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总有一些偶然的美丽,就象这个太阳高高升起的早晨,成群的蝴蝶突然如大片大片的云彩漫步在这寂静的山岗我不知道它们从哪里而来,又将要飞到哪里去,
在我生命有限的记忆中,这么多年里,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样多的蝴蝶,看着它们在眼光的沐浴下翩翩的起舞,恍若优雅的精灵,在大自然的赞礼下祭奠着自己的灵魂。
这些蝴蝶一样的大小,也许美中不足的是那参差不齐的色彩;有红的,有黄的,有晶莹的白,也有璀璨的斑斓;看着它们飞翔,看着他们休息,就仿佛看见了一幅生命的色彩,班驳交织着的生命,缠绵缱绻后的人生!
不知怎么的,想起了儿时学的一篇课文,好象是叫“蝴蝶泉”的文章;文章里的意境总是很美的,也是纯朴地。此情此景,让我有了一种莫名的感动,不!应该是对于生命的心悸,真实和自然,环境和人生,不都是生命条纹里穿插而过的音符吗?无论人生的旅途是如何的坎坷,无论生活的经历是怎样的艰辛;我们始终都是要去承受的呀!既然一样的是面对,为什么我们不选择“微笑”?
关于蝴蝶的记忆,我知道的不多,仅仅的局限于一篇课文,一部电影和一首歌;电影和声音是分不开的;就象鱼和水,纵然最初有过无声的影片,然而那还是有着不可磨灭的遗憾。
记得那句熟悉的歌词:“大理三月好风光,蝴蝶泉边好梳妆”。这是电影“蝴蝶泉”片段中的一个情节。相对的是那众所周知的“蝴蝶会”。
蝴蝶会是壮观无比的,万千彩蝶交尾相衔,倒挂横于泉上的蝴蝶树上,形成无数蝶串;垂至水面,五彩缤纷,成为蝴蝶奇观。而我所见到的这成千上万只的蝴蝶,只是迎着漫天的朝阳霞翩然起舞。没有任何的规则,象大片大片的雪花,飘然而落,一次不经意的着落,随即又扶摇直上飞入空中,继续着绚丽的飞扬;与飘雪的季节如此的相似;不同的是雪花的归处是大地,而蝴蝶,它去向何方,我不知道。
我只是知道它在某一个洒满阳光的早晨,它,曾经来过这片寂静的山岗,并在我相思深处;那朵粉红色的杜鹃花蕾上做过了短暂的停留,化解了那份因落寞而遗忘的情节;并把一份偶然的美丽留给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