伙伴们一直问我,你怎么晒不黑呢?我牛冬冬(学员名)地告诉他们,“天生丽质难自弃”呀,一片笑声。
今天上午,顶着很好的日头,我们暖暖地练习各种步伐。
在5天的训练过程中,我们感觉指导员点名比刷脸舒服多了,下午,大家集体要求指导员再点一次名,因为我们就要分开了,短短的相聚却风光无限,我们要记住彼此,我们要把那清纯的笑容定格在我们的记忆版图上。
4点,俱乐部前集合,很快,4个方阵就迅速通过了检阅台,大家疑惑地互相看着,就要结束了吗?有点依依不舍。
我们表演了我们的三句半,当然,效果还不错。结束后,我竟然忘记了我的开场白,大家帮我七拚八凑,大致是这样的:各位领导、员工朋友们,我们是天脊军训第5批一连学员,我们连长是杨阔,指导员申军,他们把我们带成了一支开心快乐有战斗力的队伍,通过短短5天的训练,我们练好了身体,也练出了精气神,我们要把军训的精神带到以后的工作中,请领导放心。三句半是一连共同创作的节目,为了逗大家一乐,当然了,军训组如果能多给加分,就更好了,谢谢。
大家都说我,说的比唱的好听。
事后,我们全连百人签名送书给我们的杨阔连长,算作他陪我们5天的礼物。我们又选出了我们的优秀学员,我们的王师傅,已经50高龄,他每天和年轻学员一样的训练量,而且还在示范班,强度很大,从没见他叫过一声累,我们一致通过他当选,奖品嘛,是陈乃莉主席亲自给他颁发的一本书。这礼物和奖品都来自一连,书中都有作者签名,书名叫《沉吟》。
我能为自己被编在这个连队而骄傲,很荣幸。
还是得承认,一连的指导员有想法有办法有魄力,5天时间,把队伍变成了小小的战场,需要上阵时,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休息空隙,寓教于乐,活泼生动,其乐融融,学员们和天气一样,脸上洋溢着春风。这军训,还累吗?累!但我们快乐着。如果每期军训都象这样,还会被员工视若畏途吗?恐怕许多人不会再去想办法弄请假条和病假条了吧?
还是很得意自己的搞笑天分的,这是我骨子里野性的一面,因为社交的需要,我把它隐藏了起来,要做一个温柔如水的女子,其实,这样的疯狂也没有什么不好,我自己这样认为。
军训第5天,寄语心爱的人,开心地活着最重要。
花絮:
1、自我介绍:甲 我叫李刚。乙 我叫李强,我师兄叫李刚。
2、教官:我是安徽的。
学员:报告大家一个好事情,我姥爷也是安徽的。
3、走路对于有的学员来说,竟然也是难事。
4、有的女同志某部位太高,总让人迷茫,列队时不知是对齐她的前胸还是后背,后来,偷偷问教官,教官说,对齐她的脚。
5、教官一姓朱,一姓杨,恰是一首歌:猪啊,羊啊,送到哪里去。
6、指导员舞姿很漂亮,有意者请找他联系,电话00544
7、歌曲“妹妹坐船头”,可用走正步伴舞,请君一试。
8、“团结就是力量”,歌声一起,学员李梁就说,不是我,不是我。
9、军训后3天,学员们见了我,问候语变成了“李小鹏回信了吗?”
