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微凉。如一汪春水滴进了一滴墨汁,氤氲着千丝万缕的云卷云舒,清澈得让人不可思议。缕缕的茶香,是我眼中的唯一。
青石小道,粉墙黛瓦,是我的家。家里卖茶,卖茶具,是祖上传下来的铺子。我叫银针,茶的名。
“竹下忘言对紫茶,全胜羽客醉流霞。尘心洗尽兴难尽,一树蝉声片影斜”。我喜欢我的名字,我喜欢茶。阳光正好,微风不燥,一盏清茶,与日对饮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家里养的老猫也爱那茶香,依偎在我脚下,眯着眼睛,很安详。
“惟兹初成,沫成华浮。焕如积雪,煜若春敷”。十五岁时,父母就教我泡茶、炒茶。灼灼的白日光,整日整日地照着。那时,我的衣裳上总是带着茶味。那抹清香,与衣裳胸口绣的茶花似乎是生来就该在一起的,喜盈盈。有时客人多,父母便会让我奉茶。托着木茶托,走一步,茶水就会晃一下,泄出四溢的茶香。淡淡的热气蒸腾,我的眼中,只有茶了。
“俗人多泛酒,谁解助茶香”。有时,熟识的客人会唤我:“银针呐,来品我一杯茶。”我坐下来,轻轻呷一口。无松柏之厚重,无花朵之俗媚,没有名利,没有欲求。一切,都在茶香中被荡涤。客人或低吟:“赌书消得泼茶香。”诗意。这样走在茶尖儿上的生活,真好。
“茶,香叶,嫩芽。慕诗客,爱僧家”。我不慕诗客,不爱僧家,我恋茶。茶,是我眼中的唯一。
历史的厚重沉淀成缕缕茶香,深入人们心里,换醒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内心。
茶,宛若一位待字闺中的古典佳人,伴着唐风宋韵的高叹低吟,一路莲步轻移而来,脚步如夜间的小花猫爬上屋檐,踩在我的心上,簌簌有声。我的眼里只有你,只有你让我无法忘记。茶,是我眼中的唯一。
在爆竹声中,我们迎来了最盛大的节日——春节。家家户户都贴上了春联,挂上了灯笼,还要一齐吃团圆饭,发红包……总之,每家每户都洋溢着节日的气氛。
今年的春节,我起的最早,因为我想跟表哥一齐放鞭炮。我们来的院子里。将一串鞭炮点燃,发出了“噼噼啪啪”的声音。一阵春风吹来,将节日的气氛带给了千家万户,我捂着耳朵,向南边望去,看见许多的人家都在张贴春联、挂福字。这让我“诗兴大发”,自言自语地背到:“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春节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节日,在街上,总少不了原先的传统。你看,街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红灯笼,灯笼上有许多谜语,哥哥告诉我,再猜这个谜语时,就叫“猜灯谜”。其中有一条谜语吸引了我的注意—“孔雀东南飞”这让我想了很久,孔雀又往东,有往南,那是什么字呢?想了半天,我脑袋都要想”炸“了!只好把我那猜谜表哥叫来,他立马说出了答案,”孙”。他对我说:“把“孔”字的东面飞去,留“子”,把“雀”字的南面飞去,留“小”,合起来就是‘孙’”。我听了,真佩服原先发明谜语的人啊!猜灯谜真趣味!
猜完灯谜后,我们来捣乱麻辣摊上,在那里吃的多数是跟我同龄的孩子。我也跟着凑热闹。“老板,来两串年糕!”“好嘞!”过了一会,两串香喷喷的年糕上来了,我和哥哥大口大口的吃着,小摊上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春节真是趣味,让我“吃饱”,“看饱”,“玩饱”了。我感受到了节日的气氛,也让我了解了我们春节的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