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但凡女人大部分都是喜欢花花草草的,我想,我也不是例外。梅花,傲雪独放、剪雪裁冰、凌寒飘香,以其超凡脱俗、卓尔不群、坚贞不屈的品性令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偏爱有加,常常成为他们笔下平仄于诗词歌赋之宠儿。荷花,清纯高雅,出淤泥而不染,被称为花中仙子哪个不爱。牡丹,雍容华贵、吉祥,国色天香更具妖娆。菊花,清丽素雅于凌霜之中傲骨铮铮,更是被历代那些文人墨客以菊咏志,青睐有加的花之君子。虽说以上各种花各具特色,深受大众的喜爱,但是我却倾心于那些野花、野草,这或多或少与自己的个性有关,譬如故乡田野里的那一株株、一丛丛寂寞绽开的红蓼花。
红蓼花是一个很有诗意的名字,单凭那个红字便有了几分喜爱。红蓼花的别名有很多种,且各具特色。比如游龙、八字蓼、红草、水红花子、狗尾巴花、水澎花等。想必每一个别名的背后,定会有一个美丽的故事待读。
红蓼花是一年生草本植物。它没有其他花草那么娇贵,只要是有水、有土的地方便可肆意生长。茎干中空如同细竹,节间膨大,青里透着丝丝红晕,竹韵红腰惹人醉。叶绿葳蕤、花红艳丽。说是红,其实该是用淡红色、或是玫瑰红形容更准确一点。初开时,红蓼花像是站在枝顶端的处子那么娇小可爱。细碎如米的小小花朵簇拥成穗状,微红的脸颊透着一丝羞涩,瞪着水灵灵的大眼睛东瞧瞧西望望,似乎要把这满眼的世界尽收眼底。一只只花蝴蝶飞舞围着它们打了几个转转又翩翩飞进草丛,一群小蜜蜂嗡嗡嘤嘤似乎是来采蜂蜜的,一会儿又嗡嗡嘤嘤地远去了,定是嫌弃红蓼花开的太小,采不到丁点的蜂蜜。红蜻蜓、绿蜻蜓倒是欢畅,偷偷地轻吻了那些娇小可爱的精灵们,偷了红蓼花的初吻,自是飞得更高更远去了。说不定结伴而飞的那两只,还炫耀着自己刚才是多么勇敢地偷偷一吻呢。青蛙王子时而蹦出来呱呱地冲着红蓼花乱叫,似乎是再说:“你快点长吧!长大嫁给我做新娘。”隔两天,你再去看,一株株、一丛丛的红蓼花已经是红艳艳地景致了。枝干越来越高了,叶子更加茂盛了,花已经是一串串、密密麻麻地你挤着我,我拥着你地穗状绽放开来。微微下垂的穗状花,仿佛就是个个害羞待嫁的新娘低眉垂眼、温婉恬静,倒是多了几份楚楚动人。人见人爱自不是虚的。天高云淡的秋,水塘碧水粼粼波光映照,宛如一面透明的水镜,欢喜了岸边红蓼花们。它们挤在一起扶风戏水,左照照,右瞧瞧,犹如秋水伊人顾影自怜倒是有了几番情趣。一条条来回游动的欢快的鱼儿,瞬间剪碎了花影,待到水面恢复了平静,又见花影绰绰、波光闪闪。如果你置身于成片的红蓼花前,秋风习习,近观叶欢花笑绚烂多姿,一摇一摆间惊艳了眼眸。远望仿佛是秋风吹来的一层层绯云飘忽起伏,更多了几分优雅、婉丽,此刻是醉眼迷离了。能在秋天里赏到这灿若云霞般壮美的花海,想必不醉是不行的了。
