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作文] 记忆中的年味高中作文800字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又迎来了春节。坐在阳台边透过玻璃望去,远处南环高架上三三两两的车辆驶过,外来务工的人们大都返乡与家人团聚,使得苏城变得格外冷清,年味儿也渐渐淡了。每到这时,我就会想起以前在爷爷家过年的快乐场景。
在家乡,腊月二十过后,人们就开始为过年做准备了。
首先,要把屋子从里到外彻底打扫一遍,把一年的“灰尘”都除去,在家乡,这叫作“扫房”。打扫结束后,接下来就要布置起来了。新买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起,门上张贴起长辈亲笔写的春联,红底黑字,有“一帆风顺年年好,万事如意步步高”“春临大地百花艳,节至人间万象新”,一笔一画中充满了过年的喜悦。春联中间张贴倒着的大福字,寓意“福到了”!
西北人除夕这天早上,第一顿饭一定要吃搅团,听妈妈说这也是家乡特有的美食之一。用面粉和水在铁锅里慢火顺着一个方向搅拌熟后,蘸着事先调制好的汤汁,一口下去那滋味儿别提多爽了!美美地吃上一大碗后,接下来跟随爷爷去敬灶神。爷爷告诉我,在除夕这天灶神要升天向玉皇大帝汇报一家人的善行和恶性,因此,人们要在厨房摆上香炉,钞票,清油做的长明灯还有各种吃的,黏住灶神的嘴,让他不讲人间的罪恶。
忙碌了一天,终于迎来了年夜饭!
我心里早已打好了小算盘,跑到爷爷面前先栽上三个响头,这时,爷爷乐呵呵的把早已准备好的红包揣到我的兜里,我一声“谢谢爷爷过年好”后就急忙拉着哥哥躲在一处比谁收的压岁钱多,谁的钞票新。叔叔们喝着自家酿的黄酒和爸爸划起了酒拳,婶子们和妈妈热火朝天的不知在聊着什么,一切都是那么快乐,热闹!不一会儿,外面由远到近传来阵阵鞭炮声,顾不上吃饭,哥哥拉着我一溜烟窜到院子外,映入眼帘的满天烟花在夜空中绽放。此时的天空一会儿这炸出一朵银花那儿又绽开一朵金花,朵朵烟花你不让我,我不让你,仿佛在空中争奇斗艳,让人目不暇接。
夜渐渐深了,烟花也渐渐淡了,收货满满的我揉着眼睛打着哈欠回到屋里将红包压到枕头下面,闹腾了一天迷迷糊糊地不一会儿就进入了梦乡……
记忆中的春节充满了了年味儿,可惜,现在的春节尤其是今年由于疫情的出现,整个城市一片寂静和冷清,大家都回家过年了,下次,我也让爸爸妈妈带我回老家过一个年味儿十足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