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生怕死不是一个褒义词,却是大部分人的心态。心理学家、斯坦福大学教授欧文亚隆认为,对死亡的焦虑和恐惧会伴随人的一生,贯穿于整个生命过程。
尽管我曾经对死亡产生疑问和不解,但我并不像许多人那样害怕死亡。我甚至曾经在读《红楼梦》的时候认为,世事不过大梦一场,万事皆空,不如早些从苦海解脱。但是,大多数的人是害怕死亡的。他们会告诉自己,死是很久很久以后的事,或是用那些关于天堂、永生的故事来安慰别人和自己。
我身边有许多害怕死亡的朋友,他们会在午夜梦回的时候惊恐地望着窗外的黑夜,想着自己有一天会死,痛苦地设想着自己死去的原因是意外,还是疾病,而那个时候家人朋友会怎样……
我是不曾畏惧过的。青少年的时候苦于学业、人际关系、日夜生长的自尊与自我,步入成人世界后面临成家、立业、生儿育女,那一件事情是轻松而简单的呢?生命明明是那么痛苦而烦恼的事情,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人流连其中不肯放手呢?
其实,面对人都要死亡的事实,人才能更好地活着。人们想象中的绝症患者生活在悲观绝望之中,但实际上,有一些人在知道自己时日无多之后反而活得更加积极,以免给自己所剩无几的人生增添更多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