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令中学,经应试之改过,知其理,略改其性,常思一理,读书为何物?身旁,其图强着,尽有染其眼,然呼好友尽其乐,以呼则丢,年之越大知之越多,班有美女,常欲与之近呼!善于搭讪,巧于玩笑,然不懂爱情;呼见之心高兴,正所谓暗恋!上至初三,明之读书强者,美女甚近,美女主动之接触,此乃教育读书之处!于是假读书,师生皆以梦幻,以丑耨之言讽刺,无不刺激顽童之心暗地发奋图强!然于世明知读书为之大学也,师无不以大学之甚美以诱人;曰:大学天国之府,梦想之源;有声有色,听着入其着迷,梦入幻境,无不痴呆!
每个人都渴望成功,为成功而拼搏,就像奔向遥远的圣地。路途是崎岖而又漫长的,更隐藏着无数的恶魔,虎视耽耽向你扑来。你或许没有十分的把握战胜它们,但只要你战胜了自己,就等于拥有了克服困难最强大的武器。
战胜自己要有自信。不要认为自己卑微,平凡并不意味卑微;不要轻信自己弱小,弱小的并非都不伟大。牛顿说自己在研究中始终有这样的信念:“我要寻找的,我一定能找到它!”正是这样相信自己,不断寻找与怀疑,才构成他充实又伟大的一生。
战胜自己要有目标。首先要全面认识自己。找出自己需要战胜的弱点,是任性,怯弱,抑或武断,轻狂?其次是要确立符合实际的目标。目标过小会是你骄傲与轻浮,从而丧失脚踏实地继续奋斗的耐心;目标过大会使你盲目,久而久之因难以实现目标,你失去了信心。
战胜自己要有毅力。“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成功就只是虚幻,虎头蛇尾的奋斗也只是徒劳。郑板桥说:“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韧,任你东南西北风。”狄更斯说:“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上任何一座高峰。”愚公年老体弱,世代前仆后继却可移山滴水之力微不足道,长年累积却可穿石。 这些看似不可思议的事都因毅力的支持而成为现实。或许你的力量很小,但只要有锲而不舍的毅力,便没有无法逾越的障碍。
战胜自己要有实践。离开实践 ,战胜自己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先哲曾说:“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被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正是司马迁确立目标后“足迹遍天下,周览四海名山大川”而得的。陆游也曾教儿:“纸上得来终觉浅,欲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战胜了自己的唯一凭证。
或许平凡弱小的你正在向成功努力,那么用以十倍的力量,百倍的信心,一往无前的毅力去实践,去拼搏,战胜自己,你就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