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春色满园、春意盎然、春暖花开……但现在,还是那个春吗?
几天前,我去到世纪公园,从西边入口一路向东走去,一棵棵樱花占据了大部分地盘,早樱早已然盛开过,许多玫红色的花蕊暴露在枝头,细瞧还有几朵花绽开着,五片浅粉色的花瓣环绕花蕊一周,已经没了两三天前的繁盛,一旁的晚樱正含苞待放,一个个花骨朵甚是可爱。此时,格外亮眼的要数路边的海棠花,在绿色的灌木丛中盛开着,一团团,一簇簇,似小姑娘灿烂的笑脸,将小小的叶片遮得严严实实,只剩下满树的粉。我凑近了些,听到一只只蜜蜂发出嗡嗡声,它们聚在花上开会。再细看,海棠花还有好几个品种,垂丝海棠、贴梗海棠、西府海棠。从妈妈那里得知它们的简单识别方法(从花的形态上识别):向下垂的是垂丝海棠,紧贴梗的是贴梗海棠,朝上开的是西府海棠。花圃里还有一种可爱的花——猫脸花,绽放的笑脸还真似一个个猫脸,有金黄色的,深紫色的。在花圃里、公园里的春,一切让人美不胜收,可是,总觉得少了些什么,像被隔绝了,近在眼前,实则远在天涯一般。
回来的路上,穿过车流,来到一条小路上,不久,眼前一亮,一片灿烂的金黄色一拥而上,是油菜花呢!一簇簇菜花喷涌而出,那一长串花序上,一朵朵花带着特有的颜色,错落有致地聚集在一起,似金色的小喷泉,源源不断地喷洒出芳香、金色的气息,成百万上千万地挤着闹着,趁着蝴蝶还未醒来,长久不忍凋零,不知它们力量的源泉究竟在哪里,只是灿烂着、微笑着,一片金色的,春风推开它的浪,传开那熟悉的味道,浪花飞溅将人也浸染在其中,更为春铺了一条康庄大道。花海后一间小巧的屋子,上面覆盖着蓝色的彩钢瓦,下面是芦苇杆编织起的一堵墙,放着些农具。不少农民在地里精心打理着,将一块块地悉心照顾着,他们用方言聊着,露出和这菜花一般的笑容,脸上的汗珠在阳光下也金灿灿的,散发着春的味道。透过车窗,渗入鼻中,传入耳里,一次次呼唤着、诉说着……
直到此时,我才愿安心地告诉自己,春在这里,春天,依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