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的说明文。
在我的记忆中,春节是耳边噼哩啪啦的鞭炮声,是眼前丰盛的团圆饭,是大家聚集在一起,说着祝福语,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春节独有的温暖。而“新型冠状病毒”,却完全打乱了这种过年的节奏。
我家也新鲜出炉了一份家庭守则。如下:
一、春节期间如果出门的话,必须戴上口罩,回来必须及时清洗口罩与手,衣服也要消毒。
二、洗手要用洗手液,洗手时间要15秒以上。
三、加强健康、防疫知识。
四、取消拜年、串门一切活动改为“线上”祝福,取消所有假期旅行。
这份守则一出,我马上反对,大声嚷嚷道:“一、二、三点我会做到,取消所有假期旅行我也同意,可‘疫情’离我们十万八千里,为什么要取消串门?这样的年还怎么过?不能出去玩难不成要我天天在家睡觉吗?”父母听了没有生气,更没有解释,而是严肃地从电脑里打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最近发展趋势摆在我面前,让我自己去了解。
当看到84岁高龄的钟南山老爷爷义无反顾地赶往防疫最前线时,我震撼了。当看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神经内科90后护士单霞,为了避免交叉感染,为了节约穿防护服的时间,自己动手剃光了一头长发,我心酸了。当看到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节约防护服,医护人员12小时不喝水、不上厕所,甚至还穿上纸尿裤时,泪水在我眼眶里打转。当看到通宵达旦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累了、困了、睡觉的样子时,我终于忍不住落泪了。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他们牺牲了小家团圆来维护大家的安危,只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正所谓100个人里面80个人严防死守,18个人无所谓,2个人到处作死,这2个人就会通过18个人,让80个人努力白费。明白这个道理后,我终于知道疫情的严重性,作为小学生的我怎么能不在家好好呆着?怎么可以让无数人的付出功亏一篑呢?
关上电脑,望着空旷的大街,耳边传来温馨的广播:白天别出门,晚上好睡觉,关好煤气灶,防火又防盗……
这个春节的确不一般。
编辑推荐
月度写作精选 高三说明文模板
中国画创作有“计白当黑”的技法,深得虚实结合,有无相生的旨趣,而与之相反,“满”是在客量上达到顶点,是指在密不透风,拥挤不慎,过分膨胀的饱和状态,在画家创作时,有意的,无意的留出足够的空间来构思画面,使画作灵动多姿,产生出富有感染力的艺术效果。
无论是在中国的画家如此,外国的画家一如此,社会的发展也如此,不是吗?中国的发展存在于一种“满”一种状态,城市的规划,人口的居住都紧紧地与其他国家。城市的内存相违背,在法国,在加拿大,一的城市与一个城市之间,人与人的居住之间多多少少都留有一些地方共给人们遐想,就像画家在创作画的时候,腾出一些空间使她的画才具有感染力,同样,城市的规划也要腾出一些空间来。
即存在一种“满”的状态,就不能在生长,发展。就不能在现代生活中相得益彰,虚实结合,有无相生的乐趣,就不能在空间里想想一幅幅的画面,而如果说,能留白,那效果就不一样了,道路就不会拥挤了。
而,留白不仅仅只是在画面上,还有在,文学艺术,乃至个人的生存与发展上,处事等诸多方面上也需要留白。唐代著名画家唐伯虎在绘画的时候,并没有把整张的纸都画满,中国著名书法家在写字的时候并没有把整张纸都写完,还有在人们的饮食方面,盛饭,盛汤,不满。因为在人的心里都知道,画的太满,写得太大,盛得多,就会过多的,就会益出来。
在我看来,留白不是浪费,而是一种不“满”的状态,留有一种自己去发挥想象的权利,自己的想象去添加在一起的东西,留白让人感受到的是一种灵动多姿的形态。
留白——是做事不能“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