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说话了
小班的宝宝刚入园,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发展不完善,有的宝宝说话断断续续,不完整,有的宝宝发音不准确,让人听不清楚,所以我们在和宝宝们交流的时候有些困难,虽然这样我们还是尽量的和他们交流,小班的孩子正是培养语言表达能力发展的时候,所以要想使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得到发展,就要锻炼孩子张口说话的习惯。
记得在开学的第一天,小班有一位长得小巧玲珑的女孩她叫金湘婷,今年刚满三岁,她走到我的面前,低着头,拉着我的手,我轻轻地问她,“小朋友你叫什么名字啊”。她好歹一直不张开嘴巴,也不说话。时间过得真快,一晃二个多月过了,金湘婷小朋友还是不说话,有什么事情她只是走到我面前拉着我的手,我就知道她要做什么事了,要入厕撒尿,喝水等等,她就是不开口说话,我好着急啊!于是我找到她的家长,和她家长沟通了以下,了解这孩子的性格很内向,并且这孩子在出生两个月时,得了心脏病,从她家长那里知道了情况,我心里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帮这孩子开口说话。
于是在每天晨检的时候,她人园时,我就轻轻把她抱在怀里,亲热的对她说;“宝贝你来了啊”! 在每天睡午觉时我让孩子们自己脱外套,自己叠起来放在小床上,当孩子们在忙时金湘婷小朋友走过来,用眼睛看着我不说话,拉着我来到她的床边,用手指指她的衣服,我明白她的意思是不会脱衣服,让我帮忙。我一边帮她脱衣服一边和她说话,给她讲小朋友自己的事要学着自己做多能干。
每一次放学时,奶奶接上金湘婷总是说;“和老师说再见。”每一次婷婷总是回头向我们招招手,笑一笑,于是我又抱着她亲着她的脸蛋。轻轻地和她说,婷婷跟张妈妈说再见好吗,她还是不说话。
面对金湘婷的这种情况,我并没有失去信息,在户外游戏时,我单独和她玩,带着她玩游戏,和她聊天,尽管我一个人在滔滔不绝的说,还是有所收获。她感冒了,一段时间没有来上幼儿园,感冒好了,她又来上幼儿园了,多远就看见她高高兴兴的跑到我的面前,喊了一声,张妈妈,我激动的一把抱住她,亲她。从那以后,她就滔滔不绝的说话了,和孩子们一起唱歌聊天了,我真为她高兴。
我认为要让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得到健康全面的发展,也要家长的配合,我告诉金湘婷的家长,在家无论婷婷想做什么事情都要让她把话说出来,如果她想买什么东西,不要用手一指家长就给她买,要让她说出自己想要买的东西的名字,如果孩子不说你也可以教她说:“我要买蛋糕等。”在家多教一教儿歌,多让孩子听一听故事,总之就是给孩子创造更多说话的机会,让她开口说话。
作文分享: 初中数学老师作文(篇二)
这学期一开学,我们就换一个新的数学老师,他的个子很高,看起来很严厉的样子,让人不敢亲近。可实际上,数学老师和蔼可亲,善于和学生交朋友,没过几天,他就十分受大家的欢迎。
一次数学课上,老师在黑板上出了几道题,让我们放学前做完,然后交上去给他批改。看着黑板上的题,我抓紧拿起笔算了起来。眼看快要放学了,我终于在最后关头做完了,我把作业本交给老师,站在他身边看他改,心里想着改完就可以回家了。可是,就在我准备着要回家的时候,我看见我的本子上突然出现了一个大大的叉,我做错了一题。老师改完了,对我说道:“你把这道题错题改过来,再抄十遍就可以回家了。”我心里很不爽,开始不喜欢这个老师了。我回到座位上,仔细看着我那道错题,终于发现了错误,我把它改过来,然后又一题一题的抄写着,同学们一个个的都走了,好长时间,我终于抄完了。这时,天都快黑了,我走出班级的时候,学校里已经几乎没有人了。我大步的向前走着,当我路过老师办公室的时候,发现里面的灯还是亮的,我小心翼翼的往里面看了一眼,发现只有我们的数学老师坐在里面,他正在认真的为明天要上的课做着准备,神情是那么的专注,偶尔揉揉自己的脖子,可能是累了吧!回家的路上,我的脑子里一直回想着老师那一脸疲惫的样子,这时,我才明白,老师为了我们是多么的辛苦啊!
