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里,气温忽然冷了许多,直到清晨起来,眼前的千树万树梨花开,白雪遮山地冰白时,我莞尔。
被突来的寒气冻得瑟瑟发抖的同时,我不由得翻开记忆的篇章,那年冬天,那段被白雪覆盖的快乐再现脑海。
推开黑漆铁门,穿过眼前的教学楼,走出楼梯的小门,门前不远处有一个被积雪覆盖的小坡。哦,那就是我快乐的源泉。
记得那是小学时我们每天去食堂打饭的必经之路。冬天雪后,这条路变成了一个小型滑冰场,真的特别滑。每每想到这里,脑海里便会浮现一个皮肤黝黑的女孩,刚踩上小路去还没反应过来,只听一声救命啊便脚瞬间没了踪影,一路滑到坡底摔了个四脚朝天。她捂着脸,哭笑不得。坡上的我们这才恍然大悟她失踪的原因,又同情又好笑,又害怕又期待。
后来,不知哪位老师为了防滑,在小路上铺了一层纸板,学生们顿时充满感激之情。正当我们要大摇大摆地走上去时,奇迹发生了呵呵,被纸板盖上的坡更滑了,踩上去的人后悔都还来不及呢,早一屁股倒在地上,顺着纸板滑了下去,简直堪称大型滑雪现场啊。往往好几个人刚滑下去就又被后面滑下来的人再次撞倒,都呆呆的,脑子里一团空气。
刚想到此处,就见窗外有个小孩儿被雪滑倒,四肢乱舞着,我噗嗤一声,将刚喝进去的水喷了出来,笑着摇了摇头。
后来,这个滑坡干脆成为我们的天然滑梯。吃饭的时候坐上去,双手在冰面上一扒拉,就顺着纸板滑了下去。但回去时就难了,你会体会到攀登的感觉,手刚抓住一个可支撑的地方,想找防滑的落脚点时,却怎么也找不到。当你好不容易四脚并用快爬到坡上时,说不准脚一滑,就这么爬着又滑回了路底。还有的人在坡上滑着,不知怎么居然掉了个头,直接如企鹅般肚皮朝下哧溜地滑了下去,那场面简直不要太滑稽。
因为这个可怕的滑坡,我们那年冬天连温饱问题都差点没解决。
一到夏天,我们会对这个坡实行报复,如抠起地皮,把它弄得坑坑洼洼,冬天脚下就有着落了。想想我们的聪明才智,那时候也实在是太高了。
那是我最幸福的一个冬天,因为那个冬天过后,我就再也没有走过那个坡了我转学了。脑海里的那个女孩儿也再也没有见过。不过,那段滑坡的时光已经成为我记忆里忘不了的一段。
如今,再望着窗外雪景,莫名觉着有股淡淡的悲伤。雪停了,路结冰了,却滑不出那梦里的快乐。
知难上,戒娇狂。
题记
几日前,春寒虽料峭,却难奈春风已拂江南岸。于是乎,我便到老家附近的树林里去一寻春色。
这片小小的树林子我来过几次了,从秋意渐浓开始,我便记得这林子里是不停地飘落叶的,那些落叶金灿灿的,是一整个秋季的浪漫。
在一片错杂着各种树木的林中,有那么一棵高大挺拔的白桦树吸引了我的目光。第一次见它时已是深秋,但它却像一个不服年岁的老人,从不把颓败写在脸上。即便冬日将至,但它仍摆出一种向上的姿态,用那格格不入的绿意去给那万物萧杀的光景撑开一片天。那时我便想,这棵不肯老去的树,定然有一颗向上的心,有一个不愿意妥协的灵魂,它也一定是想用最好的姿态,去向自然宣战,用最向上的模样来彰显属于它这么一棵老树的华彩年华。
忽然忆起一句古语: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冬季,是自然给万物在春风茂盛前的试金石,绝大部分的树在考验来临时,纷纷屈服败落。只有这棵老桦树用尽全力去吸收夏日所残余的养分,保持着绿色的挺拔向上,延续着他最后的桀骜。可若非它在春夏时节用尽全力吸收阳光雨露,又怎会保持着这最后的倔强?所以这棵不肯老去的桦树不单单是顽强,还充满着勤奋与智慧呢!
后来,我又去看它,已是深冬。他那宽大的绿叶儿也染上了黄色的花纹,绿意已然是极单薄的了。但它依旧在执着抗争,用虬劲的枝干支撑着向上的姿态,挺立于寒风之中。
此刻,我再一次来到它的身边。它一改冬日的萧瑟,在这料峭的春风里,已然染上了最鲜嫩的绿意。但不变的仍是它那充满力量与积极向上的姿态,它用这样向上的姿态摇手向冬日作别,又向春日问好。他,卓尔不凡!
喜欢1900说过的这样一句话:宁愿一生孤独,也不随波逐流。这句话也正是在这样的一棵老树上得到了完美的诠释,用最好的,最向上的姿态去生活。别想太多,要学会在属于自己的梦中去奏响春光奏鸣曲。
它就是这样一颗不肯老去的树,这样一棵把绿色延续再延续,让生命辉煌再辉煌的树。我甚至可以想象出,当盛夏来临时它的模样,它必然是枝干挺立,翠绿蔽日,巍然耸立的!
生命,是一场场谢幕与开幕,是一次次无言的战斗。昂扬向上,奋力追逐,才是一种最好的向生命姿态。然后,让风将自己的勋章传播到各处,因为这是来自于生命的褒奖生命如斯,无怨无悔!
常自省,穷途明,事毕必于今,不溺过往,早登青云。总有青山不青,总有月缺不圆,但总有向日葵以最好的向上的姿态,向太阳踮起脚尖。
想飞上天,和太阳肩并肩,世界等着我去改变,想做的梦从不怕别人看见,在这里我都能实现做自己就要以向上的姿态,展示自己最好的模样。
站在这棵高大的老桦树旁,我哼唱着杨培安的《I do believe》。此时,我以向上的姿态豪情万丈,因为我的灵魂是与之相对应的火热,且看我一掷潇洒,负剑过群峰,施与杏花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