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关于劳动的作文
劳动使人幸福,在于通过勤劳的双手创造事物并且收获该事物带来的成果时的愉悦感,劳动使人诚信,在于相应的工作量带来相应的报酬,使人不会失去诚信,劳动也使人聪慧康健,在于通过劳动得到智慧和体力的增长,使人得到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所以劳动对人们是公平的。
什么是劳动?劳动是人们通过大量的实践亲手创造新的事物,从而锻炼脑力和体力的一项重要的活动,劳动之所以重要是因为通过这样的实践不仅改造了自身的主观世界,而且相对的改造了客观世界,并且促进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变化发展,随之而来的是使人克服了野蛮的本性,极大地促进生产力的提升和生产关系的变革,从而推动上层建筑的变革和完善,创造了丰富多样的文明,构建人类社会的秩序,而劳动又可以使人发挥无穷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创造新的事物并投入实际运用,从而带动许多领域的变革和发展,造福广大的人民群众,也促进人民群众思想的觉醒,在劳动中获得丰富的实践经验,创造出对人类社会有推动力的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如果没有劳动,人类社会就不能前进,人的思维就只能停留在一个时期中,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也就极大落后,也就没有我们现在使用的互联网和信息化产物,导致宗教和迷信支配我们的头脑,从而不会有任何科学和哲学的进步,所以劳动是必要的。
有人认为,现在是信息化时代,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出现大大减轻了人们沉重的劳动负担,甚至认为人不需要劳动坐享其成就行,也有些人认为,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劳动,但是回报却少得可怜,而一些人不需要劳动却能享受大把的财富,对劳动产生了厌恶,更有人想要不劳而获甚至铤而走险去做违法的事情,等等,这些论调甚至行为影响了许多人,特别是许多年轻人。我们先说一说第一个观点,虽然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出现极大的减轻人们的劳动负担,但不代表人类就不再劳动,因为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是通过人的智慧和劳动创造出来的新事物,最初目的在于帮助人们劳动,是辅助劳动和提升生产力的生产工具,一些困难的、无法使用机器人的劳动必须人们自己进行解决,而且以现有的社会生产力水平和财富总量来看,人类愉快的劳动和相应报酬的极大富裕这个时代还没有来临,马克思认为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将如此迅速,以致尽管生产将以所有的人富裕为目的,所有人的可以自由支配时间还是会增加,但这是有历史条件的,就是进入共产主义社会,所以现在想摆脱劳动是不可能的,而将来也无法摆脱劳动,所以只有诚实劳动才是唯一致富的途径。第二个观点反映出社会当下的贫富差距问题,有许多人通过诚实劳动却得不到相应的报酬,而少数人通过大量的财富进行生活,这些少数人有些也许是通过自己的劳动得来的,但另一些就是寄生虫,只想着坐吃山空却不想进行劳动,最终只会自取灭亡,而大多数诚实劳动的人们也不要失望,因为我们的制度就是在逐渐缩小贫富差距,将少数人的财富投入到惠及大多数人的基础设施建设中,所以你们拥有的是实实在在的财富。至于第三种,违法的收入终究会被发现并没收,违法的人终会得到应有的严惩,而一些人的懒惰是我们无法改变的,扶贫要扶志也是这个道理,把他们对富裕的志向激发起来,改善他们的生活,所以只有诚实的劳动才能让你安心的拥有一切。
所以,同学们,你们只有摆脱这些消极的言论,通过自己勤劳的、合法的、诚实的劳动,挣取自己应有的收入,才能对你们的智力和体力有一个锻炼,也才能积累你们的社会经验,这样你们无愧色的为自己、为国家、为民族、为人类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谢谢同学们的倾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