亲情的记忆作文
上篇:稀疏的记忆
晚饭后,我在厨房洗碗。当女儿又一次掐着手指跟我倒数着她生日的时候,我的心窣地缩了一下。我不经意地回头看了一眼墙壁,那上面还粘贴着女儿小时候画的画,我还依稀记得在她四岁生日的时候,曾以那画为背景,给她拍过照片。从她回到苏州,生日年年过,但并不是每个生日的画面都让我记忆犹新。之所以还记得那个生日,因为那一年,我们久别重逢,她感冒初愈,不太胖的脸蛋儿又瘦了一圈,还略显苍白。她个头刚超过餐桌的高度,梳着和我现在一样的头发---一个三十年代青年学生的发型。一个她自己选的生日蛋糕,她自己插上并点上了生日蜡烛,她头上戴着“好利来”的生日帽,简约简单的生日,她曾高兴得不亦乐乎。我想顺着记忆往回倒。想一想她小时候的样子,她第一次笑,第一次学会走路,她第一次上学,她第一次换牙。。。。。。那么多的第一次,每件似乎记忆犹新,每件又似乎朦朦胧胧。我原以为这些画面已经压缩的好好的,存封在我的记忆深处,可当我打开它时,竟是些拼凑不起来的片段,而能够记起的画面,实在太少太少。
岁月是一把刀,无情地在我们每个人的脸上刻下印记。岁月是一把刀,渐渐把我们的心削剐得没了知觉。岁月是一条河流,川流不息。正如我们没有两次相同的机会踏进同一条河流,我们同样没有机会享受两次一样的经历,不管它曾经带给我们喜悦还是酸楚。岁月是一条河流,波涛翻滚。那些拍打在岩石上的印记,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风化远去。一下子觉得那些似乎就发生在昨天的事情,早已渐行渐远。
倒数十天,一个月,半年,一年,我们可曾记得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那些事,可否能念起生命中那些过客姓什名谁,有多少欢喜或忧伤还能让我们感动,又有怎样的时刻留给我们以回忆!谁还记得父母年轻时候的容颜,谁还记得兄弟姐妹共同经历的成长岁月,谁能将将时间定格在某个时刻!
日子如流水,冲刷记忆。那些让我们心动过的人和事,欢喜的也好,伤痛的也罢,却是留给我们最深记忆和最值得我们回味的。珍惜当下是对明天的最好纪念。
枕着希望,倚着回忆。这一生,这一路,酸甜苦辣,谢谢你们曾带给我的不同享受。
下篇:博大的亲情
归乡探亲。正赶上家姐的婚宴庆典,我有幸见证了这对新人的喜事,也借机与全家族的长辈、兄弟姊妹相聚。
日子真不禁过。一晃离开老家来到江南已经15个年头了。我自认还保持着一颗年轻的心,但当我看到步履蹒跚、白发苍苍的长辈,看到孩子们围绕在曾经年少如花的姐妹们身旁,还有那些高大帅气、我叫不上名字的晚辈们,不禁感叹时光的飞逝和无情。
全家族有着坚如磐石的凝聚力。从我记事起直到最亲爱的老奶奶病逝,全家族人每每节日、奶奶以及叔伯姑舅的生日,总是欢聚在一起。奶奶去世后,父亲成了这一场场家族聚会的倡导者之一。而我,却因为远在他乡,鲜有机会参与家族的聚会,难得与亲人团聚。我错过了父亲的六十大寿。错过了大家族百年大聚会。错过了一次次亲情的欢聚。这十几年,我错过的是爱,是恩,是亲情。未能尽孝,未能尽心,未能尽情。一隔江水波淼淼,春至子规切切啼。
再次回到苏州。一家三口继续安静地打发日子。被称为故乡的地方,安静地躺在我的回忆里。而如今我安身的地方,我该怎样称呼你好呢!两个地方,好像两条平行线,没有交集。无限延长的,或许是被称作乡愁的东西,或许是夹杂着点点忧伤的喜悦。我庆幸有那么大的一个家庭,有那么厚的亲情让我感怀。我庆幸我走出了那片土地,见闻和经历丰富了或许原本我该过的安逸生活。
当我的思绪还沉湎于这次亲情聚会,老家娘舅家亲戚却不断传来让人伤心的消息。数年前外祖父母的相继离开,带走了母亲无尽的思念。三年前三舅舅飞赴黄泉,让一个完好的家瞬间支离破碎。再后来小姨妈重病了。二姨妈因病刚刚过世。二姨夫也得了那个叫做癌症的病。死亡面前,人人平等。父母操不完的心上,又增添了许多忧愁。
母亲姊妹兄弟7人,她是家中长女。外祖父是粮食局的退休干部,在那个年代,也算家境优越。母亲从小没受过什么苦,受到的家庭宠爱也比其他子女多。后来母亲下乡,嫁给了家境贫困的父亲,生了一堆不争气的女娃娃。姐姐们小时候,外祖父不断地周济我们全家。我常听母亲念叨,那时候米、面、油,外祖父不断地让舅舅送来我家,有新的衣服料子,外祖母第一时间想到母亲。为了帮助母亲分担家庭压力,外祖母把大姐带养在身边,一养就是几年。父亲兄弟姊妹共6人,他是家中幺儿。祖父英年早逝,父亲随寡母一同生活,娶妻生子。再后来凭借自己的能力获得了地位和尊重,一路走来,荣辱不惊。多年以来,父母亲默默回馈两个大家庭给予他们的恩情。但凡谁家里有事,只要张口,父亲定会全力以赴给予帮助。家族里无论大小事情,父亲亲自张罗操办。随着外祖一脉经济条件的变化,父母亲在经济上不断伸出援助之手。父亲虽说是幺子,但他实际有着一个大哥的号召力。母亲是长姐,父亲又起着长姐夫的表率作用。这些年,只要能力所及,该帮的,能帮的,物质的,精神的,父母给予这两个大家庭的,管它叫做回馈也好,恩惠也罢,数不胜数。那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情感和真心的付出。父母亲创造传承了“贤孝忠信善为本,勤廉礼义树家风”的家族精神,他们把亲情维系,他们把爱传递,他们为我们诠释了“担待”二字的分量。
亲情是世间基本的情感,是维系家族发展的基石,是家族精神的传承。父亲为此而组织了家族的百年聚会,并修订家谱,以告慰先祖。我相信,真正的情感,不会被物欲横流所吞噬。学着去爱,学着去感恩,学着去回馈,这个漫长的历程中,我们是不断学习和成长的学生。人这一生,祈望的,难忘的,终究逃不过“情”“爱”二字。抓住那些情,感念那份恩,传递那份爱,我们有责任,我们尚有余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