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家训优秀作文高中
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传统美德,每家都有自己的家训、家风。好的家训、家风不仅承载了祖祖辈辈对昆裔的但愿,也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民族之风,更造就了好的家庭、好的人才。
和千千万万个家庭一样,我家也有家风、家训。总结起来,我以为就是尊老爱幼、忠厚诚信、勤俭节约、知书达理,这些都是爸爸、妈妈常常教育我的。他们不但这样教育了我,也是这样做的。
一次,我们全家到外埠旅游,在车站的时候,我们碰到了一个老爷爷领着小孙子在站台上徘徊着。妈妈看他们不合错误劲,便走过去,寻问怎么回事,那个老爷爷叹了一口吻,用十分浓重的地方口音说:“钱丢了,俺和娃回不去了!”看样子,他们应该来自很远的地方,人生地不熟的,钱被人偷了。妈妈马上从包里拿出钱并把我们买的午饭给了他们,说到:“大爷,您先拿着吧!别推辞,这是我们对您的一点帮助,您买了车票赶快回家吧,啊!”那老爷爷惊讶极了,没想到在这种地方还能得到目生人的帮助,他激动得连声说谢谢。说完就拉着小孙子兴奋的去买票了。妈妈的脸上也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还有一次,爸爸带我一起去外埠开会,也是在车站。我们碰到一位叔叔托付我们看守一下他的东西,他去有点事,我们便帮他看守。结果我们要坐的车来了,眼看车就要走了,我着急的说:“要不就把他的东西放那,也没人拿。”爸爸严厉的说:“这怎么行,允许别人的事,怎么能失信呢?宁可我们坐下趟车也要等他回来。”说着,走到售票窗口,把票退了。过了半天,那位叔叔气喘吁吁跑过来,不好意思的说:“不好意思了,让你们久等了这么半天,你们要去哪?坐我车一起走啊。”就这样,我们不但没误点,反而更快地到达了目的地了。
好的家风、家训对社会而言,就是一种正能量,让我们把夸姣的家风、家训发扬光大,永远传承下去!
好家规造就好家风,好家风造就好家庭。每个家,都有家风家规,他可以引领家庭成员积极向上、健康成长。
我们家有许多的规矩,什么“食不言,寝不语”了,“东西不要乱扔乱放”了,“吃有吃相、坐有坐相”了……这些都使我养成了良好的糊口习惯。爸爸妈妈还从小就教育我对人要有礼貌,对长辈要尊敬,对父母要孝敬,做人做事要讲诚信。他们是这样教育我的,自己也是这样做的。下面我给大家讲一个发生在我妈妈身上的真实事例吧!
我的妈妈是个大孝女,每次回姥姥家,都会买一些姥姥爱吃的、细软的、好消化的食物;还会帮姥姥顿家务,烧几道菜,每年还会陪姥姥出去旅游。记得去年姥姥肾病住院,妈妈既要上班又要照顾姥姥,还得操心我的学习,忙的不可开交,但她从没有怨言。天天妈妈都要做好可口的饭菜送到病院,晚上在病院帮姥姥洗脚,细心照顾,一个月下来,妈妈累痩了不少,可妈妈一点儿没有怨言。这件事让我从妈妈身上看到了孝敬的美德,我也要像妈妈学习。孝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孝顺父母是我们义不收留辞的责任,我们要让它在人类文明进程中施展重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