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写作] 高中生寒假作文
在我们周围,常常存在着一些“理想主义者”,他们以为韩寒这样的人为榜样,试图用叛逆的姿态逃避的心理去创造人生。作为高中生的我们,多少会有些这样的倾向。
“考大学”是社会判定个人的永恒标准,于是被家长拿来规劝我们。他们对于我们企图另觅他径,“一夜成名”这样的行为,给予嗤之以鼻的态度,说我们是不务正业。然后,我们开始反击:“你怎么知道我成为不了下一个韩寒?”我们还搬出李白杜甫的例子,指出体育运动员也能为祖国争光。我们对家长古板的看法不以为然。于是,矛盾诞生了。那么,究竟孰是孰非?
家长无疑是对的。因为他们的出发点总是为了孩子更好的发展,他们希望我们好好学习,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他们毕竟是过来人,是“前车之鉴”。他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想让我们重铸辉煌,亦或不要重蹈覆辙。这种心愿是美好的。然而,有事要对规劝的方式有良好的把握。劝诫可以,但万万不可发展为打压或激将。青少年如同一株小树苗。劝诫,是为它修整歪枝乱叶,让他可以长得笔直。而打压,则好比连天暴风雨,韧性不强的树苗很容易被折断。激将,则无异于“拔苗助长”,打乱了它生长的规律。教育,如同种树,只要你悉心呵护,你的小树苗就能茁壮成长。
另一方面,我们错了么?不,我们也是对的。教育部一再强调“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我们深谙于心,“贯彻落实”。不过,毕竟是“人不轻狂枉少年”的年纪。轻率的选择人生道路是我们思想还未成熟,稍微偏激的体现。有梦想固然是值得褒奖的,但是梦想和现实终究是有差距的,梦想不能被当做逃避现实的挡箭牌。如果你真的是个实力强硬的天才,在高中阶段就拥有实现梦想的卓越能力,那么你可以去做。但是,我们中绝大多数人都是自命清高、自以为是型。有一点小小的爱好、天分或成就,就沾沾自喜并准备放手一搏、大干一场。由于我们的冲动、莽撞、热血的特质,这些做法也是难免的,那么,我们该以什么样的态度面对学习、高考、梦想以及人生呢?
首先,你要明白,教育是一个不完美的人带领着一群不完美的人追求完美的过程。人无完人,所以受教育和学习都是必要的。学习的意义不仅在于用知识充实自己,更在于培养一种终身受用的能力;高考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让人体会竞争的残酷,更在于可以体验一次难得的公平。他们是现时梦想和今后人生的基石。他们并不是完全“枯燥无味、昏天黑地”的,只要你以“修身养性”的心态投入其中,便可发现其中趣味。
何必为了成功而另辟蹊径,却错过了原来康庄大道上沿途动人的风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