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为话题的作文
艾青在诗中写道:“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泱泱华夏,正是我深爱着的土地。
华夏文明,跌宕起伏,波澜壮阔,历经千年,在东方时空乃至世界范围内仍然璀璨夺目,熠熠生辉。有人说,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生命力的展现,而传统文化更是一个民族的根。
单就文学一脉而言,从《诗经》到《楚辞》,从先秦散文到汉赋,从唐诗宋词元曲到明清小说,便足以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中华宏阔的文化精神和有容乃大的文化气派。更别说还有曲艺的优美,国画的空灵,茶文化的高雅,各种器具与建筑的精致……追寻我们的文化之根,那种传承千百年的美丽常让我们觉得它们美得令人无所适从,目不暇接。
可惜,这种千百年来传承下来的美丽似乎正在离我们越来越远。敢于破格、日新、造世界、思将来、常觉一切事无不可为的中国青少年正在为追寻思想上的“自由”而努力远离传统带来的“束缚”。于是,我们的英文、韩语流畅无比,却看不懂一段文言文;我们会写漂亮的英文花体字,却不会拿中国的毛笔;我们喝咖啡、可乐,忘记了曾是世界级奢侈品的中国茶;我们吃肯德基、麦当劳,忽视了营养丰富、色香味俱佳的中餐;我们过着西方的圣诞节,韩国人却拿着我们的端午节去申遗;我们看着美国大片、韩国电视剧、日本动漫,忘记了曾经让世界惊诧的中国水墨动画;我们狂热地学习外文、西方礼仪,盼着孩子出国留洋,可外国人却纷纷建立孔子学院要学习中国文化……
正因如此,传统文化的缺失日益严重。可这种缺失,并没有给我们带走发展中的“束缚”和思想解放的“自由”。恰恰相反,这种“无所依附的自由”让我们感到的是无所归依的彷徨。“中华文明的大厦,不可能建筑在异质文化基础上。”一味的苏化和西化,是中华文化发展的死胡同。
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国数千年沉淀下来的精华,也是中国人数千年思想行为的演变史。以史鉴今,可以教会我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与传承。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我们所需要的正是扎根民族文化的厚土,守望那千年的美丽,拒绝“无所依附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