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淑敏告诉我们:心的边界可以造得很大很大。造一颗心,浇灌那约摸一寸的面积,就会在阳光下翻起亩亩碧浪。但花费的时间也许并不短,也许要一生吧。
活在这个时代的人,也许是纠结的,也许是迷茫的,但却都在期待着什么,追寻着什么,但最终失落了什么,擦伤了几处,都是自己要受的。或许我们能在一袭静谧的夜里翻翻《读者》那样的杂志,重新认识自我,认清每个人脚下自己的那条路,同时,也回头看看曾留下的痕迹,和现在相比多了什么又少了什么呢?
是否曾经与伙伴一起玩狗追猫游戏时呵护你的那片古朴沉静的树荫已远你而去了?是否你曾把你们家餐桌上的排骨喂给的那只邻家的狗早已定格在某一个瞬间,现在的你想起家乡的往事,是否觉得那好像已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了。记忆的泛黄,岁月的皱纹如石子跌入潭里时微漾的涟漪,清香如岸上花,亲切如江畔柳,只是你的心现在已平静得再也生不起那盘盘青涟了。
我们扪心发问:我们该怎样生活?我们到底留下了什么?
在日夜繁忙却一如既往的工作里,为什么不留下一些空隙来钻进这个看似很大实则微小的世界呢?钻出来吧,人们!看看你周围的美景和亲爱的人吧。当你双眼接近翻白地对着你的工作时,花儿却一直在开啊!当你因为终于盼到了一个周末而早晨睡懒觉时,氧气在吸收天地之精华下已开始勃勃生机地溢出,环绕你身边的窗台,窗台上的盆栽与他们欢乐地起舞寒暄,说不定他们也许在嘲笑你睡姿的古怪呢。跑动起来吧,人们!来到广场晨跑,你将会得到解放,因为在那儿,是有这么多的人与你一同享受清新的汗水和树的酯香。你的心里还会没有波动吗?热爱生活、尊重生命的火焰其实就燃在你的心里,承认吧,你需要这束火焰,你不能没有它。
生命是最美好的东西了,若留有遗憾,那也会令人悲伤,但总归不能尽善尽美而终。它会语重心长地教训你,也会潜移默化地改变你,你会变得懒,一不留神会堕落,会瘫痪的。
有悲就有不甘,你一定会不甘心若就此沉沦,你一定会不甘心若从无雄起。担心几乎要被阴影占据时,我只希望曾经为自己与他人留在心中的光芒能驱走黑暗,曾经为自己留下的那点善念能驱走你另一部分自私的自己,曾经执着的热爱生命的信念可以使你抛开死亡的威胁而在当下的世界,好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