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令已步入春天的浅塘许久许久了,天却仍是不稳定,它像变化无常的稚童,只眨眼,便可由大雨滂沱、雷霆电闪飘入春暖花开,再由春暖花开转入夏日绿树成荫,烈日炎炎。我本讨厌如此的天,如此变换无常,令人烦躁的天。
重回正轨的学习生活已经快两个月,我却仍觉得少了些什么,生活并不单调,也并不快乐。但我还有什么可抱怨的呢?美丽的学习环境,可亲的同学,可敬的老师——一切似乎都如此完美。“可究竟仍少了什么……”每夜,我总带着这样莫名的问陷入沉睡。也在偶尔的半睡半醒间,抑在甜美的睡梦中朦胧了一个人的影子,早晨醒来,却又飘然无踪影。记不得,也想不起,如此陷入循环。
看着有的同学与他们的父母尽情撒欢玩闹,我也只能叹息——自然是羡慕带着落寞,也就萌生出了回家的渴望,想要回去看看爸妈是否安好,是否感冒,是否按时吃药,屋外的花是否开得正好。
那便盼吧,如此,终是盼到了放假,终是坐上了车,再度踏上了略微泥泞的小道。
一切都如常,妈在做着晚饭,香气一直飘到了门外,她的身影竟与我梦中的那般。幼猫在桌角处打着哈欠,邻居家的孩子又来了我家蹭糖吃,一切都如往常平凡却温馨。
我舒了一口气,不等妈说,就摆上了碗筷,享受着难得的气氛。
时间却又突然快了起来,“漫长”的一天一晃而过。早晨,枝头鸟儿叫得异常欢快,妈为我收拾着行李,时不时与我搭话,“昨天睡得好不?”“要考试了,加紧复习啊!”“天气凉了,注意保暖啊。”“早饭想吃什么,妈给你做。”
我想,这样的话语你们也格外熟悉。这是我,不,这是我们的母亲们永远挂在嘴边的“唠叨话儿”。
我却烦躁,或许是因为又要离家许久,对于事实的无奈,但也绝不是恶意。“烦不烦,我知道了……”如此冷淡的话语,我知道,妈肯定伤了心。她的眼闪了闪,嘴巴张开,最终还是闭了去。我也不敢抬头看她,没人知道我是多矛盾,我想得到母亲的爱,却又抵触尽情地向她撒欢——总觉得哪怕是一点成长,也可能会让她开心。但我的想法似乎大错特错呢。
离家时,母亲送了我很远,我甚至感受得到她热切目光锁定在我身上的炙热,想起早上的事,我踏出了几步,顿了顿,回头向母亲招手,大喊:“妈!你想吃什么,下次放假我带给你!”她愣了,随即又笑了出来,什么都没说。但我切实地感受到了,感受到了她眼睛所言说的:
女儿长大了,长成了很出色的大孩子了!
那天早上,直到我到达了学校,母亲的目光仍注视着我,我的目光也锁定了母亲,锁定住了那个略微驼背,已有几丝白发的身影——令人怜爱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