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在淅淅的下着,卷集着整整的狂风,我独自一人站在角楼,望着密密的雨滴,发呆……
角楼上的血腥不断地刺激着我的嗅觉,这角楼在邺城附近,开始常有庶民在此地,饮酒。可是不知什么时候,强盗开始猖獗,杀人后弃尸于此,尸体开始腐烂,楼顶的乌鸦一边争夺着腐肉,一边发出凄凉的叫声。楼外的杂草茂密,显得凄凉,死寂。
雨渐渐小了,我拿起宝剑,漫步在街上。街上的行人很少,来去匆匆,都无停留之意。突然,一阵清冷的音乐在空气中传扬着,我回头看去,一位衣衫破烂的小伙正在击筑而唱,歌声中间加着忧伤的气息,我不由得落下了眼泪。他掏出一支彤管,轻轻的抚摸,突然,一只大雕迎面飞来,将抢走他的彤管,他一脸慌张,迅速从身后拔出一把匕首,向大雕刺去,大雕落下,血液混着彤管,一同融化……他仰面叹息:“时也,命也。”周围的人都开始大笑。他继续击筑,我跟着歌唱。他笑道:“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我找到了我的知音,受小弟高渐离一拜。”我十分感动,连忙扶他起来,请他喝酒。在酒店,他击筑,我唱歌,就过三巡,菜过五味后,他说:“如今燕王礼贤下士,很受天下人敬重,我们应该去投奔于他,成就大丈夫的事业。”我说道:“我不是不愿意去,我自幼练剑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够报效国家,可是现在我有一事未完,所以……”这时,我突然想起与伊人在角楼的约定,就推辞先离开了。
夕阳如血一样红,白草上的露珠显得格外透明,突然,我发现角楼上有个身影,我知道是她。来到她身旁,她手中拿着一只彤管,正面对这夕阳。她微微动了动身子,张口道:“我知道你要走了,好好保重,不光是为了你自己,也是为了我。”突然,她的眼神显得暗淡,她把彤管递给我,说:“这个送给你,希望你能好好保留,永远不要忘了我,记着在邺城的角楼上,有个女子在等着你回来。”
我面无表情的望着外面的野草,我不知道该怎么给太子丹回话,我清楚地知道田光为保举我而死,我也记得太子丹那真诚的一跪,可是我也忘不了我对伊人的承诺,我看着地上的积水,看着天边的夕阳,我忽而觉得邺城真的是个好凄凉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