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作文] 初三说明文:读书的意义写作范例
老师们就像监狱长一般我的妈妈说:“贫者因书富,富者因书贵;愚者因书贤,贤者因书利。”我爸爸补充道:“只见读书荣,不见读书坠。”他们这一唱一和地每天都给我强调读书的意义。
我班同学总是问我为什么要这么认真读书,我只是微微一笑告诉他们说:“我读书纯粹是因为对文字的喜爱,对语言的热衷。”他们又问我,那你为什么这么认真学枯燥的数学。我嘴角上扬道:“学数学是因为数学占的比例大呀!我中考数学分数很是决定胜负呢!”
在小学时我觉得在学校里读书是很无聊的事情,学校的大门就像监狱牢笼般,把我们牢牢困在里面。老师就像监狱长一般牢牢的盯着我们学习,指使我们干苦力,让我们费脑力。等到了初一初二的时候,我会觉得其实上学也不错。有老师们在讲台上轮番表演,穷尽全力地卖弄自己的所学。
但是现在到了初三,我发现分数真的很重要,它决定着我们上哪所高中,是我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我也更加依赖重视老师。这场战役已经迫在眉睫了,仅剩四个月了。正如老师所说:“中考就是你们的一个跳板,这个跳好了,第一步路就稳了。”
韩寒曾说过:“我曾退过学,但没说过读书无用。”虽然书未必一定要在学校里读,但读书真的有用。董卿是我认为的女神,知书达理很有味道。她在朗读者中的一颦一笑都使我感受到知性的魅力。有句话叫:“女人十八岁是不好看,是因为基因的遗传;而你要是三十多岁还好看,那就是腹有诗书气自华。”
林清玄老先生曾说过:“再温柔平和宁静的落雨,也有把人浸透的威力。”我想现在所学的知识,所读过的书都好比落雨,早晚有一天,它们会使人变得美丽,萦绕着书香气。
读书使我们更懂一个人,更会表达自己的想法。徐志摩的那句:“那一低头的温柔,像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使我对他的文字一见钟情。虽早闻他的放荡不羁,与几个大才女有过感情瓜葛。但他的文字使我钟意,使我更觉得他浪漫多情,给我很好的印象,也许,他就只是多情而已。
读书,使我与许多作者面对面的谈话,懂得了许多道理。小时候曹文轩的作品,大多我都看过,《草房子》使我听他讲述了他故乡孩子们的经历,他童年的见闻。龙应台一位女作家,更是位母亲,《目送》使我听她讲述了三代人间的爱意,更理解了我父母不善言辞的爱……
读书使我的人生丰富,使我的心灵充沛。
【热门写作】 初三说明文:有趣的“π”1篇
最近我喜欢上了“pai”,可不是苹果的ap,也不是肯德基的香芋派,它是来自数学国度的“π”,又名圆周率。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神奇的数学》中认识了它,真有一种相见恨晚、一见如故、万般喜爱的感觉,应为它太有趣了!
先来说说它“有趣的名字”。和其它数学名称不一样,这个名字就像梵高的抽象画,让人摸不着北。看了书中的介绍,我才了解到“π”原来是个希腊字母,它是圆周率的代称,用于精确计算圆周长、圆面积等几何形状的关键值。哦,原来圆周率有个稀奇的洋名叫“π”。
再来听听它“有趣的故事”。从前有个师塾先生经常想出些怪招来惩罚学生。有一次上课学生们又顽皮了,于是他惩罚学生们把圆周率小数点后的22位数字背出来,自己却跑到山顶上的一个寺庙里与和尚喝酒去了。这么长的一串数字,学生们怎么也背不出来。这时,一个学生突发灵感,用谐音编了一套顺口溜:“山顶一寺一壶酒(3。14159),尔乐苦煞吾(26535),把酒吃(897),酒煞尔(932),煞不死(384),乐尔乐(626)……”果然,用顺口溜的方法记忆,大家不过一会全背会了。哈哈,听起来很有趣吧,不过“动脑筋、巧记忆”的确是个学习的妙招哦。
最后说说它“有趣的音乐”。你一定听过很多音乐吧,如交响乐、摇滚乐、轻音乐,但由“π”变身而来的音乐你听过吗?我查阅了百度,有音乐家把“π”的数字变成了旋律,音乐虽没有大的起伏,却蕴藏着个性的变化,仔细聆听还真的别有一番韵味在其中。不得不感慨“π”变身音乐后的那份美妙和神奇。
其实“π”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有趣,它还应用在人体科学和自然科学当中,有着重要的意义。随着科学的发展,如今的“π”已精确到小数点后的31。4亿位了,科学家告诉人们π小数点后面的数字是永远不会有终点的,就像我们对科学的探索一样,永无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