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升入初三,晚自习就上到8:00,每天头顶着月亮赶回家,浑身的疲惫,感觉身体里的每个细胞都被压得缩水了。
一踏进家门,铺面而来一阵菜香,妈妈笑着走近:“放学了,来,把书包给我,洗洗手,吃饭了。”仅一句话就卸掉了我一身的疲惫,压力也全被释放了,整个人被包裹在温暖里,很惬意,很舒服,不禁感叹:有家真好!
过年时,在舅舅家里看到了从外地回家过年的哥哥。哥哥在西安念大学,毕业后在西安找到了一份很不错的工作,并且结了婚,买了房子。因为到舅舅家串门的人特别多,每年都是分两桌吃饭,大人一桌,小孩一桌,哥哥今年就坐在了“大人桌”,隔着不算太远的距离看着哥哥,本不太健谈的他从南到北地谈论着,说他的工作,他的事业,然而谈得更多的是他的家,他的家人,脸上笑出了细细的皱纹,这皱纹里有着承载不下的幸福。有家真好,这个家,让一个男孩有了责任,有了担当,也便成了男人。
在电视里看到512汶川大地震中失去亲人的孩子,那种眼神中,只有迷茫,像在黑暗中前行,似乎在寻找什么,是家!他们一定是在寻找他们的家。家人呢?他们在哪?有的人在倒塌的房子废墟中发现了活着的亲人,他们高兴地笑着,房子倒了,但家人还在,这个家就在。
有家真好,家令我们有了追寻。
记得曾经,春晚上有一个节目,一家四口站在舞台上唱一首《让爱住我家》:让爱住我家,让爱住你家,让爱住我们的家……
一曲终了,无数的人被感动得眼眶湿润。
家是爱的载体。有了家,便有了分享快乐,分担痛苦的地方;有了家,就有了一个包容过失,重新来过的地方。
一个有担当,有责任,有收获,有付出的地方。
有家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