10、 鉴于夫妻同训状况,可改余光中之诗“乡愁是一杯酒,我在这头,老公在那头。”
总结:
我在填写一连连歌的时候,是这样写的:训掉那些旧的习惯,让我们带着崭新面貌上岗,为了天脊,为了明天,我们要变成展翅欲飞的凤凰。当时,真的那么想,凤凰可以涅槃,我们天脊经历了这么大一次震荡,有没有痛定思痛?我们从领导到员工有没有把心扎起一道篱笆墙,防范那些隐患再次发生?同样的河流我们不能跌倒两次啊!军训不仅仅是军训,它应该是我们通向浴火重生的一个天梯,通过军训,我们要反思我们曾经对相依为命的这个企业是不是做到了尽职尽责?反思完了,昨日种种譬如昨日死,今日种种譬如今日生,通过军训,我们要从思想上脱胎换骨,变成一个崭新的自己,忘掉12.31的阴霾,给天脊注入活力,给天脊注入力量,让天脊新生,让天脊成为滋养我们人生的肥沃土壤。
这次军训,我们得到了什么?个人认为:
其一,强身健体。
每天要跑要跳要走要练要打要闹要玩要笑,饭量加大了,肺活量也大了,身体变得听话起来,尤其对于我们需要长时间坐在电脑前的人来讲,无疑是一次彻底的放松和对身体的矫正,还能清理身体和情绪上的垃圾,是对亚健康生存状态的一次颠覆。
这是个人的收获,是小我,但是没有这些健康的小我,也无以能组成一个庞大的天脊大厦的基座。
其二,练出了精气神。
人就活个精气神。企业、国家同样,精气神的充沛和正面,将把事情或人生带向光明,即使是在废墟之上,也能向死而生。每天教官们都要要求挺胸抬头,这不仅仅是一个动作,还是一种气质,一种斗志昂扬不服输的气质,当我们挺胸抬头昂首阔步走来的时候,困难都会给我们让道,灾难都会给我们低头,这样的精气神,我觉得才是军训的真正意义。
今后,我们带着这样的精气神上岗,让正能量在天脊之间传导、流动,我们将获得丰厚的精神补偿,精神层面的力量自然会撬动物质层面的杠杆。
其三,带出了一支团结协作、能征善战的队伍。
一支连队必须通过团结协作,才能步调一致,步调一致才能取得好成绩,所以,每个学员之间必须互相忍让、互相迁就、互相照顾才能达到目标要求,这样大家就不但得团结还得协作。
要取得好成绩,就必须具备相当强的战斗力,每个动作,都必须高标准严要求,才能打胜仗,也才能训成一支能征善战的队伍。
当然,这有个前提,军训的环境要相对纯洁一些,没有勾心斗角,没有争权夺利,没有尔虞我诈,没有欺上瞒下,大家的心也就相对纯净一些,但是,如果人人都能做到心的纯净,我们所处的环境不就纯洁了吗?我们就用这支战斗力强的队伍去冲锋,不就可以达到预期目标了吗?那时候,我们人人都可以说:我们是天脊人,我们很单纯,我们是喝纯净水长大的。
这是企业层面的收获。
这三个方面是相辅相成的,也是融为一体的,总而言之,把军训的方方面面包括细节都渗透到工作中去,还是有相当大的作用的。这需要每个人都朝一个方向想,都朝一个目标努力,毕竟,天脊是我们的家,我们离不开它。
体会出以上几点,执行力就有了吗?
原来的天脊被定位为执行力不够,原因到底在哪里呢?平日里听大家聊天,我大致总结出几点:
1、各级领导,上到处级,下到班级,利益按等级分配,处罚却不能按等级下达,一旦有错,处理的就是员工,领导伤不到皮毛,久而久之,就形成一级不能对一级负责,上级无法管理下级的情况,自然执行力就不够,这种大好“河蟹”局面的形成在天脊高层。
2、有制度,却不能正确准确执行
各单位都有制度,而且上了墙入了档,可是真正的情况却是把制度当摆设,多少年的安逸让每个人都放松了自己,能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就不错了,警钟也就从来没有在心头长鸣,而且,“自我”意识严重,每个人都是按照自己的理解去执行的,执行成什么样,没有检查,没有验收,没有措施,没有奖罚,那么结果其实就是不执行,一旦形成这种氛围,就是有些个好员工,大浪淘沙最后也给埋没了。
3、各级负责人更换频繁,且命令朝令夕改,不能连贯。
有的负责人早上说的,晚上就推翻,有的擅长推翻前任,有的喜欢标新立异,这样,员工们无所适从,自然也没有执行力。看看历史上,“城头变换大王旗”的阶段,哪一个不是很快灰飞烟灭?
4、机构臃肿,条状块状管理职责不明,且干部众多。
这也没办法,符合国情,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嘛,只是,这给下级带来了很大困难,婆婆太多,且分工不明确,儿媳该听哪一个?婆婆们自己也发愁,我该管多少,管多深?为了不得罪人,还是互相推诿扯皮吧,于是乎,执行力成了一纸空文。
那么,军训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吗?
也能也不能。
如果真的把军事管理导入。第1个问题,一旦出现纰漏,处罚严重的永远是排长连长团长们,而不是小工兵,一级级呈上去,一级对一级负责,那么就能上下荣辱与共、共进共退了。第2个问题,执行什么样的口令,队伍都有标准,而且有督导有验收,还有大比武,自然就能正确准备地执行命令。第3个问题,如果一个领导离任的时候,下一任是他自己推荐的,而不是人事部门任命的,是不是会好一些?第4个问题,一个连队除了连长,就是指导员,不再加设那么多的副连长和副指导员,是不是会好一些?
真的可以把军事理念导入吗?那么多盘根错节的关系又该如何处理?这些问题留给别人吧。
让我们通过军训,从我做起,从最小的动作做起,一点点去改变吧,一点点去塑造一个新的天脊吧。
我相信员工们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