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明的父亲因工伤去世已有五年了,父亲去世那年,他十三岁,曾经守着父亲的骨灰盒哭了一整夜。家中的柱子垮了,留下的只有建筑工地的微薄赔款,对于这个家,只是九牛一毛。母亲还有胃病,每天要吃药,父亲曾经在建筑工地干累活,可现在,父亲不在了,眼看家中要顶不主了,母亲便去捡垃圾。多一些收入,而至明无法想象今后该怎样生活,他感觉到好无助。
第二天,至明就辍学了,跟着母亲捡垃圾。每天起早贪黑,有时,为了捡一个塑料瓶,跟着有瓶子的行人大半天。待人家扔掉瓶子后,至明便追上去捡,为此,遭到不少白眼。至明很气愤,同时又自卑,他现在和乞丐已没什么区别了。
每天捡完垃圾,至明便背着垃圾去离家五里外的废品收购站卖,然后数着毛钱小心放在母亲给缝的密实的兜里回家。就这样,母子俩相依为命度过了父亲去世的第一个寒冬。
那天,他在大街上瞅准了饮料瓶,急忙去捡,却不小心绊了一跤。一脚踢飞了瓶子,飞往了一位西装革履的男人身上。男人转头过来,朝至明方向跑来,边走边骂。来到至明身边,冗杂、污秽的音符从嘴里飘出来,至明强忍着不说话。男人见至明不服气,扬手要打至明一时竟忍不住,好似从前的全部的嘲笑白眼都集中于这个男人身上。他抬起头,表情扭曲地看着男人,怪叫一声右手呢绒带中放着捡来的废铁,抬手对男人头就是一下
来到少管所已有一星期了。在这里他结识了许多朋友,邻监舍的耀光今年才十二岁,因为打群架砍死两人,来了少管所。他对至明说:两条人命不算什么,我来这休息几天,下星期我爸就接我出去,我还要和一小子了结恩怨!听耀光说,他父亲是什么书记,他杀几条人命都没事,有爸护着他。至明听了,想起自己的父亲,虽不是什么市长书记,但父亲深爱着他。他是父亲唯一的儿子,每晚父亲给至明带些水果、好吃食。微笑地看着至明吃完,似乎是自己在品尝。至明也去看过爸爸,中午吃白大米饭,晚上啃干馒头。他想,自己家虽然不富裕,但很快乐。可父亲已故,一切都化泡为影了。至明心在流泪,脸庞却成熟了。
被打的你被送到医院后,两小时就离开了人世。至明听到消息后有些后悔,他替男人同情。母亲也来看过自己几次,每次哭着来,拭着泪去。脸上风霜交加。至明心疼说:没事,妈,等我出去至明却不知,这是与母亲的诀别、
闲着时至明一直在想:等我出去了,就跟邻村晓龙去上海打工,一月一千多块钱,比捡垃圾强多了。钱挣够了,就回家啊盖两间敞亮房子,让我妈住上,也享受享受。总之,我要活出个人样!
五年后的今天,一个穿着监服的青年人被狱警携出门外,当铁门关了上来。青年看了看铁门,又转过身看着眼前这个新世界,陌生、冰冷,街上行人灵魂般来回飘动,面无表情,似被烘干的空壳,死气沉沉。他惊愕世界变化之快。他是至明,在铁门外定神了片刻。去回家找母亲。他走进了一个施工场地,自己怀疑走错路,却无可辩解地看到老屋的废墟就睡在那里。也许自己的母亲他不敢在想,他没有流泪。父亲已强占了自己所以的眼泪。面对老屋,他跪了下来,深深磕了三头。而后转身走向咫尺,没回头
他在自己家的废墟上干起了父亲的老本。他没有知识,没背景,只有力气。但他不想自己同父亲一样悲剧结束生命。他干别人双倍的活,他要领双倍的薪水。他似乎从未休息。在工地上,他认识了李牛,李牛教他抽烟,喝酒虽然年龄相仿,李牛也有梦想,他要在村里当养殖户,养鸭子,父亲让他出来赚钱。李牛初中没上完就出来打工了。他跟至明说过,自己的鸭子场还需要他干二十年。虽然有些失望,但至明鼓励:有目标就好。
每天至明尽量让自己忙点,累点。因为可以不想双亲,一想喉咙就哽咽,但他绝不流泪。他同李牛一样梦想自己的未来:我要活出个人样!
