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昂贵的宝石需要通过裂缝来切割。经验丰富的老工匠不敢切割。一位年轻的工匠勇敢地站起来,将宝石切割成两块完美的碎片。
经验和勇气哪个更重要?
首先,现在很多招聘单位总是强调招聘的人要有几年的工作经验,但是他们不去想。年轻人哪来的那么多经验?同时,许多单位在实际就业中,往往对于四五十岁以上的人,永远不会重用;想都没想,这些人都是有经验的人。经验和勇气似乎真的很难选择。
其实经验或者勇气曾经很重要,但也有不靠谱的时候。
一头驴,第一次背盐过河,不小心摔倒了,盐化了,驴背也轻了。我第二次过河的时候,驴驮着棉花。驴是凭经验故意摔倒的。棉花吸水,驴再也没有站起来。这个例子说明,经验有时候是不可靠的。
年轻勇敢不靠谱的典型就是项羽。项羽28岁当上了统帅,那时刘邦48岁。鸿门时,项羽有四十万兵,刘邦只有十万兵。但是项羽最后还是失败了,因为他太“勇敢”了。
“初生牛犊不怕虎”,但很可能被老虎吃掉。“姜还是老的辣。”但是老姜和新姜比起来,鲜姜味肯定要少一些。年轻人虽然血气方刚,但“年轻不忙”。“老马识路”,但老马很可能被压垮。
应该说,经验和勇气都很重要,缺一不可。
生活就像切割宝石。不要真的认为有勇气就能永远成功。不要以为那些老工匠就是放不下心事。我们要知道人生不是赌博,要知道有些失败是一辈子都不允许发生一次的!
对于刚毕业的高中生来说,讲这些有什么意义?也就是在进入社会之前,一定要学会认清别人,认清自己。在社会上,要保持充分的自信。自强不息,还要学会尊重有经验的长辈。我们既不能对小事无知,行事莽撞,也不能畏首畏尾,辜负青春的美好时光。
如果你想在生活和事业上取得成功,你应该记住,经验是捷径,勇气是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