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了解生命而且热爱生命的人。——罗曼·罗兰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体验?
或是听到汽车压过身体时发出的压断骨骼的声音,或是在水下看着离我们越来越远的光亮。我体验过。那猝不及防的,突如其来的海水恶狠狠地灌进你的鼻腔,口腔,仿佛在用尽身力气来分夺你的身体,无情地肆虐。恐惧也渐渐变淡,整个世界只剩下一片宁静,喧闹离我而去。那平静的心绪,和平常谈死亡而色变的表现截然相反。怕死亡的我们是不是在面对死亡时都如此平静呢?
不,不是这样的。我还有好多心愿没有完成,好多乐趣没有享受,怎么能这样孤独死去呢?不能,不能!我拼尽最后一丝力气,引来周围人的注意,得救了。
海上的空气,带着丝丝腥味,不过,确实,很美好,很新鲜。这是我在失去意识前的最后思考,我不禁扬起嘴角。
我想起杰克?伦敦的一篇短篇小说——热爱生命。书里的主人公崴过脚,受过寒,挨过饿,遭受过野兽袭击,他和病狼比赛耐力,看谁先吃到对方身上仅剩的一点肉。他就是站在死亡边上的人。死亡的崖边,劲风烈烈,望望崖底,填满了解脱,隐藏了失去。再看看生路,铺满了荆棘,隐藏了活着的真谛。聪明的主人公选择了生,在崖边摸滚打爬,几次险险掉下,可他还是爬了上来。他活下来了。
罗曼?罗兰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了解生命而且热爱生命的人。然而,死亡是让人们感受生命珍贵的最好疗药。很多人认为死亡,不过是出现在小说电视里的狗血情节,离我们太遥远太遥远。甚至都没有给死亡下一个精确的定义。其实,死亡就潜伏在我们身边。我们并不是生无可恋,我们也并不是一无所有。我们拥有着各种爱,再不济,我们拥有着美好的大自然,清新的空气,是我们活下去的希望。而死亡会夺走我们的希望,夺走这些美好。想到这里,你是不是已经开始害怕了呢?不要害怕,坦然面对。记得要向死亡招手,向他表示感恩,是他教会我们生命的可贵,活着的真谛。他带领我们深入地了解生命,让我们更加热爱生命,还有谁比他更伟大呢?让我们在生命终结的时候,笑着面对他吧。
写到这里,我不禁笑了,这到底是我们感恩死亡,还是死亡教会我们感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