年底,至明去领自己一年的薪水。他仔细算过,可以赚一万多元。他想,等领到薪水,和李牛去对面餐馆要两碗牛肉面,犒劳犒劳。一想到这,心里就高兴。
不想,自己的包工头一推再推。最后竟带着三十多位工人一年的薪水跑掉。那晚,大家去工地抄了家伙围在工头家,至明也在其中。工头拒不承认,大家气上心头。一冲动,打了工头,进了警察局。
这是至明第二次进来了,局里正上方鲜红的锦旗金光闪闪附着警民齐心共创和谐。和两年前没什么变化,只是沾了些灰尘,证明着时间的流逝,人物的变迁。看到这,至明不禁想起初中老师所教的物是人非事事休,想想从前,看看现在,他低下头,叹了口气。
至明在警察局里拘留了三天,因为自己没有主要责任,便释放了出来。李牛就不幸运了,他用铁棍敲了工头脑袋两下,是致死的主要原因。也许他将永远不见天日。至明打心坎同情李牛,他也迫不得已的,他的鸭子场可能只有去阴间开办了。
从警察局里出来,至明穿着工地干活的衣服,一个人走在街上,他在想:世界为什么对我这样不公,我为什么会有如此境遇,他开始憎恨身边的人,憎恨社会,他要报仇,要活出个人样。他要心狠,手要辣。他决定以强势面对残酷。他用最后的十元钱买了把匕首,加入当地黑社会
他和这些人交往,逐渐认识。有的父母离婚,继父打了自己,一人跑出来。有的上网一星期,怕回家父母打骂,从此没踏进家门。有的从小天生、地养。没爹没妈。他们缺少亲情。冷漠寡言。至明也变得和他们一样。抢劫、放高利贷、打群架。他有了兄弟,大家叫他明哥。他们一起喝酒玩乐,他高兴。他想:我出人头地了,他为老大卖命,他们是出生入死的兄弟!他走向了月光下照耀的黑色小巷
他变得颓废残忍淡漠感情狂妄自大放荡不羁,直到有一天,他们结果了十几条人命。他还有他的兄弟们跟着老大逃至一郊外仓库。前面是持枪的警察,身后是鸣笛的警车。至明看着一切,心中一丝悲哀。他后悔了,他想投降,他要重新开始,再活出个人样!他想含泪的老母,床前父亲的遗像。他恨自己真是个孬种,他已身负人命,却还很天真。他从集装箱后面站起来,警察举起枪对着他,他要投降。举起双手,举到一半,突感胸口数声闷响,撕裂般的剧痛。脚尖一步步向后退,半闭的眼睛看着所有,眼泪顺着眼眶流下来,晶莹剔透。带着忏悔觉悟心酸孤独误解,摔在了地上
滴滴
大年三十,鞭炮声此起彼伏,令我期盼以久的春节联欢晚会也即将开始了。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坐在沙发上,等着这激动人心时刻的到来。八点到了,春晚开始了!
首先展现在观众面前的是舞蹈《中华大联欢》。这个舞蹈中最震撼人心的莫过于千千万万只灯笼冉冉升起的那一幕了!最令人捧腹大笑的是赵本山的小品《不差钱》。当我看到赵本山出场时,我就差点从沙发上掉下来。当我看到赵本山的“无知”时,我又差点摔下去。在这个小品我十分敬佩“丫蛋儿”的高音和“小沈阳”的模仿。刘谦的魔术更令我暂不绝口,特别是刘谦把戒指变到鸡蛋里的魔术,他把一个杯子罩在鸡蛋上,把戒指拿在手里,一拉,戒指就不见了。当他把鸡蛋打开时,一只戒指掉了下来。在这次春晚中,还有“天宫一号”的登场。
在这次春晚中最令人兴奋的是牛年的倒计时,一个大钟出现在屏幕上,“五、四、三、二、一!春节快乐!”一条条彩带从“天”而降。窗户外面鞭炮声震天。
春晚可真精彩!