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阅读: 初一《中国春节的习俗》作文800字
每年春节都很多传统的春节习俗,比如贴春联,吃年夜饭,拜年给压岁钱……而每年最难忘的春节习俗应该就是扫尘,按民间的说法:因“尘”与“陈”谐音,新春扫尘有“除陈布新”的涵义,其用意是要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这一习俗寄托着人们破旧立新的愿望和辞旧迎新的祈求。每逢春节来临,家家户户都要打扫环境,清洗各种器具,拆洗被褥窗帘,洒扫六闾庭院,掸拂尘垢蛛网,疏浚明渠暗沟。到处洋溢着欢欢喜喜搞卫生、干干净净迎新春的欢乐气氛。
这次,我和老爸“光荣”地领到擦玻璃的任务。我们家住在4楼,我一站上窗台,立刻吓得浑身哆嗦,我看看下面,一派“万丈深渊”的景象。但是,事情总是要干的,我连忙和老爸商量一下,他来擦“风险极大”的外面,而我,则擦我力所能及的里面。
开始擦,我先用沾过洗洁精的抹布擦窗户的内侧,但是,由于一年没擦,窗户的边边角角已经积一层灰尘,我先用手指尖套着抹布,从窗户的四周边缘用力地抠一圈,紧接着,我把那块布洗干净,再沾上一点洗洁精,开始对窗户“发起进攻”。
我用那块湿布轻轻地擦着窗户,等到窗子上有一点洗洁精痕迹时,我拿来一块干净的干布,一小块一小块慢慢地擦拭着窗户上的污点,但是,一块又一块的污点向我“俯首称臣”,唯独这几块污垢还是在窗户上,做起“山大王”,仿佛在对我说:“哼!就你这个小孩,还想来拿下我,没门!”我不服气,又抹上一些洗洁精水,再用干布用力地擦,但是,这么几块顽固的污点就是不下来,我急坏,这时,爸爸走过来,对我说:“不要这么费力,这时,爸爸窗户上抹一些洗洁精水,再用指甲轻轻一刮,那些顽固的污垢个个“举手投降”。
后面,在我和爸爸的共同努力下,一面面窗户又干净得类似新的一样。这时,妈妈在屋子里的卫生也打扫完,旧的也“辞”完。望着焕然一新的房子,我仿佛看到明年,我们每个人的运势都写着“胜利”。
春节习俗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也是春节重要性的标志,让我们的春节过得更加有趣,让我们一起传承这些古老的中国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