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的美食,我说也说不完。但我还是对这个丰富多彩的“美食帝国”深感兴趣,那就让我罗列一下吧。
在新疆的夜市,往往有很多食物颇受人们味蕾的宠爱。
拉面是新疆夜市的“宠儿”之一。它筋道的手法,柔滑的口感,再放上辣椒油,新疆特色的风味便一一呈现于碗中。新疆的拉面,是任何一家拉面店都无与伦比的!
新疆人吃辣,同时也吃麻辣,新疆人人都会拿它下饭的椒麻鸡就是个好例子。你可能从它的名字里就听出来了,这道菜独具麻辣风味。别看它外表跟我们的家里菜——白切鸡似的,可我告诉你,它们俩只是“表兄弟”,它的“本性”可深藏不露呢。在吃的过程中,我劝你当心每一口,要不然咬到“地雷”——花椒的滋味可够你好受的哟!
说了这么多,我该介绍新疆夜宵的“元老”级食物——羊肉串了。我自编了一句话——“不吃羊肉串,不算来新疆!”正因此,来到新疆的第一天,我就“撸”了五六串。
羊肉串分为两种:普通羊肉串多汁多味,肥肉肥嫩得流油,咬一口满嘴回味;精肉嚼劲十足,闻一下便迷得神魂颠倒……放上香料调味更佳!我到新疆就是冲着它来的。
第二种是维吾尔族的“红柳烤肉”,因用红色柳枝当烤签而得名。同样是烤羊肉,却烤出不一样的风味,这也是我收获的意外惊喜。它的肉串大得出奇,肥肉与精肉夹杂一体,羊筋嚼而不腻,辣椒粉香辣多味……这也让我单从食物里就看出了新疆民族元素的多样化。
当然,新疆的家常小菜也是老百姓茶余饭后的“新秀”,我也介绍几个。
新疆的羊肉拌面是回族的一大特色。你们可别误会,它这可不是我们这儿扁长的拌面,这儿的面条又粗又圆,像是手擀的,可做工精细得也像机器做的。这让我不禁佩服新疆人民的好手艺。
还有一种特色“沙拉”,这是新疆人下饭必须吃的凉菜之一。说是“沙拉”,其实根本不放沙拉酱,只是将生洋葱、生番茄与生菜等生食拌在一起,也颇受爱吃肉的新疆人民的青睐。
新疆美食,不仅美在口感,还美在民族之间的多样文化!
【热门写作】 初三说明文:有趣的“π”1篇
最近我喜欢上了“pai”,可不是苹果的ap,也不是肯德基的香芋派,它是来自数学国度的“π”,又名圆周率。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神奇的数学》中认识了它,真有一种相见恨晚、一见如故、万般喜爱的感觉,应为它太有趣了!
先来说说它“有趣的名字”。和其它数学名称不一样,这个名字就像梵高的抽象画,让人摸不着北。看了书中的介绍,我才了解到“π”原来是个希腊字母,它是圆周率的代称,用于精确计算圆周长、圆面积等几何形状的关键值。哦,原来圆周率有个稀奇的洋名叫“π”。
再来听听它“有趣的故事”。从前有个师塾先生经常想出些怪招来惩罚学生。有一次上课学生们又顽皮了,于是他惩罚学生们把圆周率小数点后的22位数字背出来,自己却跑到山顶上的一个寺庙里与和尚喝酒去了。这么长的一串数字,学生们怎么也背不出来。这时,一个学生突发灵感,用谐音编了一套顺口溜:“山顶一寺一壶酒(3。14159),尔乐苦煞吾(26535),把酒吃(897),酒煞尔(932),煞不死(384),乐尔乐(626)……”果然,用顺口溜的方法记忆,大家不过一会全背会了。哈哈,听起来很有趣吧,不过“动脑筋、巧记忆”的确是个学习的妙招哦。
最后说说它“有趣的音乐”。你一定听过很多音乐吧,如交响乐、摇滚乐、轻音乐,但由“π”变身而来的音乐你听过吗?我查阅了百度,有音乐家把“π”的数字变成了旋律,音乐虽没有大的起伏,却蕴藏着个性的变化,仔细聆听还真的别有一番韵味在其中。不得不感慨“π”变身音乐后的那份美妙和神奇。
其实“π”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有趣,它还应用在人体科学和自然科学当中,有着重要的意义。随着科学的发展,如今的“π”已精确到小数点后的31。4亿位了,科学家告诉人们π小数点后面的数字是永远不会有终点的,就像我们对科学的探索一样,永无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