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总是有形形色色的事物吸引着我们,以至于我们常常忘记自己。
闲来无事的我游走在街道上。这是一个酷暑的下午,热辣的阳光肆意地照着。我希望能在这条少有人走的街道上发现一些新奇的事物来冲抵这酷暑的煎熬。幸甚至哉,一个在树下的老太婆吸引了我的注意。她安静地躺坐在一把安乐椅上,双眼微闭,脸上布满皱纹,这让我想起了妈妈打衣服用的毛线球。看着她那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我的思维一下子变得活跃起来。
带着好奇,我开始兴奋地猜测她在这样一个暖和惬意的下午会想些什么。依我看,她应该是在回忆少女时代的甜蜜恋情。没错,她一定有过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这让我想到了《山楂树之恋》里的故事情节。是的,她一定也经历过文化大革命,兴许就是静秋的翻版。不对,在这种年龄的人应该不会再去对爱情纠缠,世上只有少数一些东西能经受住岁月的冲刷,不会被流逝的时间冲淡。情爱这种东西在我看来也是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亡的,至少是冲淡。
那么,她到底在想些什么呢?“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要是我老了,我一定会回味一下年轻时的经历和成就,就算是少时的豪言壮志我也会引以为豪的。也许眼前的这位老人曾经驰骋于战场与日军周旋,是个奋勇杀敌的巾帼英雄。我眼前霎时出现了一个英姿飒爽的女战士指挥士兵对敌人进攻,运筹帷幄而决胜于千里之外。看着眼前这样一个老人,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可是我转念一想,一个人回忆这样不凡的经历,应该眉毛上扬,面带微笑吧?但她似乎没有丁点喜悦自豪的神情,反而眉头紧锁。这不是一个曾经有过丰功伟绩的人应该流露出来的表情,或许她压根儿就不是光荣女战士,也没有什么甜蜜的爱情,只是一个为生计犯愁的孤寡老人而已。兴许此刻她正在为油粮涨价而犯愁,或者盘算着明天如何在第一时间抢到超市的打折商品。但是,一个为生计发愁的老人又如何衣着光鲜?手上戴着的玉镯更是在我眼中闪着光。那她究竟在想些什么呢?我调动着所有的脑细胞试图作出一个合理的推断。啊!她一定是在琢磨着如何安度晚年,在有限的时光里获得更多的乐趣。没错了,她一定是在挂记着这个。完成这个累人的脑力活动,我颇为得意地准备离去。背后突然传来一个苍老的声音,“老头子,我瞅着孩子们这几天也该回来了,要不咱杀只土鸡给他们补补。唉,也没什么好东西留给他们吃。”这言语如同一把沉重的铁锤狠狠地砸向我那高贵的头颅,又如同一叶纤细的小舟,载着我回到人性的初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