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和我一起上英语班的那群女生中,有一个很与众不同,她和她们不一样,她们每周都要换一身衣服,拿著名牌手机在屏幕上忙乱的敲点着,不时因为一条幽默的评论而开怀大笑,即使上了课也如此,好似她们来这里上课没有交钱一般。
她,很特殊,每次都穿着一件破旧的衬衫,在炎热的夏天常看到她的汗水浸湿了衣服,她也从未换过,冬天只在外面套上一件棉袄,每次上课,她都认真的做着笔记,两只眼睛发着光,疯狂地吸收老师讲的每一点每一滴的知识。她也从未参与过那个“优雅”的圈子,她是那么的没有存在感,我们甚至连她的名字都不知。但是,她真的很美。
直到有一天,这场旭日待发的“战争”终将是爆发了。那帮女生上课叽叽喳喳,连老师都拿她们没办法,她站起来喊到:“别吵了!”你们父母掏钱让你们到这里学习,是希望你们将来有所成就,请你们不要这样浪费掉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说罢她便坐下,连老师都惊讶这个弱小的女生从哪来的这份勇气。而那帮女生则开始了污秽的碎骂,眼神里充满了鄙视,我有些怔,便向老师打听了她的信息,原来她家的经济条件很拮据,但是她热爱英语并希望考上外国的大学,她的家庭省吃俭用为她攒钱,她自己也常在公园的垃圾箱内捡塑料瓶。她真的很美很美,可上帝为什么那么不开眼,让她这么小就饱受挫折。
出于同情,我为她买了一件白色毛衣,穿在她身上,如同一朵绽放的百合一般,但是她还给了我,说:“父母从小教我,拿人手短,吃人嘴短,砸锅卖铁也不能白花别人给的钱。”她是那样的坚定,让我不知所措,沉默了几秒我硬是把那件毛衣塞进了她的书包里,看她眼睛里泛着泪光,睫毛上还垂着泪珠就抱住了我,边抽泣着边说:“这么多年,我不知道遭受了多少冷眼和鄙视,你是唯一一个愿意听我诉说,尊重我的人,真的很感谢你。”我笑笑摇了摇头,说:“你很美,因为你的自信来源于心灵。”
之后,因为学业紧张,我没有再去那个英语班,不知道她最近过的怎么样。如今又想起她的脸庞,想起她穿着那件白色毛衣,像百合一般美丽绽放。
从来不会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从来不会体谅父母,从来做事由自己的性子,从来只知道享受,从来不曾吃苦,从来都不能让家人说自己,从来不听别人的劝的我,第一次自己真正的独立了。第一次,自己的身边没有父母的呵护;第一次,自己要自己面对他人的冷言冷语;第一次自己得如何察言观色;第一次,自己知道了父母的不容易;第一次,自己知道自己浪费了太多时间。
跟妈妈关系很好的一位阿姨,替我找了一份锻炼自己的工作。起初的时候,我在想,不就是锻炼吗?有什么难的。可是,事与愿违,我体会到难了。 那是一份在酒店帮忙端盘子的活,看似简单,却又很难。它需要懂得察言观色。但从来没出过家门,从来没吃过苦的我,这些并不会。临走的时候,妈妈叮嘱我说,去了那就少说话,多做事。我还很不耐烦的对妈妈说,知道啦。后来,我真是悔得肠子都青了。初到酒店,虽然有阿姨的帮忙,可我还是感觉到了其他人不太友好的目光,我总感觉他们都跟我有仇,觉得我跟他们都格格不入。
既然是酒店,就一定会有各种各样的人。碰巧,由于我自己的疏忽,我惹到了一位叔叔。因为我是新手,所以难免会犯错。结果我就犯了最普通的一个问题,我把菜汤洒到那位叔叔身上了,那位叔叔当时就生气了,很生气的样子,让我很害怕,我只好赶忙说:“叔叔,对不起,我给您拿纸擦一下。”可那位叔叔说:“这是拿纸擦就能解决的问题吗?”但是我没办法,当时只能那么做。餐巾纸拿过来以后,我赶紧就去给那位叔叔擦,但那位叔叔说:“你是新来的吗?”我说:“是,我只是来帮忙的,我还在上学呢。”听到这话之后,那位叔叔就说:“既然是学生,那我们就谅解了,但记住,以后这种问题不能再出现第二回了。”听到这,我心里暗自窃喜,赶忙说:“谢谢叔叔。”从房间里出来之后,我很痛快的舒了一口气,心里万分感谢那位叔叔。
因为犯错,所以我吸取经验了。我懂得了好言好语的重要性,我懂得了任何一件事都不是自己想的那么简单的。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青在破茧,春在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