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作文: 无视高三作文800字
顾城写过这样一句话:“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人人都忙着寻找光明,美好,而那些所谓“微小”却被无心或有意的忽略。久而久之,无视就成为了常态。
无视是忘记感受的心灵麻木。一个无视生活的人也最终会被生活无视。村上春树说:“生活的质量并非是成绩、数字、名次之类固定的东西,而是含于行为之中流动性的东西。”正是这些看似飘渺的“流动性的东西”真正成就了我们的生活。诚然,不是每个认真观察生活的人都能写出沈三白“夏蚊成雷,私拟作晴鹤舞空”的妙句,但起码请不要无视生活里本应该被“看见”的点点滴滴。
无视是选择忽略的假装失明。《皇帝的新衣》里,骗子的手段简单而高明。大家都想证明自己不是愚笨的那一个,所以仿佛约定好了地一同忽略皇帝压根什么也没穿的事实。这不是骗子的得逞,而是群众的失败。他们没看到的从来就不只是一件衣服。那是什么呢?也许是共谋式社会现象背后的心理隐疾。人们总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其实也不尽然。
一千个人有一千个无视的理由。你有权保持沉默,自然也有权选择无视。毕竟无视“好处”良多:减少不必要的麻烦,逃避责任的借口,甚至更多。于是无视成了犯罪者的护身符,反正他们料定了你看见也会“配合演出”。“南京车站猥亵女童案”里的嫌疑人在公共场所都敢肆无忌惮的为所欲为,难道不是看中了无视的“好处”?我们的无视不会使丑恶自行退下,反而会使它们在所谓的“盲区”里愈演愈烈。因为看不见从来没有与不存在画上过等号。
无视虽已成为常态,但也不是无法摆脱,旧的桎梏总会有被打破的一天。许多年前的鲁迅先生就做过这样的破冰者。起初,他留学日本学医,想拯救国人之躯。当时的他没有看到封建社会的顽疾,等到他看到的时候,他毅然弃医从文,誓用一支凌厉的笔杀出血路,挽救国人深受荼毒的灵魂,真正意义上实现“我以我血荐轩辕”的不朽境界。我们总喜欢围一个圈看热闹,却不思考如何将热闹理性化并妥善解决。或许,我们在无视这方面缺少的不是头脑,而是勇气,一份敢站出来的勇气。
无视需要被改变,被我们改变。因为我们用眼睛寻找光明,若有朝一日我们能将所有漆黑卑怯的阴暗面都涂抹上光芒,而使温暖正义存在于每个空间,那无视也会被重新定义:无论怎么看,世界都是美好的。而我们所要做的就是用自己的“有视”离未来崭新的“无视”近一点,再进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