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作文我的理想。
WWW.f215.COm
杜少卿有句让人心动的情话。当妻子这厢问他:“朝廷叫你去做官,你为什么装病不去?”他那厢应对如流:“你好呆!放着南京这样好玩的所在,留着我在家,春天秋天,同你出去看花吃酒,好不快活。”
温柔软语加款款情意尚在其次,那言辞里锋芒乍现的潇洒自如,怎能不令人怦然心动?
能写出杜少卿这般人物的吴敬梓,其实也是一样。他推了巡抚的举荐,称病辞却“博学鸿词科”的廷试,遇皇上亲临南京征召时,躲在家里跷脚高卧。宁负荣华,清寒困顿,“乡里传为子弟诫”。
在时人眼中,吴敬梓应该是个败家子。但他将荣耀留在了他的笔端,《儒林外史》是他的成就,数百年后仍然熠熠生辉。何为胜负?何为成败?令人感慨良深。
拒绝一种通行的生活方式,寻找属于自己的轻松愉快,吴敬梓和他笔下的人物只是潇洒地顺从了快乐的本能,放弃了过于急切的追逐,
尘心不起,世虑无忧,是真名士自风流。
有一首喜欢了很多年的诗,我随意地抄在笔记本上,偶尔翻开来看看,总会有微小的喜悦的种子静静发芽:“买只牛儿学种田,结间茅屋向林泉。也知世上无多日,且向山中过几年。为利为官终幻客,能诗能酒总神仙。世间万物俱增价,老去文章不值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