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年1月8日星期二
今天是实习的第二天,在电厂师傅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电厂的电气部分的设备,首先我们来到汽轮机和发电机部分的一号机组,电厂师傅向我们介绍:一号机组是1958年组装,装机为2.5万KW,出口电压为10500V,额定电流为1720A,是热电两产的机组。师傅向我们讲述了很多电厂的基础知识,原煤经过皮带运输到原煤仓,经煤粉制备系统加工成煤粉,煤粉通过燃烧器送到锅炉的炉膛中燃烧,放出热能。在锅炉的水冷壁管中的水,吸收炉膛中的热量后,变成饱和蒸汽。饱和蒸汽同水形成的汽水混合物在汽包中分离。饱和蒸汽流经过热器时,进一步吸收烟气中的热量变成过热蒸汽,并通过蒸汽管道送到汽轮机中。过热蒸汽在汽轮机的喷管中,将热能变成动能,形成高速汽流。高速汽流冲动叶轮,带动汽轮机高速转动,动能就转变为机械能。汽轮机带动发电机旋转而发出电来,机械能就转变为电能。发电机的形式很多,但其工作原理都基于电磁感应定律和电磁力定律。因此,其构造的一般原则是:用适当的导磁和导电材料构成互相进行电磁感应的磁路和电路,以产生电磁功率,达到能量转换的目的。所有发电机组由都是有汽轮机、发电机和直流电磁机组成,其中主体部分有静子部分很转子部分组成,静子部分有铁芯和铁球组成,铁芯外面被三组线圈缠绕;转子有轴和铁芯组成,铁芯外面有一组线圈饶着,转子线圈通上电流,铁芯被磁化,这个时候发电机产生磁场。所以工作原理是转子产生磁场,静子线圈相对转动切割磁感线产生电流,对外输出电能。静子的三相线圈绕组产生三相不同时间的电流,发电机的另一个重要的设备是换向器,它的作用是把这三相交流电转换成同方向的直流电。在换向器上有电刷,通过摩擦把电流转化成一相直流电。发电机的冷却也是电厂里的重要技术,其分为风冷,水冷,氢冷,水氢氢冷等等,一号机是密闭冷空,是通过空气冷却的,其他的有冷水冷却的,水是经过厂中特殊的加工过程,加工出来的水是无任何杂质和任何有机物质,所以这些水喝起来没有任何味道。电能通过变压器、开关、线路送到电力系统及用户。其采用卧式发电机,这与水电长的立式发电机是不一样的,其包括转子和静子,转子的速度是3000转/分。电厂是耗水大户,整个保定热电厂每小时耗水量达2540吨,虽然电厂耗水很多,但在水的净化方面丝毫不比矿泉水差,据介绍,锅炉的给水先进入后自下而上流动,经加热后进入汽包然后就降到水冷壁的下联箱,在进入水冷壁。在水冷壁中部分水变成蒸汽形成汽水混合物。汽水混合物在汽包内分离,其中水继续留在汽包内进行下一轮循环。这样下来电厂里的水要比矿泉水干净的多。这些加工后的水通过入水管到线组的空心中,通过带走线组的热量来冷却系统。另外4号、5号机组是氢气冷却,优点是扩散好、散热快等优点,但是的缺点是很容易引爆,所以在机组旁边艘有重要的表示不可以吸烟等禁令。在后来师傅带领我们参观了电厂中的变压器,了解了油枕的作用是防止变压器中的油与外界空气接触,保护变压器。我们还看到了好几种不同形式的隔离开关,这些开关控制着不同的设备,大小和作用都不同。但是今天参观的时候只开了4、5、6三台发电机,1,2,3已经处于退役状态,还有一贴没有运行。
xx年1月9日星期三
今天是实习的第三天,师傅带领我们参观了热电厂的锅炉车间。发电厂发电首先要解决煤的问题,可以说,煤的控制占到了整个电厂控制的一半。怎样把煤制成适合燃烧的煤粉是电厂着重解决的问题。煤粉被吹到锅炉中被加热燃烧,所发出的热量使锅炉顶部汽包的水沸腾变成过热蒸汽。蒸汽通过管道被输送到汽轮机,撞击汽轮机的叶片,使汽轮机转动,带动发电机发电。接着我们来到了磨煤机旁,也是噪音的地方。磨煤机里面有很多钢球,煤被送到机内转动,被钢球磨碎,再被送到锅炉。锅炉的外皮有个地方是透明的,可以从这个洞看到里面炙热的火。电厂检修时,只要把送风口堵住,锅炉因为缺少氧气就会熄火,再点燃时,向里面送固体油和煤粉,经点燃就会正常运作。在师傅的介绍下,我们先后都认识并且初步了解了普通的锅炉,火电厂中锅炉完成就是通过燃烧,把燃料的化学能转换成热能的能量转换过程,锅炉机组的产品就是高温高压的蒸汽。在锅炉机组中的能量转换包括三个过程:燃料的燃烧过程、传热过程和水的汽化过程。燃料和空气中的氧,在锅炉燃烧室中混合,氧化燃烧,生成高温烟气,这个过程就燃烧过程。高温烟气通过锅炉的各个受热面传热,将热能传给锅炉的工质——水。水吸热后汽化变成饱和蒸汽,饱和蒸汽进一步吸热变成高温的过热蒸汽,这就是传热与水的汽化过程。汽包在锅炉顶部,水从管道顺着炉壁往下流,不断受热,变成蒸汽,送到汽轮机做功。随后,我们到了另外一个锅炉的下面,这个锅炉没有外墙包着,领队再下面给我们讲解锅炉的大致工作原理。煤粉仓的煤粉由给粉机送到锅炉本体的喷燃器,由喷燃器喷到炉膛内燃烧(直吹式锅炉将煤粉分离后直接送入炉膛)。燃烧的煤粉放出大量的热能将炉膛四周水冷壁管内的水加热成汽水混合物。