儿时故乡的田野,从夏到秋,无论是田间还是地头、水塘边、沟渠处、田埂上,都会看到红蓼花寂寞、随性肆意绽放的倩影。不管路人是否在乎它们的存在,总是以微笑的姿态绽放。若是到了秋天,有些花花草草开始打蔫、渐衰,而此时的红蓼花却有凶猛之势把故乡秋天的田野,徒手勾勒出一幅秋天的斑斓画卷。难怪陆游笔下有“数枝红蓼醉清秋”之妙句,一个“醉”字,把秋天的红蓼写活了,生动、贴切。金黄色的稻田,十里稻花香,迎风摇曳的红蓼花,花穗摇舞着风姿,那是将欢庆丰收的舞步轻盈而起。古有“水蓼花红稻穗黄”正是极好的写意。三五成群,又或是一片、一丛丛的红蓼花,没有了往日的羞涩,尽情地随风起舞。它们优雅飘逸,飘逸在秋天的细细金风里。
在秋天的某个清晨,那必是一个晴天,若你还不是一个极懒散的人,有兴趣去故乡的田野走走是多么惬意的事啊。脚踏着泥土的芳香,感受田野的一片清新,呼吸一下大自然休养了一夜后吐露出来的秋天的气息,定会让你耳目一新。走在田埂上,置身于大自然天然的氧吧令你精神倍增,清清爽爽成了必然。丝丝薄凉裹挟野花、野草的清香直扑口鼻,那是令身心瞬间惬意的一次沐浴。伸出手,与擦肩的一株株、一丛丛红蓼花浅握,调皮的红蓼花或许拽拽你的衣袖,趁你不注意,偷偷机钻进你的衣袖内,感觉到了微痒,还以为是有只秋虫与你玩耍呢。又或是扯扯你的衣襟,此刻你若是止步凝神,仿佛看到一双明亮、略带含羞的眸子,透着期许挽留你的脚步。是的,你似乎听到红蓼花与你的窃窃私语,忍不住低头轻轻地吻它,示意那些秋风中盛开的红蓼花,你会记得它们的清雅脱俗绚烂于秋天的清晨,这该是件善事吧,何乐而不为呢。伫立在秋天晨曦的霞光里,红蓼花穗上零零散散地还有来不及风干的露珠晶莹剔透,细碎的小花朵张开红润的香唇,吸吮着滴滴甘露。滚动的露珠,俏丽的脸庞、红润的唇,万道霞光缕缕轻抚,田野里的红蓼花俨然就是个个灵动的花仙子。草丛里的秋虫刚刚还是欲雨鸣,各种音符交织声不断,似乎是被脚步声打断,偶尔的一阵混合音,早已分不出是哪种秋虫唧唧了。红蓼花虽说是没有味道的一种野花,可是在这秋天的清晨,如果你静心便会闻到一股淡雅的清香,随着微微的秋风,一起漂浮在田野的上空,盘旋、萦绕。
若是说清晨里的红蓼花灵动,如花仙子般俏皮可爱,那么夕阳余晖下的红蓼花就是婉约、恬静的女子了。夕阳西下,斜逸在夕阳下的红蓼花更加温婉、恬静,像是远古走来的纤纤女子。而当西天的斜阳洒下最后的那一抹余晖,轻抚在红蓼花的脸颊上,却又给红蓼花徒增了一份野性的纯美。水塘一池秋水被余晖镀上一层金色,阵阵秋风吹皱了一池秋水,吹得岸边的芦苇、杂草随风摇摆沙沙作响。恋上这一池秋波,恋上那斜阳余晖下的那一片祥和、宁静,即便是秋风阵阵过后,芦苇荡里响成一片的婆娑声也是潜入耳膜的一种慰藉。我想,这该是秋天的况味吧。信手从岸边折一段芦管,闲坐在岸边,斜倚夕阳下,做一只芦哨。卯足劲吹奏,引来水塘里的老鱼吹浪,野鸭、水鸟齐声来喝。芦哨或悠扬、或婉转美妙动听,犹如天籁之音,随秋风在水塘里飘萦。穿过芦苇荡、穿过田野,穿过红蓼花,飘到村庄,与缕缕袅袅炊烟交融汇成一首流动的田园诗。
如此田园美景,怎会不令你心旷神怡。此时此刻置身于“秋波红蓼水,夕照青芜岸”这样的景色,感受秋天的气息,红蓼花醉了,秋天也醉了,你也会沉醉于这清秋。而那飘悠的心绪,早已忘却人间几许悲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