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五日,天气晴朗,万里无云。在这么美好的天气里,我和爸爸、妈妈和好友薛文煜,一起去景山公园玩。
我们坐901到了前门,我们先吃了点东西……然后乘车到景山公园。首先印如眼帘的,是几个青花瓷的大缸,里面种着莲花,非常好看,仔细往水里看,还有几条小鱼。右边有介绍牌,我们便跑过去看,上面写着:景山公园,建立于金朝,从金朝到清朝,各朝为了压住前朝的风水一直往上堆土……景山由平地变成了90米的小山,到了清朝康熙年间,康熙皇帝按照五行相克的道理,在山上建了五个铜佛像,从此景山就没在往上堆土……通过这介绍牌我们就知道了景山的来历。
我们又往北走看见了一个花坛,上面放着五个水车,三个在高处,两个在低处,上面放着五颜六色的花,代表奥运五环。我为中国能够举办这样的,运动会,感到十分高兴!
在花坛北面有个绮望楼,是祭拜孔子及他的弟子的,只可惜没有对游客开放,只能透过门上的玻璃看,只有一张壁画和几把椅子……
我们就往山上爬,先爬上辑芳亭。这和其它四个亭子是用来放那五个佛像的地方,但亭子里只有一个台子,没有佛像;介绍牌上写着:“于光绪二十五年(公元1900),被八国联军盗走,”看到这个我为此感到耻辱。我们在山上走,走到了万春亭,这是这里规模的亭子,里面摆放着佛像,还有一些信佛的人在磕头,我还以为这座佛像没有被盗走呢,当我走到佛像的后面时,上面刻着简体汉字:“公元一九九八年仿制。”证明它也被盗过,其它三个亭也是这样的,我们不太高兴地下了景山了……
通过这次游玩,我为北京有800年做为都城历史而感到光荣,也为北京能举为奥运会感光荣。但是为外国侵者践踏中国,而感到仇恨。不知道什么时候,那些珍贵国宝可以回归祖国,可以收复那些被割掉邻土。
作文收藏: 初三话题文章(示范文档)
借,还是不借?
熙熙攘攘的车站,吹着冷气的候车室,让我不由得从心底打了个冷颤,面对面前那双发愁无助的眼睛,更是让我茫然不知所错。
爸爸让我去广州的姑姑家一趟,和我刚考上浙江大学的表姐聚聚,顺便去取取经,为我来年的高考摸清一些情况。为了磨砺磨砺我,培养社会实践的能力,便许我单枪匹马闯广州。难得的暑假长假,又是个人旅行,没有了束缚的感觉,自由自在,没事一件,不由得在心里暗暗偷喜。
“同学,帮帮我吧!”刚进车站,就被一双手扯住了衣袖。猛地一回头,原来是个和我年纪相仿的女孩。她面容憔悴,眼睛红肿,像是哭过,一双洗得发白的球鞋上沾满了泥土,似乎是从山沟里走出来的。我怔住了,“我母亲在广东打工,我本是带着钱去看他的,却不料钱被人扒了。我去找警察,他们也觉得没办法。”她几乎哭了出来,“家里人说我妈妈是扫把星,病死在外头就不管了……”
怎么办?一连串似是天衣无缝的理由,让人没有理由地选择相信。看来她认定我借钱了,因为来来往往的人,看都没看她一眼。
借吧,总觉得自己被骗了,这年头,世风日下,为了赚钱谁不是使出浑身解数。老人家,带着婴儿的妇女,装残疾的,几岁的儿童,骗钱的多了去了,电视上网上天天报道,更何况她,十七八岁,是真的无助呢,还是装纯情,一百块,虽然不多,但在物价上涨的社会,还是挺珍贵的。老爸老妈辛苦奔波,忙活生计,而我却这样简单地给出一百块,出手大方。赌这是真的遭遇,也是50%的概率,一百块,好几天的生活费哩,还是不借了吧,口袋里有的是空间,容纳那一百块钱。
不借吧,又总觉得过不去心里这道坎,出门在外,谁都有个难事。如果有一天自己受难了,没有一个人来帮助,肯定觉得整个社会都抛弃自己了,她,和我一样大,称我为同学。同学,多么阳光而美好的词,自打一入校门,受到的来自同学的帮助多不胜数,那些熟悉的陌生的同学给予的帮助,怎能忘怀呢?助人乃快乐之本,自己一向不都是把这句话奉为座右铭吗?、
是融入社会的现实还是保留青春的那份善……
站在同情的门口,进或不进,决定权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坚持自我,不是年轻人一贯的作风吗 ?
“给,一百块!一路顺风!”
青春的善,容不得现实的无情来打破和亵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