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作文] 痕迹初中作文范文
罗斯金诗云:“把每一个黎明看作生命的开始/把每一个黄昏看作生命的小结。”意思是珍惜每一天,珍惜我们短暂的生命,让自己的生命留下清晰的痕迹。
清晰的痕迹是追寻人生意义的深陷于泥土的脚印,清晰的痕迹是战胜时光荏苒的闪耀于天空的太阳。时光不动声色的考验着人们的意志,用淡淡的清风抚平了浑噩的人们留在沙滩上的足迹。
李清照不甘平淡。身为封建社会底层的妇女,她却把自己当成了承担着天下之责的男子汉。她看不惯南渡君臣的“直把杭州作汴州”的奢靡颓废、不思进取的生活,高唱道:“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她指点江山般的品评文坛各大家作品,用自己告绝的创作在只属于男人的文坛上筑起了属于自己的穿空的高台。她“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的身影于是伴随着时光的脚步,一直走到千年后的我们的面前。这是她用生命的苦难酿造的永不磨灭的痕迹。
辛弃疾不甘平庸。那些纸醉金迷的投降派官僚千方百计的想将他拉进他们的体系。他却始终愤懑的“看着吴钩,拍着栏杆”,哀伤着“无人会,登临意”。身为地方大员时,他努力的为抗金事业做着和朝廷背道而驰的准备,被弃置免官后,他呼唤同伴,使酒斗气,硬是将他闲居的鹅湖变成了抗金志士心中的圣地。即使到了暮年,当他被重新起复,仍然豪情不减当年。他那句“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给我们留下了一个“老骥伏枥,壮心不已”的英雄形象。这是他泪水几乎流尽后终于得以小试牛刀的快乐而坚定的呐喊。他的人生足迹就此幻化成了民族精神,滋养着无数的后人。
热爱生命的人们啊,怎忍让时光如白驹过隙,了无痕迹。清晰的人生痕迹需要我们用自己的汗水去浇灌,需要我们用自己的心灵去镌刻。它们会历经岁月而不蚀,不仅照亮自己,也照亮了他人。
也许并不是每个人的生命都会跌宕起伏,波澜壮阔,但也请珍惜属于你自己的生命吧。让童年留下欢笑,让青春充满思考,让烦恼成为智慧。让我们都能为自己留下一点儿可爱的事业的脚印和心灵得到实质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