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一轮皓月挂在树梢上,柔洁的月光,透过窗帘,稀疏地洒在床头。我睁着毫无睡意的双眼,内心总是不能平静,我知道这是为了那幅画。
今天去同学小艳家玩,无意中我被她家的一幅画深深地打动了。那是一幅多么熟悉的水墨丹青啊!画上是五支耸立的翠竹和一座飞来石一样的假山。这五支竹,虽然都挺拔,但其中的一支更是显得粗壮、坚硬,仿佛是其余四支的母亲。它的茎身修直,有那么一种从骨子里发出的坚韧劲。它的叶片的形状虽说有些像柳树,但却舍去了柳树随风飘动的俗性,而显得挺拔刚毅,茂而不杂。那与假山交相辉映的是一支亭亭玉立的幼竹。她虽然长得修长,比妈妈高上许多,但是她的茎和叶还是显得有些娇弱。其余的三支就更是稚嫩了,它们也许刚刚出世不久。两支站在妈妈的左边,一支站在姐姐的右边它们仰望着妈妈和姐姐,也不甘示弱地顽强地向上长着。真可谓:“未曾出世先有节,高人凌云总虚心。”
这画,我之所以说与它熟悉之至,是因为它曾在我幼小的心灵上嫩起过希望的火花。
我的童年是在那常年白雪飘飘的松花江畔度过的。那时正处在动乱的年月。爸爸妈妈所任教的大学天天闹“革命”,爸爸也曾因为留学苏联而天天挨斗。妈妈要到乡下去办学,实在没有时间管我,就把我送到一位好心的“奶奶”家照看我多么想念妈妈呀!每当我哭着闹着要妈妈时,照看我的“奶奶”就指着画有几支竹子的日历牌对我说:“等到这日历都撕完了,你妈妈就回来啦I”从此,我便天天去撕那日历,恨不得一下子都撕下来我觉得那支高高的翠竹多么像妈妈呀,而那枝右边的幼竹又多么像我自己。我常在心里默默地呼喊:妈妈,我多么想念您啊I
后来,直到我长大了,才知道那日历牌上的画竹,是出自清朝著名画家郑板桥之手。当时,虽然那日历牌已经很旧了,画也有些模糊了,然而它仍然寄托了我童心的无限希望。
今天我又看到了它,不是在那孤独的希望中,而是在妈妈的身边,不是在那到处恐惧的动乱中,而是在这充满着和谐旋律的生活里。这怎能叫我平静呢?我望着那皎洁的月光,耳畔仿佛响着优雅的古琴曲它伴随着我进人了绿竹的世界,回到了我那已经逝去的童年,实现了我美好的夙愿。
爷爷是个爱花的人,不仅在老家的院子里种满了花花草草,还在院子中央种了一棵槐树。每次回老家,只要推开窗子就能看到它。它的年龄可比我大多了,听爸爸说,在他小的时候,槐树就已经有老屋那么高了。它陪伴了父亲与叔叔长大成人,后来又成了我儿时的伙伴。
槐花是很美的,一团团,一簇簇,一朵朵雪白的小花组成了一串串花穗,在绿叶的衬托下,清新脱俗,馥郁迷人。像古代女子挂在衣襟上的装饰,又像团扇下垂着的绦穗。
槐花的香味很独到,浓而不烈,香而不俗,亦如它的模样,淡雅高洁,不向世俗献媚,也不与其他花朵争奇斗艳。它的花香里似乎藏着君子的心性与缠绵的思绪,闻之令人心旷神怡,沉醉其中。
槐花还有许多实用价值。槐花富含维生素,可清热解毒,也可以酿蜜,还可以煮饭做菜。用槐花煮成的粥不仅卖相好还十分可口。蒸米饭时撒上一小把槐花,蒸出的饭清爽美味。清炒槐花也不错,很适合当下酒菜。手巧的媳妇还能混着蜂蜜、糯米蒸出一锅香喷喷的槐花糕来,令人垂涎欲滴。
窗外的这棵槐树啊,你承载了我多少记忆呀!你不仅为树下的我遮风挡雨,还用伞一样的树冠编织绿荫,给我提供读书、小憩的小天地。我就是在你的陪伴与守护下由一个懵懂的小女孩成长为一个知书达理的少女。你如同我的家人,我的挚友,在老家的院子里静静伫立,祝福着如今远方求学的我。
这夜,我在梦里又闻到了槐花的香味,推开窗,树影婆娑,“沙沙沙,沙沙沙”,是它在我耳畔低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