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楼对面住着一对爷爷奶奶。他们刚退休,年纪并不能算大。每天,我都可以在窗口见到他们同出同进作文,有时一起去晨练回来时,手里提前一篮子菜;有时晚上一起背着包,好像要去哪里玩的样子。两个人总是笑呵呵的,见人就热情地打招呼。
但好景不长,我有一阵子没有见到他们。问妈妈,才知道奶奶因一场中风而住进了医院。爷爷原来黑白相间的头发一夜之间满头都变成了白发,我突然见到他的时候,都有点不敢相认,真的老了好多。
后来,奶奶出院了。我放学回家的时候,总能见到爷爷正背着从医院里抢救回来的奶奶,一点一点爬上那高高的楼梯。爷爷满头大汗淋淋,全身上下湿透透的,我看着不忍心,总想去帮上一把。后来,每天早上上学时,我总能看见爷爷推着轮椅上的奶奶,在小区里晒着那暖洋洋的太阳。和以前一样,每次见到他们,我就会大声地向他们问好,爷爷也会笑着点头问好,虽然奶奶不能说话,她的眼睛里也满是笑意,每天都如此。
奶奶生病后,他们就很少出去玩了,更多的是爷爷推着轮椅,陪着奶奶在小区里散步。太阳不怎么大的时候,他们会坐在榕树下,看我们一群孩子在一旁玩耍。奶奶就坐在轮椅上,微笑的看着我们跑来跑去,爷爷手里拿着保温瓶和毛巾,跟奶奶聊天。阳光从榕树的缝隙里漏下来,在地上映出斑驳的影子。
眨眼间,一年多过去了,奶奶在爷爷的精心照顾下,开始慢慢的恢复了。以前看到奶奶总是坐着的。现在奶奶已经可以用两只脚站立了,让爷爷扶着走几步路。爷爷坚持每天上午下午牵着奶奶在小区中庭广场上来回一点一点的走着,刚开始只能走几步,现在慢慢可以走几个来回。院子里的人见到他们,谁都要夸上几句,说声你们真历害。我知道,这都是爷爷的功劳。
老两口每天早上起床,吃完早饭就来到小区中庭广场,两个人的背影被早上的日光托着;黄昏时,他们又一起在院里散步,慢慢地走过这些细碎的时光。这是我们这个小区里最美的风景。我想,在他们两人的心中不只是有陪伴,还有爱的希望。
这就是妈妈所说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