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个好朋友,这样子:不等式的大爆炸发型,大小不一的破洞七分紧身牛仔裤,一双被涂满眼影的大眼透着高傲和冷漠,厚厚的粉底把精致的小脸遮掩的看不清真面目,纤细的手指间早已有了淡淡的烟草味,她叫梦岸,问其意,解释:梦里到达彼岸。
梦安喜欢整天塞着耳机,骑着一辆自染成绿色的单车,吹着口哨,穿梭在校园间……
她嫌学习生活太过单调,没有青春小说的华丽、浪漫、恣意飞扬。于是,每天在吞云吐雾中,漫不经心的打开一封封男生写给她的情书,她总是肆意的大笑,高呼:我的青春我做主!
那天,她站在红漆斑驳的篮球场边,那些柠檬黄的时光,烟紫色的幻想、海棠红的憧憬,在她的脑海中浮现一遍又一遍。她憧憬着或是幻想着能有一位白桦树下的少年在这皎洁的月光下牵起她的手,就像青春偶像剧一般的,女主人公那么幸福,那么快乐……“嘿,“梦岸,脉动,接着。”她从幻想之中被惊醒,她看到拿脉动的他,那个挺拔、活力的身着7号球服的安哥,此刻他大汗淋漓喘着粗气,笑眯眯的说:“嘿,来两球啊,”?话音刚落,就把篮球硬塞到她的手中,她能清楚的看到上面有他的汗滴。她掏出纸巾:“来吧,擦擦汗”。他诧异她的表现。“哦,谢谢,我叫程安,安分守己的安,安于现状的安,哈哈哈,你的安何意”?梦安只是片刻楞住,很快拿出笔在自己的手中写下电话号码。“看一遍,背上么?”很快就缩回手,骑上单车飞速离开……
不曾想到,夜半,他电话她:明天中午放学校门口见!
第二天下午,他和她旷课了,他骑着他的破旧电瓶车带着她:打游戏、看电影、去划船……她开心、快乐!
接下来的一段日子,她沉湎于她的感情世界,整体依偎着他,形影不离。
班主任找过她,同学疏离她、父母打骂她,可她不以为然,依然与他每天出出入入,游戏人生,或许,对她而言,快乐的源泉来自于他的那帮兄弟,围着她叫她嫂子。
有一天,她改变了。
微博里,发现同学们各个捧着奖状或是奖杯,这个提前被清华录取,那个被各大名校争抢,这个有艺术特长,那个考托福的,她慌了,她发我一条信息:我本也该像他们,我荒废了学业,我做了多少无聊的事,我要对我的行为负责。
我找到她,她正立誓言,她关闭了手机,洗去身上那刺目的纹身,扔掉了程安为她买的衣物及包包,换剪了清爽的齐耳短发,穿上了干净的校服……她左桌角有一行娟秀的小字: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即刻出发吧梦岸。
她终于安静的坐在教室里,重新捡起半个多学期拉下的课程,整天埋头开学。
一个月后,再次见到程安,他讥笑:“学校改变得了你得德性么?哈哈哈,书呆子我不喜欢啊,不想当嫂子了啊?装吧你”。
她清醒了,她坚信,有了理想与坚持是可以成功的。在课堂笔记的首页,她这样写下:我们有过年少的痴狂,有过青春的不羁,但岁月的沧桑将为我们掩埋,只因我们有梦想的翅膀!
终于,凭着实力,她成功地被理想中的大学录取。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她邀请我再次返回校园,来到那篮球场,熟悉又陌生:风吹过,翻阅着那些嘻哈大笑有时有泪水涟涟的过往,在脑海中剪下杨花般的细碎絮语。她站了一会,便转身离开。
夕阳余晖洒在她的身上,重叠的影子是否还踩着这样的脚印,连同他的鞋带与当年的牛仔裤离开后,生活仍然继续。那些眺望着的瞳孔,阳光明媚的青春年华,如玫瑰慢慢枯萎,她告诉我:你知道么,我终将会蜕变成那个永远不为失败找借口,脚踏实地向着人生目标积极迈进的阳光少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