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飞驰在高速路上,窗外是一望无垠的成都平原,平原是些稻田组成的,而稻田中的水稻已经收割,一个个的谷垛象个草人,在远处向我看过来。车上放着音乐,我在车的最后的一排,且在最靠窗的一个位置,车上放着音乐,好象是最近走红的什么歌手,不过向来对歌手感冒的我弄了半天的确不认识那位走红歌手,只好一直盯着窗外——窗外的风景不停的变换对于我来说才感到好奇。
车过了蒲江就到了雅安,进入后有种回家的感觉,一草一木自然都感到有几分亲切。到了雅安,令我想起雅雨,雅鱼,雅女这雅安三绝来,雨是没碰到,鱼也更是不可得,只好瞪大双眼,搜索起雅女来,不过放眼望去,并未见到闪光的mm,自然是失望了不少。
趁着等车的空隙,跑去吃面!面馆并不大,生意只能说将就,所以要了一碗面,面很快便端了上来,颜色看起来不错,其中更有家乡的花椒的香味,自然一下子又想起了家。吃过面后便上了车。上车之后几个小时的山路过后就来到家乡境内,刚还是雾气满天,过了山后便是晴空一片,果然是我的家乡——星空灿烂的地方。
下车的第一感觉很好,蓝蓝的天,雄伟的大山,结满了果实的树……
径直走回家去,一路上都是没有收割的水稻,还有垂满枝头的梨子。呼吸着大自然的空气,加上灿烂的阳光的照耀,金秋的九月很是迷人。此时,远离了都市的繁华与喧嚣,回到山村的宁静与安详,截然不同的心情在我心头变换。
来到家里,家门是关着的,家人都出去了。站在院子里的时候,四周看了看,家、依旧。墙上长了几棵草,在阳光下飘摇,院墙外是梨树,金黄的果实挂在树上,很大,想来很甜才是。
等了一会儿,母亲的身影出现在院外,她没有想到我会在这个时候回到家,看她的表情很是高兴的样子。母亲又瘦了,头发也白了不少,脸上多了几道皱纹,不过说话的声音还是向以前的那样……
进了屋之后,感觉到家的温馨,这才是我生我养我的地方!
入夜,满天的繁星让我陶醉,那织女牛郎,让我想起古人的诗句——织女牛郎遥相望,尔独迁迁限河梁……记得少年时,最喜欢架起天文望远镜,遥看浩瀚的宇宙,而今,只是那些星辰依旧,而我,却从一个不懂事的少年,成长为一个经历了波折的青年,现在的我看星空,依旧能体会的星空的浩淼,只有看着它,才会忘却所有的烦恼……
经历了一场美丽的梦后,我仿佛淋了一场大雨,大雨过后我斗志全无,身心疲惫,觉得似乎再来一点,哪怕是一丁点波折都会让我完全崩溃。
百忙中,父亲总会抽出时间带我回老家去看望年迈的奶奶。
去的时候,是满载而去。父亲开着微型货车,因为要带许多蔬菜。车厢里总是堆满了红红的西红柿、带着刺儿的黄瓜、紫黑色的茄子……我问父亲,这么多菜不怕吃不完放坏了吗?父亲只是说,老家有地窖,不会轻易放坏的。吃不完可以给街坊邻居,奶奶平时没少让他们帮忙。我点着头把菜往车上搬。
路途虽远,却不寂寞,我朝车窗外望去,是被规划得整整齐齐的菜畦、绿油油的土豆秧、金灿灿的麦浪,满心的喜悦也随之飘出车外,散发到了空气中去。
回家的路上,总有几个搭车的老乡,多数我都不认识,但他们都认识我,有的还直呼父亲的乳名,给父亲让上一支烟,然后就上车找个座位坐下。乡路很颠簸,却很亲切。
有时碰到雨水多的时候,乡路被冲出个大坑来,车上不去了,只好和众人把菜卸到邻人的手推车上,众人一起推到奶奶家。接着,就是众人一起喝茶、吃饭、闲聊。家里忽地这么热闹,奶奶自然忙得不亦乐乎。待众人走后,父亲才与奶奶聊起来。
有时我在睡梦中,还能听见父亲与奶奶的说话声……
回来的时候,依旧是满载而归。车厢里满是带着泥土的苹果、臃肿的土豆……这些都是奶奶自己种的。每次走时,奶奶总是免不了落泪,看着泪水从她布满皱纹的脸上滑落,我心里总是很难过,暗暗地想:“下次一定早些来看她。”回来的路上,微风吹拂着我的脸颊,闻着故土的气息,忽地想到父亲曾对我说过:等我长大了,他也老了,他就搬回老家去住。每天逗逗鸟、下下棋,只要我能抽空回家一趟就行了。当时,我还笑父亲“迂”,现在,我明白了……
在生活中,我有很多朋友,而书却是我最好的朋友,只要手中一有书,我就忘了做其它的事了。
有一次,我和妈妈去外婆家的路上,我看见一家书店,我说:”妈妈,我们去书店看一看好吗?“妈妈说:”好,我也去看看有什么好看的书。“一进书店,我就跑去放作文书的的专柜,我急忙地找,找啊找,终于找到了《小学生优秀作文》,我拿下来,急忙打开书,一页,两页,我像很久没有吃过饭似的,如痴如醉地读了起来……我看了大约有一个多钟头了,连妈妈叫我也没听到,妈妈扭着我的耳朵,说:”回家了,叫你这么多声,也没有反应,真是的。“最后,由于我的死缠烂打,妈妈终于给我买下了这本书。对于当时我们家的经济条件来说,这次可真是破天荒了!
我坐在车上,非常着急,希望快一些回到家,就可以继续看我喜欢的书。
一回到家,我就立刻看书上,我足足看了几分钟,我就看完了。
有一回,放学回家的时候,看见有一家书店,我就走进去看了,我仍然像以往一样,都选作文书看。
我觉得书给我带来最大的乐趣是:让我学到很多丰富的知识,它能让我们学会把作者写的句子词语让我们学会,它能让我们知道作者的喜怒哀乐。
书,是我们的营养品,我们一顶要好好的吸收这些营养,不要让它的白白流失。
书——我的”好朋友“,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