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生有两条岔路,一条荆棘密布,蜿蜒着伸展到看不见的远方;一条平坦开阔,笔直的指向触手可及的未来。我想,大多数人都会选择一帆风顺的走完一生,碌碌无为。
偏偏孔子做了历史中的“痴人”,在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固执的坚持自己的主张,十四年历经风雨,几经生死,不改初衷。许多人不懂,他的坚守有何意义?为何如此痴人会被千百年来敬奉?
后《论语》中记载:“知其不可而为之。”
知其不可而为之,古有精卫填海,后有晁错舍身变革。西汉政治家晁错青年时习法家学说,号为智囊。后景帝继位,出任御史大夫,坚持“重本抑末”,主张募民守边,还建议景帝削藩以巩固皇权。经景帝批准,他推行的法令有三十余条。诸多款项引起贵族们的强烈不满。其父阻他,他说:“如果不这样,朝廷就不会安宁,天下亦不会太平。”其父曰:“刘氏天下太平,而我晁氏必然危险。我不忍看到大祸临头,就只能离你而去了。”于是服毒自尽。不久,发生七国之乱,诸侯以“诛晁错,清君侧”发动叛乱,景帝被迫将其腰斩于市。明知自身危矣,为了天下太平,舍身变革,放弃坦途,毅然坚守理想。他不就是知其不可而为之的勇士么?
知其不可而为之,内有愚公移山,外有海伦凯勒身残志坚。海伦凯勒1880年生于美国。十个月时,因病丧失了视力、听力和说话的能力。七岁时在一个盲人教师的帮助下,以惊人毅力,开始学习手语和布莱叶盲文,后来还学会了用嘴“说话”,用手“听话”。二十岁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哈弗女子学院,之后将毕生精力投入到为残疾人谋利益的事业中,为世界各国残疾人带来了正能量。常人想想都觉得不可思议——一个聋哑的盲人如何学习呢?我们甚至无法想象她克服了多少困难!上帝为她选择了一条坎坷的路,她只好顽强的活出精彩。不得不说,她是个女英雄。
诸如此类的勇者在历史长河中不胜枚举:王安石“熙宁变法”、谭嗣同“百日维新”、屈银华勇攀珠穆朗玛……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大无畏,在他们身上得到最好的诠释。
当代的青少年们,就像一个个提线木偶,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都已经规定好了,前方大道也早已坦荡无疑,我们只需要走就好,即使摔倒了,也有人扶起来。可是,如此平凡甚至平庸的人生是我们想要的么?
不如勇敢的走向自己的路吧,即使道路坎坷,希望渺茫,但,能坚持自己的梦想,并为之披荆斩棘,你,就是勇士!
她,是一个天真、烂漫的小女孩女孩对未来总是充满信心因为她相信一直都有一个天使在保护她“咚,咚……”新年的钟声响起,女孩熄了灯,习惯的坐在窗前,托着腮,凝望着天上可爱的星星忽然,一颗流星划过天际,女孩赶紧闭上眼,许下一个愿望……当她睁开眼时,惊奇的发现眼前竟站着一位身穿白色纱裙,带着花环的美丽天使小女孩惊喜极了,这就是她无数次梦到过的美丽的天使!“可爱的女孩,新年快乐,这是送给你的礼物”一阵悦耳的声音传来女孩兴奋极了,连忙接过精美的粉色礼盒,迫不及待的打开……“啊?”女孩惊呆了,盒子里竟然时期末考试的成绩单,天哪!这么差!顿时,女孩眼前一片模糊,心沉到了水底,为什么?为什么这么差?她想到了妈妈考前期待的眼神,想到了爸爸为她而操劳的身影,想到了自己为考试而奋战的场景,晶莹的眼泪不争气的一滴一滴洒落下来……女孩不明白为什么天使要送她这么一个礼物!她不能理解!甚至不能原谅……
她抬起头,看到天使正在朝着她微笑,那美丽的笑容好像一道明媚的阳光直穿她的心田,找到了最深处忽然她明白了,天使是在用这张成绩单告诫她丝毫不能松懈,不能一直沉浸在欢乐和喜悦中,时刻都要拼搏!女孩惊奇的发现,那张被泪水浸湿的成绩单渐渐变成了一对透明的翅膀,在星光下闪耀着微光.
当她再次抬起头时,天使不见了,窗户上留下这样一句话:“聪明的女孩,你已经长大了,已经不再需要我了我要走了,这是我送给你的最后一个礼物以后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它都会带着你飞过绝望记住!时刻都不能松懈,不能放弃,这双翅膀的名字叫信念,希望你能永远带着它”
女孩看过之后,对着璀璨的星空甜甜的笑了她感谢天使送的礼物,以后她再也不会害怕任何困难,因为有了那对信念的翅膀.
那个女孩就是我,也是曾经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