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四年级小学作文
在我家院子里的四根木头上,分别爬着四根葡萄藤。它们是我奶奶从商店里买来种子后种下去后长出来的。
葡萄藤的茎又细又长,盘旋着缠绕在木头上。茎呈青色,大约长10米。它们的叶子是碧绿色的,上面有许多茎脉。
葡萄藤给我们带来了可口的食物。
每年夏天,葡萄藤就会结出一串串葡萄。这些成熟的葡萄是深紫色,又大又圆,阳光一照,晶莹剔透,闪闪发光,就像一颗颗珍珠。摸一下,软软的,稍微一用力就会爆炸。摘一个放在鼻子前闻一闻,香味扑鼻,闻的人口水都会流成小溪。剥开晶莹剔透的外皮,就会露出碧绿色的果肉,咬一口,又酸又甜,好吃极了。
葡萄藤的茎也有很大的作用。一个冬天,爷爷准备用绳子把家里的酒瓶、饮料瓶、废报纸分别捆起来,卖给外面正在买废品的人。碰巧,绳子刚被奶奶用光了。爷爷正在发牢骚,突然,他好像想到了什么,从柜子里拿出剪刀,飞快地跑到院子里,用剪刀将葡萄藤的茎剪下一大段,将废品捆了起来。然后,他拎了拎,笑着说:“这比绳子还好使呢!”
小区的二楼平台上有一个葡萄架,上面爬满了葡萄藤。
我第一次接触葡萄藤的时候是我上一年级的时候,那时葡萄藤还是正值冬天时期的样子,只剩下枯枝败叶、毫无生机。当时我没有太在意这葡萄藤,甚至还有点儿厌恶、排斥它。
可是到了春天,我就改变了我的想法,因为我看到在原本是枯枝的烂茎上又长出了新的嫩茎,原本是败叶的烂叶下又长出了新的嫩叶,这些嫩茎和嫩叶很快长大,变成了枝繁叶茂的“葡萄网络”。
到了夏天这里就多了蜗牛和蚂蚁,它们在葡萄架上爬来爬去寻找食物,给葡萄架新添了许多生机。
到了夏末,葡萄藤就开始结小葡萄了,这些葡萄还很酸,绝对不能吃。葡萄越长越大,时间也一点点过去。
到了秋天,葡萄成熟了,很甜、很新鲜。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葡萄架上的绿叶都会纷纷落下。如果要看当年夏天长得叶子多不多,那你就得低头看看脚底下一层一层的落叶。你就知道落叶多不多了。
葡萄架的木柱子几乎是中空的,不是因为它原本是这样的,而是以前被白蚁蛀空过一段时间,然后有人受不了这些蛀空木头的狂妄白蚁,就叫管理处把白蚁灭了。后来,这些柱子成了蚂蚁的住所,我经常能看见蚂蚁在柱子上爬。
葡萄架下有一个树枝一样坚硬的枝干,那便是葡萄的茎。茎总是“脱皮”能把它的树皮很轻松地扒下来,这根茎有点像小椅子,所以有些小朋友们就坐在茎上玩荡秋千。
葡萄架千变万化,是一个自然博物馆,但同时也是一个我们的欢乐游乐场所!
记得几年前,我吃葡萄时往阳台上吐了两粒葡萄籽。那是我只是隐隐地想,这籽能结出葡萄吗?几年过去了,今天早晨,我往阳台上一看,竟然一边各有一颗葡萄树。
几年来,我都不记得我吐过这两粒种子,我也没有给它浇水、施肥,只是任由它自己生长,被风吹、被日晒、被霜冻、被雨淋。两颗葡萄树各自守着自己的地盘,如同两条龙,各向东、西方向飞去。
走近一看,才知道那并不是葡萄树,而是葡萄藤。只是从嫩绿的细藤变成了棕色的带皮的壮藤而已。这两颗葡萄藤沿着我家的防盗网爬得很高,似乎有意想把雨篷钻破。
在东边的那颗葡萄藤似乎对邻居家阳台上的那盆海棠花情有独钟。它把身子伸得很长。最前端的叶子很大,好像要抱住那盆海棠似的。而西边的那颗,也好像喜欢我家阳台西边的那盆仙人掌。它结出的葡萄都是靠近仙人掌的,好像想给几颗葡萄给仙人掌吃。
细看东边葡萄藤的叶子,你会发现,那叶子很大很绿,就像是一片片玲珑的碧玉挂在葡萄藤上。而西边的那颗葡萄藤的葡萄,一个个晶莹剔透,如同闪闪发亮的绿宝石,让人忍不住想去摘一个,佩戴在胸前。
但是,我没有摘,因为我想让它们落下来。长出新的葡萄藤,结出新的葡萄。
也许这葡萄就和人一样,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获得的成果才是最珍贵、最好、最有意义的。
在这淡绿的葡萄世界中;我想,这小小的葡萄能创造出这样的奇迹,那我呢?
