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萨米拉:破晓前,小鸟已经苏醒,在巢里开始惆啾鸣唱。加府龙被晨雾蒙住,在一个沉睡的美妙世界中总是那么宁静。橙子光彩夺目,穿过雾霭在果园中闪耀。花蕾还没有被清晨的阳光唤醒。在这美好的时刻,我只想到你,由衷地想你。你离我是多么遥远,你在日本,在太阳升起的地方,而我在孟加拉国,这个郁郁葱葱的国家。可是,我仿佛觉得,我面前这些山丘的后边,就是你的富士山。你该在欣赏盛开的樱花,而我们这里梨树的落叶使空气芳香。早晨的阳光尚未照到加府龙的山冈时,你的窗玻璃却已闪烁光芒。我好像伸出手臂就能摸到你。我睁开双眼就会看到你的樱花向我微笑。一只鸽子的翅膀把我的一切思想用一个小小的信封送到你的跟前谢上帝,。我今天的美梦将和你明天的美梦交织在一起。感感谢邮政!在地理上,我们远隔重洋。
摆在我面前的地球仪确实令人生畏。自从我上次看到你来,又是好多年了。我相信,用不了几天,你就可以收到我的信。我这个小信封将克服我们之间千山万水的障碍。在这辽阔的世界上,这封小小的信从来不会迷失方向。通过一种看不见的力量,信件奇迹般地到达收件人手中。你出国已有三年了。但每个星期,你那蓝色信封给我带来你的温暖。是什么奇迹不顾时间和空间上不可逾越的障碍,帮助我来到你身边?当然是邮政。对此,我想了整整一天,我只能感激邮政。让我们设想一下,假如世界上没有邮政。哎呀!那么就会是一场怎样的灾难!我们彼此间将长期分离。我会把你美丽的脸庞忘掉,因为我们已分别三年。世界会变得无比遥远,我的思想和幻梦只能留在心里,再也不能向你表达。如果没有邮政,我们的生活就要成为死水一潭,世界犹如无法进出的森林,我们得不到及时的好消息,比如侄儿的诞生。上帝造人并不是为了使人像岛屿似的彼此分离。创造的目标和成就体现在人与人之间的良好关系中。
如果没有邮政,创造的潜在目的就不能达到。邮政是通信的柱石。如果没有邮政,若干成绩优良的大学生就无法学习;再也没有邮政汇票;依靠儿子汇款生活的年老多病的父母就得饿死;许许多多的漂亮的礼物、挂历、记事本不再能通过包裹使我们喜出望外;我不会因得到侄女出生的极好消息而快慰,通过邮政交寄拯救生命的药物就不能到达临危的病人手中;一个计时以待的患者就得不到从一个较发达的外国为他寄来的药品;每个城市,每个港口犹如岛屿般相互隔绝,相互友爱和了解将永远消失。我相信,你甚至不能想象人们会陷人什么样的灾难境地!高尚的心灵,分担着人类的不幸,洒下热泪变成湖中莲花,而自己则化为螺锢中的晶莹滴水。邮政,宇宙间的高尚心灵也是这样,它为了拯救人类和促进友爱,伸出双臂。它给千家万户破屋陋室带来欢乐和宁静。孩子的一封书信给因无音讯为爱子担心而不能人睡的妈妈带来夜间月光明亮皎洁的美景。一个生活在喜马拉雅山麓的老父亲,当他收到嫁在千里之外的女儿的消息,感到无限快慰。
邮政使这样的一些美梦得以实现。一个焦急的青年离开城市回故乡,最后一次看望他的母亲,如果没有电报通知他母亲病危的消息,他就会失去母亲的最后一次祝福和深情的一吻。这个最后的一吻就使得整个生命变得纯净。而有些人却会丢掉与亲人最后一面的机会。因此,我们应该承认,邮政是现代科学对人类的最大恩惠之一。今天,世界似乎近在咫尺。美好的祝愿,崇高的敬意,越千海百川,片刻可到达目的地。人们以为这是做梦。我们从未去过的地方,今后也不可能去的地方,通过一封信或一封电报,就可与之联系。犹如滴水成河,条条江河通大海,地球上所有的国家都相互紧密地联系。如果世界各国间没有通信联络,这些国家由于没有电报、电话、信函、包裹等而相互隔绝;我们也不可能得到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消息;一个父亲就不会有得到儿子获得惊人成就消息的无比欢乐;一名战士就不能在战场写这样的信:亲爱的妈妈:我身体很好。我就要带着不寻常的消息回家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