这就是我们的数学老师,既严肃又和蔼,在长时间的相处过程中,我渐渐的喜欢这个老师了。
家里还留着一把油纸伞,伞边依旧能够看见太爷爷远去的背影。随他一起远去的还有小时候的老屋和我的回忆。只有童年的欢乐和永恒的亲情被纸伞包住,永远地留了下来。
夏夜,蝉在院子里高大的树上聒燥,我坐在藤椅上,看着面前的太爷爷借着屋内的灯光,仔细地做着油纸伞。他那粗糙的大手与竹刀轻舞之间,细细滑滑的竹条便从他的指尖流出。我总爱上前偷偷拿过一条,将其压弯,再让它弹回原处,却总是打在太爷爷的背上,这时候他总会“吼、吼”地叫起来……太爷爷累了就躺在藤椅上,闭上眼睛。只记得,灯光将他高大的背影拉的好长好长。
江南多雨,过了立秋,我终于盼到了下雨的日子。淅淅沥沥的小雨,如烟般笼罩着鳞次栉比的瓦片和翘起的屋檐。青色的石板一眼望不到边,一大一小的伞在雨中飘浮着。我喜欢在雨中踏着青石板跑来跑去,太爷爷的脚步很快,总能赶在我前面。他会在雨中给我讲和雨有关的故事。内容总是重复,却总能激起我的兴趣,听到兴奋之处我会突然将雨伞飞转起来,水花飞溅,溅在太爷爷的脚后跟上,溅在太爷爷的衣裤上。每当这时候,太爷爷都会回过头来“吼、吼”地怪叫起来,但脸上满是溺爱的笑容。然后他加快脚步,我总是要跑起来才能追上太爷爷,太爷爷高大的背影已有些弯曲了。
转眼间大雪纷飞,院子里满是积雪,这时我会偷偷地把伞反过来积雪。当太爷爷发现雪中仰天的伞时,早已被冻在地上了。只是太爷爷没有像以前那样“吼吼”地怪叫了,他把伞里的雪捧到脸盆里:“这雪干净,留着给阳阳泡年糕。”躲在门后的我望着他那瘦弱的背影,脸上的笑容也渐渐变成了感动。
至今太爷爷已经走了很多年了,带走了纸伞的技艺,也带走了我的童年。只留下一把纸伞作为纪念,留下的伞边依旧能看见太爷爷的背影,而那背影里,则是对我深深的爱,在我心中这是我一生的幸福,会一直延续下去。
眼泪,我认为它是蓝色的。因为它带有海水咸咸的味道,和淡淡的苦涩。在离别前的岁月里,看着大家写给我的同学录,我总会流下眼泪。那些真挚的语言敲打着我的心,眼泪肆无忌惮的划过我的脸庞,流进我的心里。
“琳,以后一定要好好的啊,一定要幸福啊!”这是离别前的如抱着我对我说的。我的心像是猛揪了一下。教室里同学们不管男女此时都异常团结,大家在默默的道别,抽泣声一片。毕竟在一起打打闹闹相处了两年啊!我不忍看每个同学的脸庞,我怕我会哭,我怕我会哭个没完。“您们都是一群好孩子,和您们在一起我十分开心……”这是离别前班主任的讲话,讲着讲着底下的同学都要哭了。我也想好好的哭一场。
离别了,我抱着教室门口的班主任终于哭了。这是教了我三年的班主任啊!她对我一直很好,一直很照顾我。她告诉我一定不要忘了她,一定要来看她。老师,我怎么会忘了您呢?以前对班主任还有不少的抱怨和不满,现在心里满满的都是想念。我终于知道为什么会有恩师这个词了。我的班主任就是我的恩师啊!
就这样我毕业了,毕业之前的那些时光,我们打打闹闹。老师都认为我们浮躁,其实我们是想再享受一下在这个班级里的快乐与温馨,因为我们就要分别了!我们也许再也没有这样一个机会了!没有一个机会去好好的享受这最后的初中时光!
这时的我真想说:我敬爱的老师们,我可爱的同学们,我爱您们!
眼泪在我的心里慢慢的流淌,我把对他们的爱与想念藏在眼泪里,把眼泪藏在心里。离别前,上帝允许我们哭泣,但离别后的我们要学会坚强。
人生的道路还很长,这条道路上会有很多的坎坷,会有无数的荆棘来阻挡我们前进的道路,要想走的更远更顺利,我们就要坚强的跨过它们。
把眼泪藏在心里,对上帝说:嘿!看我多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