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撑着最后一丝力气,我还是觉得有必要写下这篇感言,献给我的第4个教师节,献给我的24岁。
忙,累,依旧是我生活的关键字。连续一周的重度失眠,每晚凌晨三四点才能入睡,第二天又必须六点半起床。头发开始脱落,身体开始了它的对抗。说好的要好好锻炼了,始终没有提上日程。
四年前入职,我在心中发下宏愿,我要拿三年青春来换一届学生的“三生有幸”,所以我不敢他求。我深信,三年之于老人,不过是一瞬,之于我,最多是小孩晚点打酱油,之于青春正好的学生,却意味着一切,容不得半点闪失。
此刻,我心中一阵酸楚,因为我想起了为我的第一个班级作的藏头诗:高山览景渺层峦,一心同梦险易攀。十年寒窗不觉苦,三生有幸能共欢。
可笑的是,时间把一切都弄得面目全非了,它拿走你身边那些习惯了的人,把你折磨得畏头畏尾,不再有野心。青春会在时光中老去,激情会因疲惫而减退,誓言会淹埋在岁月的长河中,爱情终究将变成一种怀念,梦想由于现实的残酷而无处容身。
高一(13)班60多人,高二分班的时候有一个考进实验班,有10个考进重点班陪我多走了一段,其他的人,虽然在同一所学校也很少会遇到。同样教过的高一(15),高二(9),高三(12),成为心里的一抹色彩,幻化为风,吹拂在某一个难眠的夜。全身心投入的高三(8),毕业时刻汇成上交教室钥匙发放准考证时,我泣不成声的一段话。
今年担任所谓实验班的班主任,学生都是精英中的精英,故事的结局会不会有所不同?我们都曾一样,对未来充满想象,可几十年过后,摆在眼前的现实,如同龙应台所言,这些人(同一个班的同学)中,一人会自杀,两个患癌症。两个重度忧郁,两个意外死亡,五个在为温饱挣扎,三分之一觉得婚姻不美满。就是那最聪明最优秀的两个,真的成了医生工程师或商人,他们却说自己并没感到幸福。
至于更多的人,不管这五十年里,是奋斗还是苟且,是忍耐还是抗争,最后的结局,照样是沿着所有人都走过的路:结婚、生育、工作、退休。回忆五十年的过程,整个人生只有淡淡的悲伤和淡淡的幸福,小小的期待和偶尔的兴奋,然后是太多沉默的日子,每天一样的失望。
“想得却不可得,你奈人生何,该舍的舍不得,只顾着跟往事瞎扯,等你发现时间是贼了,它早已偷光你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