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分享] 初三说明文:我爱大运河
闻名遐迩的大运河又称“京杭大运河”,是我国东部平原上的古代伟大工程。大运河历史悠久,孕育了两岸独特的风土人情。接下来,就让我们走近大运河,一起聆听历史的声音吧。
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流程最长的人工运河,北起北京,南达杭州,途径六个省市,沟通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1794公里,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为发展南北交通,沟通南北之间的经济文化等方面的联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资料显示,大运河始建于公元486年,至公元1293年建造完毕,开始通航。大运河经历了如此长的开凿时间,可见,它是我国历史上的瑰宝。大运河在历史上主要经历了三次较大的兴修过程。
第一次在春秋战国时期,地处长江下游的吴国想要北上去征伐齐国,争夺中原霸主地位,为了使交通更为方便,吴王夫差调集民夫挖通了今天的里运河,因为途中经过邗城,所以得名“邗沟”。全长170公里,这成为京杭大运河最早修建的一段。第二次是在公元七世纪初隋朝统一全国后,建都长安,为了控制江南广大地区,使长江三角洲地区的丰富物资能运往洛阳,再次兴建了大运河。此次修建使大运河有拓延了1000多公里。第三次是在元朝定都北京后,为了使南北相连,不在绕道洛阳,又修建了大运河。这样,新的京杭大运河比绕道洛阳的大运河缩短了900多公里。它的开通堪称我国工程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大运河两岸都是一些古楼古镇,房子都建在水中,错落有致的连成一排,黑色的屋瓦,格式的窗户,整齐的砖墙,以及被墙下水波拍打了无数年所留下的白色水痕,这些岁月的印记,弥漫着古色古香的味道。
大运河两岸不仅有迷人的小镇风光,还有一些有趣的传说故事,这些为大运河增添了几分传奇色彩。
相传隋朝时,扬州开了一种十分绮丽的花——琼花。隋炀帝听说了它的美丽后,就决定去赏花。于是他动用大量人力,开通了著名的隋朝大运河,并乘豪华龙舟前往。可是琼花讨厌这位暴虐的君主,在他来时就自行败落,不让隋炀帝看。此花在南宋被移植临安,但随后枯萎,移回扬州,则又复活。
大运河灿烂的历史文化影响着世代人民。生活在大运河畔的我,不禁为她感到自豪,我爱大运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