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大家起来!担负起天下的兴亡……”毕业仪式上,当嘹亮高亢的《毕业歌》声响彻在耳边时,我的眼眶不由得润湿了,责任的作文。是告别的惆怅吗?噢,不是。这是一类别样的激动——我长大了!那颗蓬勃跳跃的心不止一次地问过自己:长大意味着什么?此刻,我清楚地听到一声凝重而庄重的回答:“成长意味着担负起更多的责任!”
18岁的我翘首望着自己将来的路,老师意味深长的话在耳畔回响:“当你碰到不想做而又不得不做的事情的时候,你便懂得了什么是责任。”个人的责任、事业的责任、家庭的责任、社会的责任、国家的责任,它们都有着共同的特征:责任是一种约束;责任是前进的路标,责任作文《责任的作文》。
记得读过的林觉民的《与妻书》,缠绵悱恻而又英气万丈。那句“吾至爱汝,即此一念,使吾勇于赴死地”至今让我不禁为之动收留。林觉民意识到自己肩上担负着家庭的责任,但他更清晰自己承担的国家事业的责任。“国家之任有重于泰山。”我明白了,责任是有层次的,责任更是一种信念,一种执著于真理的信念。
古往今来,多少仁人志士弃家庭乃至生命于不顾,追求探索着真理,这便是一种气力,一种源自恪守责任的气力。楚国的屈原,汉代的苏武,唐代的杜甫,宋代的岳飞、陆游,清代的林则徐,无不是以国家责任为重的典范。中华民族恰是由这些脊梁支撑着,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人类繁衍生息如一场接力赛,时代赋予了每个人责任。前辈的气力已承接在我们下一辈的肩上,科技兴国的责任也已落在了我们的肩上,作为肩负21世纪振兴中华重任的我们,应当义不收留辞地担起这一责任。
“巨浪,巨浪,不中断地增长”,《毕业歌》重响耳畔,我将担起责任,背负起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