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收藏】 高一高中文章:付出才有收获之
语文书上的漫画引起了我的注意,画面上一个人撸着袖子,拎着一个水壶,正向刚种好的小树苗走去,而小树苗下另一个人却把铲子丢在一旁,双手抱腿,依在树苗上优哉游哉的晒太阳,你干什么?拎着水壶的人问那人,等着乘凉呀!那人理直气壮地说。
当我在笑这个人愚蠢时,也在想其中的道理。在外面站着天上会掉彩票吗?在屋里坐着,食物会自己来吗?包括这个人不给树苗浇水,光等着乘凉,树苗会变成参天大树吗?都不可能!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唯有付出才有相应的回报。像这种不劳而获、坐享其成的人,等到的只有竹篮打水一场空。
这幅漫画让我想起了守株待兔的故事。一位农民,一天在树下发现了一只撞死的兔子,饱餐一顿,从此,每天做上了在树下等兔子的白日梦,天天都坐在树下等兔子上门,田地也不种了,最后也没等到兔子,自己的田也颗粒无收。那一只兔子撞死在树下,纯属偶然,想一想,兔子又不傻,不会每天都往树上撞吧。农民想用这0%的付出换来百分之百的回报,真是异想天开。其实故事的含义很深,兔子包括种田都是机遇、回报。而待兔就是所谓的等着乘凉都是不劳而获的表现。
有反面的例子就有付出得到回报的人,从前有一个单臂乞丐到一家要钱,开门的是一位50多岁的大妈,她并没有直接给钱,而是让乞丐帮她搬砖干活,乞丐刚开始很不情愿,以为大妈在故意刁难他,但大妈在他搬完砖后,却给了他双倍的钱。大妈这样说:这不是施舍,是自己挣来的。这句话改变了乞丐的一生。十年后,大妈再次打开门时,乞丐已变成了大经理。乞丐从前也不劳而获,但他搬砖挣的钱是不靠任何人的,是自己用自己的努力换来的。大妈的言外之意是让乞丐自己付出才能换来回报,可想而知乞丐也这样做了,这就是人的改变。
我希望人们不要像漫画中的那个人,只想不劳而获。要像乞丐一样,努力用勤劳的双手改变自己,因为唯有付出才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