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三年中,我最难忘的是初三。在这个百阿争流、风雨兼程的雨季,我第一次感受到“尊重”――老师的尊重,同学的尊重,使我在雨季也能灿烂如花。
记得初中开始时,每次大型考试,我与丁强总是平分秋色,轮流坐着第一把交椅。如果把考试比作“春秋争霸”,那我与丁强可谓平分霸权,有权号令全校“诸侯”,就这样,我俩的“楚晋争霸”持续了两年多。
可是,到了初三下学期,第一次月考,我只得了第九名。想着同学们的窃窃私语:‘他不败的神话终于被打破了。”我呆呆地独立在空旷的操场上。夜幕悄悄地降临,春天的愁雨一丝一丝打在我的身上,周围昏黄的灯光照着我憔悴的脸,上面分不出是泪水还是雨水。
第二天的班会课前,我沮丧地等待着班主任张老师的批评。上课铃响了,张老师还是像以前一样轻快地走进教室。她柔和地对我说:“王荣,你出来一下。”我的脑袋一阵轰鸣,沉重地走出教室。在外面的走廊上,我不敢正视张老师。张老师微笑地抚摸着我的头说:“看你这个倔孩子。”然后,温和地对我说:“这次考试是不是太紧张?你是不是总想争第一?是不是……”一连串的询问,多像母亲对孩子无微不至的探问,我硬咽着,说不出话来。张老师接着说:“我相信你的实力,我和同学们都会尊重你的努力,尊重你曾经的辉煌。”她又拍拍我的肩膀说:“努力吧,‘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回到教室,一阵热烈的掌声响起来。那掌声不是对我成功的祝贺,而是对失败者的尊重,我情不自禁地流下热泪。一向春风得意的我,哭了,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尊重。外面下着春雨,多么绵绵可爱的春雨哟!
第二次月考,我又重登榜首。是的,尊重是花季里的雨露,尊重是雨季里的阳光。不管在花季雨季,尊重使我奋发向上,生命灿烂如花。尊重别人和受人尊重都是一种幸福,尊重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