我家的后院,有一棵茂盛的葡萄藤。
这棵葡萄藤在我家后院里待了有些年头了,自从我家搬进来以后,它就开始在这里生根发芽。它也成了我家的一部分。
现在回想起来,觉得时间实在是太快了,原是一棵没有生机的小藤苗,现在已长成了一棵无比茂盛的葡萄藤了。这一切,不得不让人感叹一个嫩小的生命所孕蕴的巨大生命力。
一年四季,它是那样的坚强和锲而不舍,一丝不苟地保卫着我们的家园。因为它,多少肆虐的尘沙被阻隔在外,因为它,我家的后院充满了盎然生机。
春天,葡萄藤开始发芽了,刚发出的嫩叶是黄绿色的,看起来是那样的娇嫩,让人心疼不已。随着春天的气息越来越浓,黄绿色的叶子变成翠绿色,葡萄藤越发惹人喜爱了。
入夏,葡萄藤的叶子长得更茂盛了,郁郁葱葱的,把整个葡萄架遮盖得严严实实,这时的叶子又变成鲜绿色了,叶子的形状跟柳树叶差不多,盛夏之际,叶子却变成了枫叶形了。这时,葡萄架也就变成了天然凉棚,在葡萄架下乘凉别有一番情趣。在叶与叶之间有许多浅黄色的小串串,这就是花蕾。几天过后,小粒突然裂开,开出了一朵朵小白花,花儿凋谢以后,便结出一串串像珍珠似的小葡萄。
夏去秋来,葡萄成熟了,大串大串的葡萄从深绿色的叶子缝中垂了下来,似乎在看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的。在阳光的照耀下,那熟透的碧绿的葡萄似乎变成了光闪闪的翡翠。这儿一串,那儿一串,无数的葡萄串多像那倒垂着的小宝塔!
一阵秋雨过后,葡萄藤仿佛穿上美丽的霓裳,那叶子又似乎被绿色染料染过一般,变得更加动人了。
晶莹的葡萄串像那卢沟桥的狮子,形态不一,有的静静地躺在粗壮的枝藤上,像一位身着绿衣、头戴遮阳帽的少女,正在恬静地熟睡;有的悬在空中,好像一大串炮仗正在准备炫耀自己的风采;还有的被一片片叶子遮住,像一位小女孩害羞地躲在妈妈的身后。
多么美丽的葡萄藤,多么美丽的家园!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开始喜欢盯着楼下的葡萄藤。那葡萄藤从叶子到茎无一处不是绿色的,看着是那样的亲切与舒服。月光柔和地照在这碧绿的叶子上,仿佛还泛着一层淡淡的绿光。在那葡萄藤下面总能看见一个忙碌的身影,时而模糊,时而清晰。
那个身影就是楼下的李奶奶,而这些葡萄就是她种的。她对待葡萄就像对待她自己的孩子一样,每天精心地照料着。锄草,浇水,没有断过一天。那些葡萄也懂得知恩图报,一个个胖乎乎的!
等到葡萄成熟的时候,李奶奶便送给我们一兜,让我们尝尝鲜。这葡萄可跟水果店卖的不一样,这是不打农药的,吃着甜中还带有一丝酸味,真是美味啊!
直到李奶奶去世那天,那个整天在葡萄架下忙碌的身影才不见了。
那天早晨,我去学英语,从家里出来时便看见了李奶奶。一大早,她便在照料她那些快熟了的葡萄。我跟她打了一声招呼,便匆匆忙忙地走了。等我下午放学回来时,花圈已摆满了整个楼道。“谁死了?”“一楼的老太太。”顿时,我呆住了,早上不是还好好的吗?为什么中午我回来就成了这样?后来才知道,原来李奶奶突发心脏病……
我禁不住流下了泪。我知道,再也没有人来给我们送葡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