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借鉴] 高二叙事文章:外祖母家的那片南瓜地
一座古朴的老屋,一群悠闲的小鸡,一位慈祥的耄耋老人,一片黄花盛开的南瓜地,这就是外祖母家——一个党员之家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
外祖母的家坐落在锦和的小镇上,说它是党员之家,还真是名副其实。从这座房子里,一共走出了五位党员——外祖母、外公、叔公、我的妈妈和舅舅。每年的寒暑假,妈妈都会开车带上我和妹妹去看望外祖母。虽然外祖母已经96岁高龄了,但是她的精神明亮着呢——耳不背、眼不花、记性特别好。她不但生活能够自理,还能干各种活。尽管外公和叔公一再劝阻,可她依然如故。
几乎每次去外祖母家,我们都会碰见她弓着腰、拄着木棍,在房前屋后忙碌着。有时是在屋前的龙眼树下扫落叶,有时是在院子里喂小鸡或劈柴,有时就坐在后院的门口驱赶着偷吃南瓜花的小鸡,有时又在提水浇屋后的那片南瓜地。
妈妈每每看到这情景,都免不了心疼地责备上好一会。有几次,外公怕她摔倒了,偷偷地把她的劳动工具藏起来,但还是被她找到了。直到拿她没办法,叔公干脆跟她说:“妈,您屋后的那片南瓜值多少钱?我买了,您别折腾了,成吗!”谁知一向和蔼的外祖母突然变了脸,厉声骂道:“你这不肖子,忘本啦!”
过后,我不解地问妈妈:“忘本是什么意思?”妈妈说:“就是生活变好了,人也不能忘掉自己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接下来的几天,外祖母每天都用南瓜煮南瓜饭吃。吃第一餐的时候,我觉得还不错。但是第二餐、第三餐下来,我觉得很腻,于是偷偷端到屋后倒掉,不料正好被外祖母撞见。外祖母的脸色有些难看,但她并没有骂我,而是把我拉回屋里,指着满满的一屋子南瓜说:“孩子,五十年代闹饥荒时,我们就是靠吃南瓜饭活下来的。等你的外公和叔公到了上学的年纪,我也是靠卖南瓜才给他们攒的学费。可以说,没有南瓜就没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听了外祖母的话,我有点后悔自己刚才的行为。
这时外公和妈妈也进来了,外公接着教育我说:“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封锁,红军官兵缺油短粮。为了填饱肚子,红军战士就地取材,用井冈山盛产的粗糙红米和南瓜煮饭吃。是南瓜汤和红米饭帮助红军战士打败了敌人,解放了全中国。虽然我们现在已经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但是红军这种吃苦、乐观的精神我们不能忘。”
从外祖母家返回县城时,妈妈带回了几个大南瓜。她过一段时间就变着法子用南瓜给我和妹妹做好吃的,有时是煎南瓜饼,有时是南瓜杂粮粥,有时是南瓜派……渐渐地,我也喜欢上了南瓜的甜!妈妈对我说:“我们现在的甜是老红军历经千辛万苦换来的。外祖母酷爱种南瓜是源于一个老党员的爱国爱党情怀啊。她是在教育我们要缅怀先烈,勿忘历史!”我听了,郑重地点点头。
现在,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外祖母天天都要煮南瓜饭吃。因为在外祖母的心中,这南瓜已经不是一个普通的南瓜了,它是外祖母家曾经苦难生活的见证者,是历史沧桑巨变的见证人,是深植于万千共产党员心中的一种革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