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难忘师恩
临淮中学高三(1)班刘玉艳
鸦有反哺之义,羊知跪乳之恩。感恩之心,人皆有之;感恩之人,世皆敬之。人生漫漫,凡事感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师恩难忘,难忘师恩。
朱德不忘师恩,他听戏时,主动给老师让座;周恩来不忘师恩,他听说老师逝世了,亲自到场献语:张伯苓老师千古;毛泽东不忘师恩,他恭敬地向老师敬酒;江泽民不忘师恩,他能在百忙之中,去看望老师……可见,一个人不管取得了多么值得骄傲的成绩,都应该饮水思源,都应该记得是自己的老师为自己的成长播下了成才的种子。
回首过去与老师相处的点点滴滴,一切都那么刻骨铭心。原来,老师的教诲已经影响到我们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是老师,将我们引进知识的海洋,从牙牙学语到出口成章;是老师,在我们迷茫颓废想要放弃学习时耳提面命,将我们拉出迷境深渊;还是老师,给予我们出彩的机会,给予我们锦绣前程。老师出现在我们人生每一个重要时刻,对我们谆谆教诲耐心指导,帮助我们走出难关,健康茁壮地成长。
老师是园丁,不辞辛苦,用尽心血浇灌着我们;老师是工程师,呕心沥血,用尽才华为我们设计出一幅幅人生宏图;老师是指明灯,一心一意,不分昼夜照耀着我们前行的路。天涯海角有尽处,只有师恩无穷期。在我们人生的关键时刻,因为有了老师的谆谆教诲,我们才能克服一个又一个学习上的困难,度过一个又一个学习上的难关,走出一个又一个的人生迷境,为未来美好生活而奋斗!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老师的无私奉献,老师的忠言逆耳,老师的照顾帮助,都在为我们美好未来添砖加瓦。
老师,您那“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颗草去”的无私奉献,您那“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精神典范;您那“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无怨无悔,都在默默影响着我们。作为学子的我们,唯有认真刻苦学习,积极进取,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才是对老师恩情最好的报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