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已经错过了蒙娜丽莎的微笑,错过了费加罗的婚礼,错过了十四朵向日葵,错过了日出印象,在错过了这些美丽之后,请不要再错过。珍藏一种美丽,它叫做错误。
一曲《梁祝》掀开史册。
不顾封建礼教的禁锢,祝英台竟扮起公子进了学堂,却也缘分凑巧,在这里,她与梁山伯相遇了。在错误的时间里遇见错误的人,结果却也只是错误。门不当,户不对,祝府竭力阻止的爱情,终以梁祝的殉情而完结。“君既为侬死,独生为谁施;若见欢怜时,棺木为侬开。”一片孤坟,两片彩蝶,迎着朝阳的温和,斯守一生一世。
一壶美酒倾其一生
“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李白载着满腔壮志步入朝堂,也步入缚其性情的牢笼。皇帝对他的赏识仅限于他的才情,这使得他的政治抱负无处施展。借酒浇愁之际时,却得罪了朝廷权贵。一直将为其脱靴之耻铭记于心的高力士不时向皇上进谗言,终究,李白抱着赐金放还之恩回到他久违的大自然。当千岩万转路不定,迷花倚石忽已冥之际,绣口一吐,气满山河:“安能摧眉折腰侍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一柄二胡如歌如慕
这是上苍的一个错误,他把迷茫的眼睛给了一个对生活充满希望的人。孤独的夜,他用琴声点缀了别人的世界,可却没有一缕光明点缀他的梦。阿柄,开始用别人所没有的安宁心境体会自然之清风,品味人世之温寒。上弦、运气、拉弓,委婉悠扬的音乐如流水一样逝去,如雾气一般氤氲开,打动了所有人的,是一曲绝唱——《二泉映月》。
一幅题字笔走龙蛇
一位清朝的皇帝携众官员去灵隐寺游玩。当主持呈上文房四宝请皇上用墨时,皇帝欣然提笔。可却将“灵”字上的“雨”头写得大了,下面不够再写“灵”字。官员们都替皇上捏了一把汗。可他却灵机一动,将这幅字改成“云灵隐寺”,众人不禁高声喝彩。这幅字至今还挂在灵隐寺内,供游人赏玩。
错误的美丽是一种缺憾的美丽,它不很完整,却让人感动。有时,正是那一处小小的缺口,更能展现人性的真实,触动人心的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