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类说明文说明的对象是具体事物,说明的目地是使读者了解和认识事物的特征,透过现象认识本质。
这年冬天,在四川的一个小县城里,有一个村子,里面住着一名叫坚毅的小男孩,他自幼手脚残废,父母亲早亡,只有一个哥哥和嫂子哥哥和嫂子尖酸刻薄,经常让他干一些他不能干的活,给他吃剩饭 ……坚毅活得很辛苦,但他并没有放弃生活,因为他知道死是不可能的,只有读书才能让他不受别人的鄙视不再寄人篱下.
可是坚毅的手和脚已经残废,手不能写字,脚不能走路这怎么办呢?坚毅的小伙伴也替他着急.
这时,有人说:“ 你放弃吧!不要硬撑了,你手脚残废,没用的,还是听点话,吃点苦,受点气,跟着你哥哥和嫂子吧!”也有人说:“别回去,我们支持你”.坚毅清楚的知道,回去就意味着前途渺茫坚毅想了想,斩钉截铁的回答道:“我不回去,再苦再累我也要读书”这时又有人说:“你的学费怎么办呢?” 对呀,这又是一个大问题,该怎么解决,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上天真是有意去考验坚毅啊!最后,坚毅做出决定,一边读书,一边帮别人打工挣学费,旁人不好再说什么只好纷纷献出祝福,都走开了可是,残废的坚毅能做什么呢?还好,一位好心的大婶收留了他,当他每天有空时,吆喝着卖盖碗茶.
从此以后,坚毅开始上学了,他每天练习用嘴写字,用身体走路,在学校里,同学认为他是一个怪人,都不愿意和他在一起玩他很孤单,他甚至想过要放弃,但一想到之前付出的努力,便打消了这个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