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嘀—”长长的喇叭声传来,这是爸爸带着我和妈妈、姐姐到集贸市场去赶集。汽车奔驰在宽阔而平坦的柏油马路上,不一会儿,就来到了集贸市场。我们放眼望去,呵!这里的蔬菜可真不少。圆圆的西红柿向我们招手,盛情难却,只好装进袋子里:又长又胖的的西葫芦正昂首挺胸地站在小摊儿上,这么好的西葫芦自然要多买些啦!细长的黄瓜好像在对我们说:“小朋友,我可新鲜呢,快来买呀!”于是,细长的黄瓜也跑进了袋子里…… 走着走着,我们来到一个小摊儿旁,看见一个老爷爷正在卖桃子。多么新鲜诱人的桃子啊!我对妈妈说:“妈妈,我们买几斤吧!”妈妈就答应了。妈妈问老爷爷:“这桃多少钱一斤?” “一块钱一斤。” “一块五二斤行吗?” “不行啊,种点儿桃树多不容易呀!” “这么大热的天,老人也够辛苦的。好,我们买二斤。” 于是,妈妈挑了两斤又大又红的桃子,爸爸付给了老爷爷五元钱,谁知老爷爷又找回了三块五,我刚要说什么,只见爸爸已经把钱装进了口袋,拉着我就走。离开小摊的路上,我一个劲地拽爸爸: “爸,刚才人家是不是多找了五角钱?”“谁说的,你的眼看花了。”爸爸不承认。我生气地说:“我看得很清楚,多给你一枚五角硬币,不对吗?”姐姐也随声附和:“就是呀!我也看见了。”我赶紧说:“把钱还给人家吧,人家老人家卖桃也不容易……”爸爸不耐烦地说:“给什么给,这五角钱一会儿吃饭还可以买两个包子哩!”我气极了,大声说:“吃,吃,就知道吃,贪猫,贪猫。”姐姐也说:“难道你吃了这两个包子心里就会好受吗?”爸爸开始不理我们,一个劲儿往前走。我干脆拉着爸爸的衣服“打秋千”。妈妈看到这情形,就劝爸爸:“要是多找了就还给人家吧!”爸爸说:“算了,不就五角钱吗?再说走出来这么远了。”这时妈妈也生气了:“五角钱事小,关键是我们做父母的要给孩子做榜样,这也是教育孩子的一个机会呀!”嘿,还是妈妈嘴巴厉害,把爸爸给说哑了。爸爸无奈地说:“好好好,我听‘领导’的。”转身点着我的脑门说:“真服你们两个小鬼了。”他把一枚五角钱的硬币塞给我,不好意思地说:“给,要还你去还吧。”“行,给你个面子。”我扮了个鬼脸,接过硬币拉着姐姐跑了。 我高兴地捧着这枚硬币,跑到小摊儿旁边,对那个老爷爷说:“老爷爷,刚才您多找给我们五角钱,还给您!”老爷爷接过钱,笑眯眯地看着我们,说:“真是个好孩子。”“老爷爷,以后找钱可要认真点,要不您该亏本了。”姐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