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作文]初一初中文章:雨声之四。
雨在我的生活中扮演着一个特殊的角色。童年的我十分闹腾,然而奇妙的是当外面下起雨时,我却变得无比安静。或许是雨声很动听,可以使我躁动的心平静下来。
与雨的感应似乎是与生俱来的。雨刚刚下时,声音很小很微弱,即便这样我也能灵敏地感觉到,常常禁不住诱惑,打着小小的雨伞,穿着小小的雨鞋走进雨里。北方的雨温柔而灵巧,淅淅沥沥下个不停。下雨时,四周空寂无人,我常常到公园的一片空地上聆听雨声,将伞搭成一个小房子,猫儿一般蹲进这小小的空间里,偷偷地窥探着外面的世界。这时的一切都变得安静而悠然,我躲在雨伞中发呆,偶尔唱几句与雨有关的儿歌,雨点的滴答声很细很美,常常使我痴迷。雨落在我小小的伞上像在敲打着牛皮鼓;雨落在马路上像花瓣在绽开;雨落在土壤里像在哺育着大地。整个世界都浸润在雨声里!
后来渐渐长大,对雨声还是一如既往地痴迷。可是长大后的我面临着许许多多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急于求成、急功近利使我的内心不再平静,很多快乐也因为心境的不同慢慢遗失不见了,但雨声带给我的平和、宁静却从未变过。常常是正在笔走如飞地写着东西,又或是在绞尽脑汁地冥思苦想,雨就在这时翩然而至。雨声轻轻拍打着我聒噪的耳膜,唤起我尘封已久的快乐。停下手中的作业,推开窗户,雨声迫不及待地涌进屋子,屋子里充盈着雨的清凉和泥土的清香。我又像小时候一样,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说,只是安安静静地坐着、听着。我想雨一定是个智者,它洗去了尘世间所有的污垢,轻松地化解了尘世间种种的不快,要不然为什么每一场雨都下得这样从容悠扬呢?
雨声之所以让我如此痴迷,大概是因为雨总能给人独处的机会吧。雨降临时,周遭的一切都安静下来了,没有了平日的喧嚣,没有了平日的杂乱,而我也不需要再可以隐藏,逢迎,只安静地回归本心便好。
我时常幻想着在梅雨时节到江南一个不知名的湖上听雨,湖水很浅、很清,我躺在船上,躲在湖心深处柔软的芦苇中,闭着眼睛,听风的呢喃,听流水的欢笑,听花开的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