混合物被锅炉汽包内的汽水分离器进行分离:分离出的水经下降管送到水冷壁管继续加热;分离出的蒸汽送到过热器,加热成符合规定温度和压力的过热蒸汽,经管道送到汽轮机作功。锅炉的外皮有个地方是透明的,可以从这个洞看到里面炙热的火。电厂检修时,只要把送风口堵住,锅炉因为缺少氧气就会熄火,再点燃时,向里面送固体油和煤粉,经点燃就会正常运作。汽包在锅炉顶部,水从管道顺着炉壁往下流,不断受热,变成蒸汽,送到汽轮机做功。在这一系统中主要包含了一次风箱、二次风箱、三次风箱。一次风箱把碾碎的煤粉直接吹送到燃烧炉中进行燃烧。二次风箱则分成了两股,其中一股通过吸收水蒸气变成热风把煤粉纯送到燃烧炉中,然后任务后则返回进入了三次风箱,另外一股则把燃烧后的灰带出系统之外,即处理燃烧后的余渣。在这一环节中,燃烧炉点燃时是先通过点燃重油机箱向里面喷送雾状的重油,然后在引燃一次风箱传送的煤粉,最后则点燃了整个燃烧炉。最后的时间老师给我们重点介绍了厂中新建的8号、9号锅炉,这是全国的发电锅炉,其中安装了脱哦硫装置,在燃烧过程中填加碳酸钙和煤粒混合,通过燃烧把碳酸钙分解钙离子和硫结合,从而达到了脱硫的效果,最重要的特征是环保,然后老师给我们介绍了厂中退役机组1号、2号和现代电厂中机组的区别,最主要的弊端是其中的捞渣装置的区别。
xx年1月10日星期四
今天是实习的第四天,在老师和电厂师傅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气轮机车间。据师傅介绍有为凝汽式、供热式、背压式、抽汽式和饱和蒸汽汽轮机等类型。凝汽式汽轮机排出的蒸汽流入凝汽器,排汽压力低于大气压力,因此具有良好的热力性能,是最为常用的一种汽轮机;供热式汽轮机既提供动力驱动发电机或其他机械,又提供生产或生活用热,具有较高的热能利用率;背压式汽轮机的排汽压力大于大气压力的汽轮机;抽汽式汽轮机是能从中间级抽出蒸汽供热的汽轮机;饱和蒸汽轮机是以饱和状态的蒸汽作为新蒸汽的汽轮机。汽轮机装置的热经济性用汽轮机热耗率或热效率表示。汽轮机热耗率是每输出单位机械功所消耗的蒸汽热量,热效率是输出机械功与所耗蒸汽热量之比。
电站热耗率比单独汽轮机的热耗率高,电站热效率比单独汽轮机的热效率低。提高汽轮机热效率的措施还有,采用回热循环、采用再热循环、采用供热式汽轮机等。大型汽轮机组的研制是汽轮机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这其中研制更长的末级叶片,是进一步发展大型汽轮机的一个关键;研究提高热效率是汽轮机发展的另一方向,采用更高蒸汽参数和二次再热,研制调峰机组,推广供热汽轮机的应用则是这方面发展的重要趋势。我们还看到了很多仪表,如双色水位计,弹簧压力表,流量计等,据电厂师傅的介绍,双色水位计用于测量管道内凝结水位,弹簧压力表为1.5级,0-0.6Mpa,当时稳定值约为0.2Mpa。凉水箱旁边的压力计为1.5级,量程为0-1Mpa,当时为0.66Mpa。接着我们来到了凉水塔,这里看到了5个冷水塔,很高,很有电厂特色。塔的底部不断流着水,已经结成了很长的冰流,景象非常壮观。就像是形成了一个天然的瀑布。这些塔用来冷却从汽机房排出的热水。塔下的水形成了一个水池,水池中有一个很粗的圆管,循环后的热水从这里被抽到塔顶,然后顺着塔边缘往下流,在流的过程中不断冷却,冷却后的水在被送回循环利用。,这里的景观的很壮观,有8米多高,底下一直有水从塔上流下,离很远的地方就可以听到水的声音,师傅告诉我们这里的水是循环利用的,温度大约有10度左右,在夏天的时候还高一些。在塔的外面还结了一层冰块,很是好看,但是另一方面这些水的热量是不恩能够减少和收回的。在现代科技和技术还没有很发达的情况下,这部分热量分散是必不可少的。
汽轮机热耗率是每输出单位机械功所消耗的蒸汽热量,热效率是输出机械功与所耗蒸汽热量之比。对于整个电站,还需考虑锅炉效率和厂内用电。因此,电站热耗率比单独汽轮机的热耗率高,电站热效率比单独汽轮机的热效率低。提高汽轮机热效率的措施还有,采用回热循环、采用再热循环、采用供热式汽轮机等。大型汽轮机组的研制是汽轮机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这其中研制更长的末级叶片,是进一步发展大型汽轮机的一个关键;研究提高热效率是汽轮机发展的另一方向,采用更高蒸汽参数和二次再热,研制调峰机组,推广供热汽轮机的应用则是这方面发展的重要趋势。接着我们来到了控制室,远方控制通过开关或按钮,对生产过程中重要的调节机构和截止机构实现远距离控制,对机组在启动、停止、增减负荷、事故处理时的一系列操作的自动化。将程序控制技术、逻辑功能和保护同自动调节结合起来,可以实现全程调节。即在机组启动、停止及正常运行的全过程中,实现自动调节,如水位全程调节。而在控制室里,电厂师傅们就是在做着这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