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又称“角黍”“角粽”,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它,可是我的家乡——江苏特色文化小吃,在端午节时尤为盛行。
在江苏地区,粽子可是名副其实的特色文化小吃,吃粽子也是端午节时必有的风俗,也是祖祖代代传下来的风俗。除了刚出生只会吱吱吖吖的小婴儿,其余男女老少提到粽子都不陌生,谁不是“口水直流三千尺”,谁不是嘴里立刻就生出一种糯糯甜甜的感觉呢?
老家的粽子用糯米制成,形状大小各异,有三角形、圆锥形、斧头形等,中间加入馅料。我们家乡习惯于做斧头型的,因为斧头型的寓意“代代富”,是一种美好的祝福。
我的爷爷奶奶都是江苏本地人,对于这个端午节吃粽子的习俗,从小在江苏长大的我也是从小听到大,也体验到大的,并不陌生。儿时的端午节,最美好的记忆就是一家人一起包粽子,吃粽子,团团圆圆,好不热闹。奶奶会教全家人包粽子,先买来粽叶、糯米和馅料,然后把糯米洗干净,仿佛笑开了一朵花,边洗还边唱“淘米的姑娘淘大米”,把一切忧愁都抛到脑后。随后,奶奶把一切材料摆到桌子上,我家的桌子变成了包粽子的战场。奶奶拿起三片粽叶,卷成一个圆锥形,紧接着,奶奶舀进几勺糯米,再把准备好的馅料放在糯米上,最后用粽叶把粽子给包裹起来,好似一个穿绿衣的小娃娃。不过包粽子这工程还没完,奶奶紧接着抽出一根绳子,飞快地绕了几圈,一只漂亮的粽子就完成了。
看奶奶这么轻松就完成了,我也忍不住跃跃欲试。我拿起三片粽叶,卷成一个圆锥形,不久就完成了,我暗暗窃喜。可当我放入糯米时,粽叶就散开了。接下来的事情让我手忙脚乱。但经过我的百般努力下,虽然手与衣服上都弄得湿漉漉的,但一个“四不像”的粽子总算也完成了。
我们一边包粽子,一边讲粽子的由来,好不热闹!欢声笑语回荡在充满了粽叶味的屋子里。吃着自己包的粽子,香在嘴里,甜在心里……
如今,我虽然随父母离开故乡,举家搬迁异地求学,但家乡的民风民俗却永远镌刻在我的心里。
【写作收藏】 高三说明文:柚子
金黄透绿葫芦状,皮肉皆可当药材。果肉丰满溢飘香,人见人爱人人夸,这就是柚子!柚子,是秋季水果中的“大哥大”。它有许多远近房亲戚朋友:金橘、贡柑、柑橘、金桔……它们都是人们喜欢食用的水果之一。
柚子,有许多美称:文旦、内紫、香栾、朱栾。它是芸香科植物柚的成熟果实。出产于我国福建、广东、浙江、四川、湖南等南方地区。你知道吗?世界四大名柚分别是:沙田柚、暹罗柚、文旦柚和坪山柚。
柚子不仅仅具有营养价值,还有很多大用处呢!它是医学界公认的最具食疗效果的水果,它可以入药、预防疾病。柚子果肉可以泡茶;柚子果皮可以在烹调时加入,使菜的香味变得清爽;柚子果皮可以做万圣节的“南瓜灯”、台灯罩……柚子果皮还可以驱除蚊蝇,使气味变香。无论是柚子的果肉或者果皮,都非常具有实用价值。
柚子就如同鸭梨的翻大版。它们的“脸蛋”都不是那么光滑、柔嫩,有着几颗痣和分布全身上下的雀斑,摸上去凹凸不平,甚至有点粗糙。柚子的颜色大多为黄中又带青或金灿灿的,如果是青色的那么代表着它还未成熟。柚子的味道是清香的,只要你轻轻呼吸一下,那么刺激人们的味蕾的气息就渗入鼻;这种感觉是难以用语言来表达形容的、塑造不出柚子可口美味,只有亲自品尝,才能彻底觉悟……
挑柚子,也是一门大学问,除了用眼看,还远远不够。柚子不能挑青色的不能挑青色的;不能挑太小的;不能在用手按时,很轻松就压进内部的;更不能挑在双手互换掂的时候,感受不到清晰的重量,而一般柚子,基本在一千克以上,五、六千克以上。因此,流传出了这样一个口诀:买大不买小,买重不买轻,买硬不买软,买黄不买青,买甜不买酸。
想要吃那酸酸甜甜、清爽可口的果肉,就得克服一项重大任务——去柚子皮。说起去柚子皮,还真是麻烦!首先,我们要用水果刀在“外壳”的底部的中心点上刮出印记,围绕一整圈;接着,沿着印记一刀一刀切下,使它变成一朵“花”;最后,就得靠我们那双“锋利的爪子”,一辫一辫取出,或者是直接“拔”出。
去好了柚子的“灿烂大衣”“洁白衬衫”,还要把背心给去除。哇,几十个“兄弟姐妹”紧紧相互依偎在一起,齐心协力、团结一起。一口咬下去,丰满的果肉、清爽的汁液,令人无法自拔。入嘴后,前十几秒种,味道都是又香又甜的,但是到了最后几秒钟,则变得又苦又涩。可是,我们无法断定每一个柚子都是这样的。有时,它就像个小娃娃,与你闹着玩。一会儿酸酸的,一会儿甜甜的,搞得你晕头转向,分不清东南西北。简直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啊!据医学专家表示:肠胃不好、体寒与身子不适的最好少吃为妙。
柚子不愧是秋季水果当中的“大哥大”,那么美味,那么清香,那么讨人喜爱,所有人都要为它竖起大拇指,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