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两岸
生命之中总有一些记忆深埋在我们心底,尽管时间飞逝,它们也不会因此而消了颜色,褪了芬芳,反而在时间的冲洗下愈加鲜艳,成为温暖我们一生的财富。
记忆是花种,在时间流水的滋润下,开出了迷人的花。
还记得那个叫李春燕的汉族女子,嫁入苗寨,从此便成了照亮苗家的月亮。她居住的那座吊脚 楼,她昏黄灯光下整理欠条的背影,她急步于山寨间行医治病的身姿一次次地出现在我的记忆中,时间越久,越给我长久的感动。她的无私,她的奉献,她的坚持就如同一朵玫瑰,散发着大爱的芬芳,弥漫在记忆里,时间越久越浓郁。
记忆是花香,在时间之风的吹动下,飘散到更远的地方。
还记得记忆中那个叫王雪原的男子,毅然站出来揭开医药费的黑幕,不惧丢掉工作,不惧恐吓与报复,他让丑行暴露于光明之下,正义得到伸张,他的壮举让我们拥有了今天更为透明的医疗费用制度。他的勇敢,他的牺牲,他就如同一支清濯的莲花,散发着大义的芬芳,弥漫于记忆中,时间越长越浓烈。
记忆是时间长河两岸的繁花,时间不仅不曾让它们风化,还给了它们滋养,让它们愈加美丽。
还记得一人一马的邮路上的王顺友,教我敬业;还记得为友守墓30年的陈健,教我守诺;还记得舞出千手观音的邰丽华,教我不屈;还记得生命中无数帮助过我的人,教会我爱……他们都是记忆长河旁的花,用馨香沐浴着我。他们教给我的,都成了我一生的财富,它们不会被风化,而会随时间的风、时间的流水传到心底,浸润全身,恩泽我的一生。
这些让我感动,让我成长的记忆永远不会被风化。相反,它们会在时间长河的两岸开满迷人的花,装点我的人生。
花开两岸,记忆永存。
跨越心中那道“坎”
害怕,李开复之女也曾害怕举手!难道害怕的仅仅是她吗?因为害怕,有多少只蛹作茧自缚;因为害怕,有多少只蚌泪不成珠;因为害怕,有多少只鹰羽翼不丰;因为害怕,有多少人庸碌一生。“平静的湖面练不出强悍的水手,安逸的环境造不出时代的伟人。”人生难免磕磕碰碰,关键看你以怎样的心态去面对它,用怎样的心力去克服它。跨越心中那道“坎”,前方更加美好。
海伦〃凯勒——执著的“追光灯”
幼年失明、失聪,与光色声影隔绝一生。谁说她没有害怕过,谁说她没有沮丧过,在接近大千世界之初,她也曾充满了恐惧与不安,但在沙利文老师的引导下,更在其坚强性格的支撑下,她走出了恐惧,用心去聆听,用心去触摸,感知世界的丰富多彩。最终,她成为闻名于世的作家、教育家。因为能克服内心的恐惧,因为追逐明亮的光照,海伦〃凯勒跨越了心中的那道黑暗之“坎”,把阴影甩在身后,走向了光明的境界。
史铁生——雄起的“写生人”
十八岁,青春正盛,活力四射,生命中最“狂妄”的年龄,他却失掉了奔跑跨越的权利,身体被禁锢在轮椅里,梦想被束缚在辙痕里,生活也是步履维艰。在荒芜的地坛里,多少次他想到过放弃生命,但在母亲无微不至的呵护和坚持不懈的鼓励下,他又重新挣扎着“站”了起来,拿起笔,书写生命的沧桑历程,抒发内心沉积已久的情感,几十年如一日,笔耕不辍。从28岁到59岁,从《我与地坛》到《务虚笔记》,史铁生用残缺的身体,写出了最为健全而丰满的思想。他剥开了束缚自己的那层厚“茧”,跨越了心中的那道绝望之“坎”,跻身当代中国最令人敬佩的作家之列。
国家体操队——涅槃的“梦之队”
2004年,老马频频失蹄,他们兵败雅典,中国体操“梦之队”变成了“摔跤队”,让国人大跌眼镜,万分痛心,乃至嘲讽、质疑和斥责。然而,他位没有放弃,反而战胜心中的恐惧,冷静反思,坚强面对。一日复一日地艰苦训练,一场接一场地扎实比赛,他们从未停歇,因为他们要绝地反击,洗雪前耻。2008年,紫禁之战,老将们披挂上阵,技压群雄,遥遥领先,以绝对优势一举夺冠,向国人证明了他们的努力,再现他们的实力,重塑了他们的形象。我们因此知道了,伤病缠身的疼痛不可怕,年龄日长的恐惧不可怕,只要敢于面对,敢于举步,跨越心中的那道失败之“坎”,成功便不再遥远。
人生之路,几多曲折,几多坎坷,停滞不前,只因一叶障目,只因一念迷心。拿掉树叶吧,展露雄心吧,你的面前不是巍巍高山,不是滔滔江水,只是小小一道“坎”,咬咬牙,跨过它,胜利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