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隐约、模糊,而又真实。它无声无息,永远是黑夜的颜色,绝不华丽,也无绚烂。它是最忠实的伙伴,染上了我的性格、我的气息。繁华时我将它忘却,孤独时它将我记起。不弃不离。
我喜欢读张晓风,喜欢她文字中淡淡的幸福的味道,她好像把什么都看穿了,活得自在潇洒。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她了,像我这个年纪,和朋友,也无从谈起。
每晚临睡前我会读她的文字,灯光微暗,万籁俱寂,窗帘常被风吹起,兀自转动着。世界都沉默了,我的影子皱得不像样子,蜷缩在角落里,我也不去搭理,自己却着实被张晓风的思想震撼了,自然也没人搭理我。现在,突然想起,还有影子。它一定是微笑的,分享着我的心情。于是在这文字之外,我又多了一重不易察觉的幸福,而幸福的给予者,是被我遗忘在墙角的影子。
前些天在QQ上认识一个人,她让我多读有灵性的文字,如张晓风,要做有灵性的女子。我想,这灵性二字我倒是差得远呢,不过听她说出这句话我还真是很激动,还好电脑没有弦,否则该断了。我于是回答她说,等我有灵性了就告诉她一声。那时,影子也有在偷笑吧。
影子就像是另一个自己,只是它更加真实,没有任何的装饰,喜怒哀乐,随性而已。而人,要悲哀得多。
最近我买了本新概念,是80后和90后的心声。来自灵魂深处的声音,我总是乐于倾听。有人说写新概念的人是用夕阳之笔写萎靡的文字,这种说法,我自然是很痛恨的。文字,不管好与坏,难过也好,高兴也好,都是心情的表达,不需要无聊之人的胡乱评点,每个人都有权利书写自己的生活。他们涉世不深,因而坦诚,因而把所有的悲伤和喜悦都写给别人看,因而敢于面对另一个自己。我常常想着那是些什么样的人,为什么他们的情感细腻如白瓷,总让我觉得纤尘不染、触及灵魂?
后来,我似乎懂了,因为他们有影子为伴。人在得意时会飘飘然忘记自我,周围总是一圈一圈的看不清面目的所谓朋友,而那灵魂寄托的影子早已被踩烂、被忘却。而人呢,真实很奇怪,好像只有在孤独时才会对月长叹、检点自己。那时影子也是孤独的吧。孤独的月光、孤独的人、孤独的影子。而影子大概早已习惯了孤独,它无所谓,定居在角落。
与影子为伴,人便会清醒,便会真实。造物真是很神奇啊,造出了亚当,造出了夏娃,造出了世间万物,竟还不忘了造出个影子。我真应该庆幸它的沉默不语、不离不弃,使我不论开心还是难过都有另一个自己在分享。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