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公如果活到今天的话,应该是八十二岁了。他很朴素,我从没见过他穿名牌衣服,也没见过他吃大鱼大肉,可他的身影叫我难以忘记。
记得那一次,我刚去外公家,他就出门了,我也跟了出去。外公一瘸一拐地向前走,看着他的背影,出于好奇,我悄悄地模仿起来。外公回头发现了我,向我微笑,我清楚地看见他那一笑,激起了满脸的皱纹,像扭曲了的火车轨道一样,非常丑。他继续向前走,可我却一直盯视着他。
在那几天,向来很朴素的外公竟给我们炖了一条五六斤的大鱼,记得那天晚上我们吃得肚皮圆溜溜的,我深深感到了外公对我们的爱。在那接下来的几天中,外公依旧关心着我们,爱护着我们,把我们当宝似的,天天大鱼大肉伺候,可我也没见外公多吃两口。
住了一段时间,我们要离开了,外公为我们送别,他又朝我微笑,那一笑依旧那么丑,可我却觉得特别亲切。
又过了几年,我们到外公家看他,可他已经过世了。只记得我们失声痛哭起来,哭过后我们参与了外公的葬礼。我细心看着外公的遗相,他依旧笑得很丑,可我觉得他的笑容却格外的和蔼可亲。我再也见不到外公了,见不到外公的身影,见不到外公的笑容了。
我的外公是我心中的英雄,是我模仿的对像,是我尊敬的人,我永远忘不了我的外公。
得而有失,失而有得,我丢失了什么?回首往事,才发现我丢失了信任。
猜忌,对,我从来没有真正相信过别人,得到的是那一句句冷言嘲语:“她以为自己目空一切,以为自己是太上皇,只相信自己,她以为自己是什么?”我也没有理会,也在刚刚提笔之时想到自己根本没丢失什么,其实我丢失了最基础的信任,前不久,还闹了笑话。
那天下着倾盆大雨,公交停车站只有我和一个穿着黑色大衣的老头,刚刚还在卖零食的地方看到他,我们上了同一辆车,两人坐在一起,当我吃着手中的饼干,突然发现他正向我的饼干伸出手,拿了一片塞到嘴里,我心里慌了,这老头怎么拿我东西吃,刚开始,我也只是忍了,在我伸手拿饼干的时候,他对我笑笑,我也只好对他笑,可是他反而一片接着一片的拿,当只剩下最后一片了,他拿起最后一片用年迈的手扒开了两半,给我递来了一半,我心里暗自好笑,难道这老头有老年痴呆,接着,过了一站又一站,老头下了车,看着他年老的背影,我一惊,忽地从床上蹦了起来,原来我竟然吃的是老头的饼干。我的饼干正躺在书包里,闪光着的包装盒刺痛着我的眼睛,我懊悔了一个晚上,我竟然用自己以为干净的一尘不染的手去干了一件自以为是肮脏的事,我应该耻笑自己,而不是对着这位老态龙钟的老人,给予他我上帝般的施舍后耻笑他老年痴呆,我们心又为之一震,信任,此刻你藤蔓一般把我在一个角落。
现在回想起当时,我真想找一个地洞钻进去,想起那位老人坐在摇椅上给他的孩子讲述着这个故事,“信赖像一朵花,开遍世界的每个角落……”一首歌这样写道,是啊,信任是多么重要的东西,而我却丢失了它,我应该再把它从黑暗中捡起,种在充满阳光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