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最让我念念不忘的书是《好儿童》,记忆里,有狡猾的狐狸,可爱机灵的小白兔,还有凶猛呆傻的大胖熊;有每天帮妈妈洗菜的乖甜甜,以及成天调皮捣蛋的机智的明明,这样的一本儿童杂志,满足了我幼年时期对于从未见过的小动物们的幻想、解答了我对怎样做才是好孩子的朦胧的疑惑,潜移默化的教育着我做人要诚实,要善良,作为儿女要孝顺,要学习机智的处理事情。
当然这些是后期的总结,那个时候,我并不会表述,总而言之就是,我太喜欢看啦,每天都要缠着妈妈一起看,遇到自己特别喜欢的故事还要演给妈妈看,那时候的自己就像上了发条的说书的小演员,乐此不彼的重复着自己并不精彩的描述,妈妈不算很有耐心的人,但是为我她成了一名耐心的好听众,每当这个时候,她都会冒出很多很多耐心,听着我重复着漏洞百出的故事,不时的提点着我,诸如小白兔喜欢吃的是胡萝卜,不是肉啊这种明明是常识,我却兴奋的无暇顾及的事情。每当回忆起来,仍然感到新奇,如果将那段时光绘成一幅画,我竟然可以听的到开心和快乐。
我曾有这样的感触,女性和书是绝配。女性特有的娇柔配上温和从容的书卷气,那是一种迷人的沉淀。这种沉淀,就像大自然纯净的植物香氛,萦绕着,沁人心脾,令你发自内心的宁静、对生命和生活充满爱意。
我的妈妈对书有着近乎古板的珍惜,从她上学时很艰难保存下来书,到我幼儿园时学习拼音的第一本小书,以及到现在时不时增加的一些杂书,都排在书柜里,实在排不下的,便焊了架子,将更替下来的旧书摆在一间老屋里,用她的话说,这些都是知识,丢弃容易,想再找到就很难了。
这一点,我深有体会。
疯狂的高考阶段中后期,会有一些拔高分的题目,它们在我眼中一度是奥赛级别的题目,我会选择放弃,我侥幸的认为课本没有写呀,没必要对自己要求那么苛刻。然而某一天,妈妈拿出一本封面已经泛黄的书,翻开的一页,80年代拙劣的印刷墨迹,赫然是我刚刚放弃的题目。妈妈笑说,国家教育减负,把这些难的题目都给删除了,只有以前的旧书里还有。
自那之后,妈妈发现旧书里很有可能有关我学习的额外加分题的信息,便有点儿时间就埋在旧书堆里翻来翻去,很多题目竟然都能被她找到,每当这个时候,她都会很开心。后来,妈妈说,找到了一题就像是找到一簇小火苗,慢慢的聚在一起,总能照亮一些女儿前行的路。
奈何我不是个争气的,即使妈妈非常爱书,我却调皮捣蛋,沉不下心学习,以至于学业工作也仅是马马虎虎。每个做父母的无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我理解那种心情,却叛逆的不愿意接受那么重的期望。
轻松而又无知的岁月总是很快乐,也流逝地如溪水一般哗哗作响却奇特的不让你有一丝警惕的机会。就这样,某一天,我感觉到了妈妈的平和,不再耳提面命的谆谆告诫我要多学习多看书,而是带着老花镜看着一堆五颜六色的书,什么时候开始,陪伴她看书的不止有我,还有了老花镜……
那些五颜六色的书,全是菜谱,《食材相克大全》、《营养搭配》、《微波炉菜谱大全》等等,妈妈说,每个阶段看的书都不一样,现在女儿已经长大,她想更多的看一些自己喜欢的书,给她美感的书,继而又兴致勃勃的跟我念叨西兰花怎么炒营养不容易流失。看着兴奋的滔滔不绝的妈妈,仿佛穿过时光看到了幼时的我,光脚站在床上,时而跳着模仿小白兔,时而左摇右摆的模仿着大胖熊,面前是一边提点我一边笑着倾听的妈妈。
经年后,如今,月白的灯光下,捧着书的妈妈,鼻梁上架着老花镜,沉浸在她的世界里,那是一本毛衣编织的书籍,各种针法,各种花纹,看的我眼花缭乱,然而妈妈还是耐心的、安静的看着,间或拿起针线左勾右挑,间或拿起笔划个横线做个着重的标记。
二十多年来,伴随着我的每个成长阶段,妈妈阅读着不同的书籍,有关我的学习,有关我的成长,有关我们的生活,她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传递给我的却是浓浓的母爱。
现如今,我也即将为人母,我准备了许多书,我期待着那样一卷画面:
橘灯一盏,茗一杯,书一捧,耳边是你沙沙的笔尖细语,抬眸所触是婴儿天使般的睡颜。
——致我最心悦的岁月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