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着微微的亮光,在黎明前夕,我背起沉重的行囊,还来不及听完爸妈唠叨的话语,便匆匆忙忙地坐上了远离故乡的车子,车窗外,点点通向白日的亮光刺痛着我的眼眸,更动摇着我的心脏,就这样,看着车后慢慢模糊的一张张熟悉的脸庞,渐行渐远,直到车子转过一个弯,才发现一切的清晰都化为了脑海里的虚无,就这样,简简单单的,我开始了我的漂旅,第一次离家这么远。
其实,或许心里有很多不舍,但是在途中却感觉没了感情,像一个冷血动物,没有心灵的温热,也就没有了那种深刻的留恋和依恋。靠着车窗,车子穿过的地方在眼前掠过的一道道最朴实的风景,我看着,静静地看,一切熟悉都换晃过,一草一木,一花一鸟,还有那大片大片的绿,弯弯曲曲的路……一次次重复的情景晃过,还来不及记住,就已经消失好远,来不及回忆,就已经离开很远。
“故事的小黄花,从出生那年就飘着,童年的荡秋千,随记忆一直晃到现在,ReSoSoSiDoSiSo……”一首周杰伦的《晴天》偷偷溜进双耳,记忆里那故乡的欢乐与童年,一阵阵笑声在脑海里回放,好想,好想,回到那个小房子,有你,有他,有很多人,很多喜欢的东西。那种欢乐,是我一生的珍藏。
故乡,对于远行的人们,是多么亲切又多么遥远的字眼。每个人的一生,应该至少有一次远行,不问归期。离开的原因或许各不相同,但是情感确是一样的。没有更多的语言表达,在亲人面前,心灵与心灵是如同隔着玻璃一般,都努力隐藏,不让心中的雨点滴落飘进心房,或强颜欢笑,或面无表情。然后,为了更好的未来,踏上离乡之路。
我常在想,或许,这就是我们每个人活着的归属吧,一个依恋,一个听到名字都能温暖人心的地方,这就是故乡。从古至今,外出的游子对故乡的情感都是存在并且相似的,我们不是害怕远行,只是不舍那份情感,只有深埋,才可以更好过好明天。但每每想起或是看到,我们心中都会涌上暖流,因为,故乡,永远是一个张开怀抱的母亲,是我们这些孩子永远的依恋。
或许我们渐行渐远,或许我们不问归期,但是故乡,永远在那静静等候。
黄山的险峻山势,如诗如画的风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每当我回忆起黄山之行时,突突地涌动在我的记忆中的却是那云。至今我还认为黄山的云最为生动,最有气势、最是绚丽。
站在黄山脚下仰首望山,就见白云分成好几层缭绕在山间,最低处是幽谷中一缕缕淡淡的云气,好像是下面的山涧被煮沸了一般。山间的白云如带,既相对的固定,又缓缓地移动,把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山峦,遮掩得若隐若现,若即若离,充满了神奇的色彩。远处的一个个山峰,就被云隐藏在云海中,含羞般只露出个山尖尖,扑朔迷离的样子使你感觉到这般图景只有天庭才有。
奇峰怪石和古松隐现云海之中,就更增加了美感。黄山一年之中有云雾的天气达200多天,水气升腾或雨后雾气未消,就会形成云海,波澜壮阔,一望无际,黄山大小山峰、千沟万壑都淹没在云涛雪浪里,天都峰、光明顶也就成辽阔浩瀚云海中的孤岛。阳光照耀,云更白,松更翠、石更奇。流云散落在诸峰之间,云来雾去,变化莫测。风平浪静时,云海一铺万顷,波平如静,映出山影如画,远处天高海阔,峰头似扁舟轻摇,近处仿佛触手可及,不禁想掬起一捧云来感受它的温柔质感。忽而,风起云涌,波涛滚滚,奔涌如潮,浩浩荡荡,更有飞流直泻,白浪排空,惊涛拍岸,似千军万马度卷群峰。待到微风轻拂,四方云慢,涓涓细流,从群峰之间穿隙而过;
云海渐散,清淡处,一线阳光洒金绘彩;浓重处,升腾跌宿稍纵即逝。云海日出,日落云海,万道霞光,绚丽缤纷。
红树铺云,成片的红叶浮在云海之上,这是黄山深秋罕见的奇景。北海双剪峰,当云海经过时为两侧的山峰约束,从两峰之间流出,向下倾泻,如大河奔腾,又似白色的壶口瀑布,轻柔与静谧之中可以感受到暗流涌动和奔流不息的力量,是黄山的又一奇景。
玉屏楼观南海,清凉台望北海,排云亭看西海,白鹅岭赏螯鱼峰眺天海。由于山谷地形的原因,有时西海云遮雾罩,白鹅岭上却青烟飘渺,道道金光染出层层彩叶,北海竟晴空万里,人们为云海美景而上、下奔波,谓之“赶海”。
黄山与云相依为命,才构成了一幅幅旖旎的黄山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