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坐在湖边默视着寂静的湖面,皎洁的月光洒满了一池,凉风一吹,树影婆娑,微波荡漾,泛起涟漪,粼光闪烁。湖中有千万个月亮在晃动着。不禁让我想起了“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的诗句,更是觉得惬意。
如今的月儿这么圆润了,凝视湖中闪烁着的千万个圆月,我的心也随着碧波起伏:今天都已经十五了,不知母亲在做甚?应该和以前一样吧:妈妈和面,搓着汤圆。搓好的汤圆小心翼翼地堆放在案板上,等着父亲把水烧开下锅煮汤圆了。以前的这个时候总会有姐姐和我帮着母亲搓,我故意把它捏成各式各样的形状,像耳朵、兔子、老鼠、四方……姐姐总会揪住我的耳朵:“小弟,八月十五是团圆的日子,你把圆的捏成别的形状,不吉利……”母亲也这样说我。吃的时候他们都不吃我搓的,只好我自己报销了,还津津乐道。父亲不喜欢吃甜的,老是牙疼的厉害,吃不了几个就放下碗看着我们吃,他也高兴,这可便宜了我和姐姐。
今年十五的月亮比去年还要圆润饱满了,可这回只有父亲和母亲过十五了。他们现在还会再煮汤圆吗?我看到了:母亲在搓,父亲在生火,还给我和姐姐留了两大碗呢!你看月亮上的那两个黑点不就是他们么?就是,爸爸、妈妈又怎会忘记我和姐姐呢?吃完了汤圆,母亲和父亲相互搀扶着坐在道场的石板凳上,母亲指着悬在半空中的月亮和父亲在说悄悄话,一会儿笑一会儿又皱眉头,一会儿又深情地期望着远方。我想到了,是念叨我和姐姐了么?姐姐你远嫁他乡了,你是不是也在望月?你是不是也在搓汤圆?你是不是也在看着圆月,指着它,对襁褓中的侄子讲述小时候母亲对你讲的故事?我看到了月亮上的三个黑点了:左边是爸,中间的是你依偎在母亲怀里听她讲“嫦娥奔月”的故事。
起风了,母亲紧拉了一下衣领,父亲打了个呵欠说:“我有点累了,我想进屋睡觉?”母亲:“你先回去吧,我还不困,再坐会儿。”父亲进屋拿了一件大袄静静悄悄地披在母亲肩上,母亲微微地抬起头看了看父亲,眼角里露出一丝笑容。父亲的声音像蝉翼一样轻:“别坐太晚了?”就轻轻地走了。母亲双手撑在脸颊上,注视着圆盘。夜静极了,母亲哼起了歌谣:“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儿宝,没妈的孩子像根草……”姐姐你和我现在不就是两根草:我留学在外,你又身在异乡。
姐姐啊!地动山摇的那一年你我都幸运地身在异乡,可怜了父亲母亲:他们走的如此仓促,如此悲凉,我可怜的父亲母亲啊!
母亲皱起了眉头。妈妈啊!怎么了?是不是看到我四处漂泊,居无定所,而忧愁认了么?是不是看到姐姐独守空闺,远近无亲,而心疼了么?
母亲落泪了。姐姐啊!我看到了母亲在徘徊;我听到了母亲在啜泣;我嗅到了母亲留下两碗汤圆的香甜了!姐姐啊!你看到、听到、嗅到了吗?我的小侄儿是不是在你怀里熟睡了?是不是你在喂他汤圆?是不是他吃的很有香味儿?那都是母亲教你做的。以前你也只会在米粉里撒点糖,随便捏成个椭圆就成了,那一次是母亲手把手教你做,我还在旁边偷笑呢!小侄儿是不是也很喜欢吃汤圆啊?月亮上的那个、黑点就是你吧?太远了我看不清。是的吧?你看你还在抱着小侄儿哄他睡觉呢,你也在哼着小时候母亲哄咱们睡觉的《世上只有妈妈好》。
父亲披着衣服出来了。静悄悄地站在母亲身后,看着母亲发呆,沉思,皱眉,落泪。“菊,你怎么了?”父亲打断了母亲的思绪。“哦,你怎么起来了?外边好冷,别感冒了?”母亲轻轻擦拭着眼角的珍珠。父亲:“我睡不着,我看你还坐在外面。冷了,回去吧?”父亲的声音像一阵微风轻抚着母亲。母亲勉强地一笑:“要不你也陪我坐会儿吧?既然你也睡不着。”
漫天的星斗,也冒出了云层,泛着眼睛围在月亮身边。姐姐你也看到了吧:此时月亮的那块儿缺口也缝上了,还多了一个像火星儿一样点围在你们三个人周围:左边是爸,中间的是你,右边是母亲和我!
我们都笑了:原来母亲父亲还在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